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及其构建途径
陈新碧 张斌 陈一方(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在这样的形势下,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核心价值观须通过思想沟通与教育、加强廉政建设、树立标杆、完善制度、打造审计文化等工作来构建。 【关键词】审计核心价值观;构建途径。
    【正文】
    
    一、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产生背景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在这样的形势下,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既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又凸显了审计工作的职业特点,同时又把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的要求融合进来。
     
    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责任”是指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忠诚”是指就是秉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      
    “清廉”是指坚持自警、自省、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真正做到清正廉明、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    
    “依法”是指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
    “独立”是指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
     “奉献”是指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构建途径
    一是通过加强党性教育,武装审计人员的思想信念。通过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老一辈革命先进事迹,使审计干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提高审计人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意识,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同时要把党性教育与为民谋利,帮民困、解民忧结合起来,增加审计人员的“为人民服务”意识。
    
    二是通过加强反腐建设,净化审计人员的道德情操。一方面通过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等,对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利用公权牟取私利、私利侵害公利等行为进行有效防控;另一方面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和推进审计信息化,注重运用“制度+科技”的方法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建立健全审计信息网上公开制度机制,完善重大决策、政务信息发布等制度,着力推行“阳光审计”工程,落实审计“五公开”制度,彻底杜绝审计队伍中存在的“人情观”、“金钱观”、“利益观”等腐败思想。
    
    三是通过树立楷模榜样,引导审计人员的前进方向。审计署于1983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审计事业在发展的道路上历经艰辛,通过一代代审计人的任劳任怨、不计名利、甘于奉献、吃苦耐劳,使审计事业取得了众多成绩。有率先垂范的审计局长,他们作为审计机关的领航人、排头兵,带领审计干部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引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有严谨细致的中层领导干部,他们作为审计机关的核心力量、中流砥柱,又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搞好组织协调的同时,身先士卒,勇挑重担、有淡泊名利的“老审计”,他们作为审计机关的一线人员,吃苦耐劳,无私无畏,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奉献给了审计事业,我们要把他们树立成楷模榜样,使审计精神传承下去并更加发扬光大。
    
    四是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人员的知识本领。一方面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对政治理论、社会经济、哲学社科、职业道德等多方面知识的学习,加大对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实践,促使审计人员发现自身专业能力上的不足,加大对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培养的力度,特别是与审计项目实施直接相关的培训力度,从根本上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能,降低审计风险,使审计人员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五是通过加大人文关怀,激发审计人员的积极情感。我们要将人文关怀作为审计人员管理的重要方式。通过情感实现有效的管理,使审计人员认识和领会到真正合乎人性的东西,实现审计人员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一方面针对审计人员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工作压力不断加大的实际,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入手,采取多种措施,进行人文关怀,帮助审计人员减压、释压,缓解心理压力,创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另一方面切实关心每名审计人员的提拔任用、经济困难、家庭困难等问题,做好审计人员的后勤工作,消除审计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审计人员能够一心一意的全身心投入都工作之中。 
    
    六是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审计人员的行为管理。审计工作要做到依法、科学、高效、有序,必须具备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为规则。制度建设是确保审计工作得以健康有序开展的必要保证,是审计工作规范化的重要条件,建立完善和创新一系列的审计制度是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必然要求。通过对审计程序、审计操作等各方面作质和量的界定,用制度这个钢性标尺,保证审计人员处事时坚持原则、客观公正、秉公办事,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维护国家审计客观、公正的社会形象。
    
    [参考文献]
    [1]审计署长刘家义阐释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2012.1.20
    [2]覃学柱 田秀玲浅谈审计人的价值取向与和谐审计的构建2006. 11.8
    (陈新碧  张斌  陈一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