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前审计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方法
陈喆 (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理论研究是国家审计的航标,对国家审计的开拓与创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现阶段大部分审计理论研究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很难有进一步的突破及提高,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脱节,一线的审计人员参与研究的意愿及动力不强,或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方法不适当,影响了理论研究成果的质量及层次。
    
    一是对审计理论知识的重视程度不够。大部分一线审计人员可能都觉得理论研究枯燥乏味,脱离审计业务且相距甚远,对审计实践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对理论研究的书籍也不太感兴趣,觉得有些浪费时间。但审计人员首先应明确审计理论研究最根本的目的,是要解决为什么审计的问题,一件事情如果没有原动力,必然缺乏后劲及长远发展的动力,不能够在行动中不断总结发展轨迹及利弊,必然会被历史的车轮所淘汰,认识到审计理论研究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审计人员才能更加深入地潜心从事审计理论研究,继往开来,为后人留下珍贵的审计理论硕果。
    
    二是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的结合不够紧密。审计理论研究需要以审计实践为支撑,从审计实践中升华。理论研究应以审计实践为基础,及时总结审计实践取得的经验,并结合审计实践深入挖掘国家审计理论的内涵,现阶段的一线审计人员重视审计实践、忽视审计理论的现象较为突出,在查处案件线索、机制体制纰漏等问题过程中,不注重与审计理论研究相结合,导致审计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不紧密。一线审计人员应真正成为审计理论研究的主力军,应通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审计工作,反映出国家审计对于国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所发挥的各方面作用,通过总结得出国家审计的功能及定位,进而提炼出国家审计的精髓所在,因此审计实践是理论研究的根本,是万丈高楼的地基。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才能提升国家审计理论的层次,纠正审计理论中“空想社会主义”及不切实际的部分,以实践来检验真理,以真理来指导实践,双方互补且共同发展。
    
    三是审计理论学习研究的方法及技巧不够熟练。部分审计人员有关审计理论学习方面的想法是片面的,关于审计理论研究的学习也是不完整的,需要哪方面的知识,就看看哪方面的文件或领导讲话,缺少审计理论研究的基础做支撑,掌握的知识呈碎片化,不可能形成较好的认知体系,犹如盲人摸象,不得要领。对某一领域的研究,首先要从基础制度、体制、框架体系开始,掌握这一领域的基础知识,用大量的阅读学习打牢基础,才能避免在研究过程中出现说外行话的现象。其次查找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典籍及著作,了解他人的研究成果及见地,将别人的成果转化为自己的储备。做好上述两方面功课后,才能真正开始自己的研究,提出自己对这一理论研究领域的见解,与别人不同的观点,并在不同观点的思想碰撞中共同提高。
    
    结合以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经验,笔者认为审计人员应从以下5个方面提高审计理论研究能力,提升理论研究水平。
    
    一是强化问题意识明确研究方向。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的过程中,选题是核心,一个好的选题往往决定了研究成果的最终质量,因此在最初选题过程中,尽量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就某一具体问题进行研究,并得出研究结论,应具体而精准,做到有的放矢,选题切忌大而全,避免对某一审计领域做长篇累牍的叙述,论题就是要提出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论文的论题应论点鲜明,具有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在文章的导语部分做简要阐述后,即可提出此篇论文的核心问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一篇好的学术论文中只要能提出一个新的观点,有独到的见解,就是成功的论文。
    
    二是加强论证研究提供数据支撑。研究工作是论文写作的基础,缺乏基础的研究工作,也很难得出新的观点,必然写不出好论文。学术刊物上的文章必须有论证,并要有新的发现,普通杂志上的文章一般不需要实证的支持,创新并非必要,但也要有个人的观点。审计人员在撰写审计理论研究论文过程中,论证研究应围绕论题开展,避免跑题,论证数据应尽量多样化,分层次从不同角度加以论证,最终的结果应与论题相一致,不能单纯为了例证论题而捏造研究数据。
    
    三是提高创新能力。学术论文不是对自己以往积累知识的温习,也不是对既有的他人知识的总结重复,而是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见解,审计人员在撰写审计理论研究论文过程中,不要把精力浪费在重复前人的观点上,应多花时间另辟蹊径。一篇具有开拓精神的学术论文,观点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意义在于开辟了一片新的研究领域,让更多的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在这个平台上产生更多的观点,提出自己与众不同的想法,每个人都表达个人的想法,碰撞出火花,才能推动审计理论研究不断前进。
    
    四是规范论文写作方法。论文是用来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表述研究成果的工具,规范论文的写法,对提升论文的层次有很大作用。标题以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反映论文的主旨,一般不超过20字为宜 ,需要时可用副标题补充说明论文中的特定内容,但不可滥用。论据充分真实可靠、论证过程条理清晰符合逻辑、行文流畅语言干净简练、遵守学术论文的规范。
    
    五是论述过程中应符合逻辑地表达和阐述问题。一般顺序为: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他人或前人的研究还有什么不足或者存在的问题,作者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新结论、新发现或者新解释、新建议,是采用什么方法得出这个结论的,支持结论的论据是什么,研究成果会产生何种积极作用及影响。论文应通过分清层次让阅读者一目了然,最短时间内领会作者的中心思想。  (陈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