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在社会主义法治环境下坚持依法审计原则提升审计监督力度
郭旭(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依法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审计监督的根本立足点。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当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把审计工作纳入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轨道,坚持依法审计,学法用法。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和作用,推进依法行政,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依法审计;审计监督;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治理
    
    依法治国是党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推进依法行政,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坚持依法审计,切实贯彻《宪法》赋予审计监督的神圣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审计机关,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因此,审计监督只能由上述法定的审计机关行使,任何其他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组织和个人都无权行使本项权力。审计是宪法层面上赋予审计机关的一种监督权力,其范围几乎涵盖了所有权力部门,同时因为审计的独立性使其工作的根本目标是以审计实践发现的细小问题为出发点宏观分析国家经济层面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并提出适当的解决办法。
    宪法从体现以人为本精神的层面,从维护公民经济、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的角度对审计监督权力进行维护,因为只有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得以实现才能切实体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科学发展,所以说坚持依法审计,也就顺应了《宪法》对于审计监督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和特殊“权力”,同时《宪法》赋予审计的特殊“权利”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我们的审计行为凌驾于法律之上,或所做之事玷污法律,那么《宪法》赋予我们的特殊“权力”便也失去了效力,审计工作将失去其重要意义,故只有坚持依法审计原则,在审计中践行法治理念,在法律的准绳下开展审计工作才能提升审计监督能力,维护审计行为的社会公信力。
    
    二、贯彻社会主义法治,切实履行依法审计的基本原则
    (一)依法审计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根本要求。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核心是依法审计。在社会主义法治环境下,审计机关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国家治理的高度行使监督权,维护国家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为政府、人大、有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真实的信息。其具体内容包括:审计监督的职责和权限必须遵循法律、法规的规定;审计机关在进行审计工作、开展审计监督时,必须遵循法律、法规所赋予的职权及其规定的法律程序;审计机关在评价审计事项、揭露存在的问题时,对被审计对象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意见,必须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二)依法审计是实现审计目标的重要途径。审计目标是审计机关在一定历史环境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审计监督活动所要达到的最终结果。我国审计法确定的国家审计目标是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在经济体制转型的每一个时期,审计目标都不同,而每一个审计目标的实现,都是以国家的法律、法规作保证的。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审计机关要依据《宪法》、《审计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以社会主义法治的国家治理理念开展审计监督,贯彻社会主义法治,服务国家治理,为国家治理审计目标的实现开展各项审计工作。
    
    (三)依法审计是维护审计独立性的关键因素。《宪法》赋予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以保证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这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办理审计事项,行使审计监督权时,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法律规定,在审计范围、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等方面进行独立思考,而要维护审计的独立性就必须不断强化审计法制,坚持依法审计,对被审计单位保持独立、客观、公正的态度,从而出具科学的审计结论,以实现国家治理下有效的审计监督。
    
    三、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在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下依法开展审计工作
    (一)将依法治国理念与科学审计理念相结合,在审计中积极践行依法治国理念。 从审计事业发展的历程和特点来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已在国家审计中得到了有效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实基础上,科学审计理念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具有相同的内涵,科学审计理念是对国家审计经验和规律的总结,是国家审计的灵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于国家审计的所有环节。从依法治国的角度看,国家审计依照法律法规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是依法治国的践行者和推动力。
    
    (二)执法为民、执政为民理念是开展审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要求我们审计人员要以维护财政法规的严肃性和做好审计服务为目标。端正执法思想,更新执法理念。审计干部要完善审计服务的途径和方式,丰富内容和提高效果。要增强群众意识,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意见,做好审计执法工作,体现执法为民思想,彻底消除执法中的特权思想,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公平正义,实事求是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和态度。国家审计是财政财务收支等经济活动的评判者和监督者,是充分体现公平正义理念的职能部门,国家审计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对于被审计对象,坚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的科学评价方法,最大程度上追求公正目标的实现。
    
    (四)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和发展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审计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在党的监督理论支撑下,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审计监督工作才能掌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才能有的放矢的顺利开展工作,实现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的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依法管理审计工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审计工作具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职能,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监督作用,而监督职责本身就是服务社会和人民的,而审计监督本身能够促进政府工作和政府社会职能意识的提升,这也将促进政府部门服务大局水平的发展。在审计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管理,使审计依法行政工作更加有章可循,同时增强审计监督的透明度,我们应该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同时要从审计计划、审计实施、问题定性、审计处理等诸方面都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符合程序。
    
    (六)大力加强廉政建设,确保执法客观公正,促进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必须始终把法制建设的落脚点放在用法、执法、守法上。由于审计机关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这种独立性的权力如果不受到一定程度监督制约,就很可能滋生腐败。为了确保审计监督的廉洁、公正,促进依法行政,要大力加强廉政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坚决反对和制约腐败行为,认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审计举报制度,认真接受群众监督,对审计执法过程中违反审计人员工作纪律的问题要严肃查处。维护审计权威,保证审计执法客观公正。
    
    参考文献 1、李季泽:《国家审计的法理》,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
    2、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中国长安出版社,2012。
    3、石爱中:《国家审计的政治思维》,《民主》,2005年第1期。
    4、王荣阁:《从政党政治特征和国家治理方式看依法治国战略》,中南民族学院学报》,2000年第3期。
    5、 陶爱萍:社会主义法治意识略论,《前沿》,2008年
      (郭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