完善财政审计“大格局”和“大经责”的思考及建议
喻青(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的财政审计工作主要涉及“大格局”和“大经责”,针对如何解决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如何完善“大经责”的理念及体系,笔者提出如下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着力点
    需要精心组织和调度。财政一体化审计涉及被审计单位和部门多、审计范围涵盖领域广、审计参与处室和人员多,分管领导必须靠上抓,并以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作为保障。具体讲,一要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的指导作用;二要建立财政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办领导和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定期会晤,商讨和决定有关审计工作事项;三要由业务和组织能力较强的处级干部担任大型项目主审;具体负责上传下达和报告汇总等工作;四要建立与省政府办公厅的固定联系机制。
    
    需要搞好针对性培训工作。参与财政一体化审计的人员来自于不同的处室,所学专业不尽相同,为使参审人员尽快熟悉掌握财政审计的工作特点和内容要求,应高度重视并全力做好培训工作。具体讲,一要认真做好审前培训工作,包括学习财政体制、业务知识、总方案、各子项目具体方案等,同时要注意把握各子项目具体方案在总方案中的定位和应发挥的作用;二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日常培训工作,通过汇总编写审计专题,开辟局域网专栏,举办相关讲座等方式,切实提高审计人员对财政审计一体化的认知水平和业务能力。
    
    需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鉴于目前署各有关业务司按照业务分工制定子项目审计方案,各审计小组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过程中,既要满足各业务司制定的方案重点和要求,又要注意与财政审计一体化总体方案目标和思路保持一致,避免从源头出现差异。因此,在办公室和法规处例行审核之外,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应当对各子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全面把关,保证审计目标范围、内容重点和要求等方面相互照应,相互统一。
    
    需要集中索取资料与采集数据。各审计组应在审计进点前向协调办提交所需资料清单。协调办具体负责统一安排资料集中索取与数据集中采集等相关事宜,并统一协调解决被审计单位内部原因影响相关资料提供时效的问题。无共性的零散资料可由各审计组直接向有关部门、单位索取。
    
    需要保持纵向和横向协调的畅通。纵向上,协调办应与审计署保持及时联系。横向上,严格按照总体方案和各子项目方案组织计划安排,协调各审计组的工作进度,避免工作重复,确保各审计组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同时,要加强督导,跟踪了解各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整理、汇总审计信息等业务成果,建立审计业务定期讨论汇报制度,实现审计成果共享、互通有无,构建纵横结合联动的工作机制。
    
    需要在更高层次出具报告并提出建议。各专项审计组的审计报告不能局限于本审计组的局部范围与观点,应当以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统领,以便汇总形成重点突出、符合审计署要求的最终审计报告。各审计组可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中待拟定的审计建议提前提交协调办审定,避免各审计组提出的建议互相矛盾,确保审计建议的一致性。
    
    需要下大气力抓好质量控制。财政审计一体化涉及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审计质量,法规处可将复核关口适当前移,如可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试行分段复核方法,将复核工作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中。
    
    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需关注的问题
    注重经责审计在治理政府失灵,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等方面的功能定位。我国政府职能转换、民主与法制建设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兴起都体现出以“善治”理念为代表的新公共治理模式的变革轨迹。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我国行政审计体制下国家公共治理工具的最佳选择,是公共治理在政府责任治理方面的机制创新,是提升政府绩效过程中主动行政的结果。因此,应从新公共治理的内涵以及新公共治理模式与经济责任审计机制的相关性等方面,探讨公共治理视角下,经济责任审计在理清和强化政府主体的受托责任,实现政府公共治理的绩效理念,治理政府失灵,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等方面的功能定位。
    
    注重对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行为、经营管理行为、政策执行行为、自我约束行为进行审计评判。审计者和被审计者都必须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是对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行为、经营管理行为、政策执行行为、自我约束行为进行审计评判,从而分析判断领导干部是否具有从事经济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质和决策水平,应不断提高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重审计成果转化,发挥审计警示作用。经济责任审计不仅涉及离任和在任的领导干部本人,同时也涉及领导班子、前后任的领导干部及其在全社会的影响。为此审计部门在注重“一人一果”的同时,也应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全社会的警示作用。
    
    注重搞好审计评价,充分利用审计结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能对领导干部做出正确评价。秉着对责任人负责的原则,应把好审计评价关,坚持做到审计什么评价什么,审到什么程度评价到什么程度,把审计时限内的有关项目,指标增减变化情况写具体、写清楚,特别是对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做出准确评价。(喻 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