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审计如何进一步发挥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
彭露(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竞争力,维护金融稳定”,这对完善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审计也被赋予了新的内容和使命。

    一、当前金融风险进一步凸显

    1.受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影响,金融风险压力增大。审计署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2万亿元。而受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萎缩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速却出现相应下降。地方政府债务一方面给地方财政带来压力,一方面也是金融风险的激化。从2009年开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始终是监管机构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中的头等大事。这一潜在隐患是金融领域最大的风险点之一。

    2.受房地产市场的制约,金融风险积聚。房地产市场连续上涨的背后,是庞大的信贷支持。房价不断攀升和受逐利本性的驱使,使得金融机构不惜放松条件发放贷款。政府调控政策不放松、大规模房地产信托基金到期,给房地产财务带来了不小压力。同时,金融机构贷款大量以土地、房地产为抵押物发放,一旦资产价格出现波动,抵质押物的价值将面临缩水的风险。随之而来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将对整个金融体系形成冲击。

    3.受金融深化、金融创新发展的影响,金融风险具有不可控性。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金融机构间竞争的加剧,整个金融机构体系开始尝试各种创新产品吸引客户,出现了表外融资、委托理财产品等创新模式。金融衍生品业务本身蕴含着极大的不可控风险,美国次贷危机的直接原因便是美国监管当局对金融衍生品的设计、交易监管不足从而引发了整个市场风险。

    二、金融审计应对金融风险的举措

    1.扩大金融审计覆盖范围,突出金融审计重点。随着我国金融体系的不断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数量和市场份额日益上升。传统的金融业务开始向中间业务、证券业务、保险业务等倾斜,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近年来,电子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不断发展,这些新兴业务出现时间较短、增幅较大,内部控制还不够完善,容易成为新的风险点。金融审计的最终目的,则是找到防范金融风险和发展金融创新的平衡点。

    2.充实审计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能力。进入21世纪以来,金融风险一旦爆发,往往诱发整个经济系统出现危机。审计人员要对金融风险的严重性有充分认识,通过研究我国金融系统特点和宏观政策,对比国外金融业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金融系统发展,查找我国金融系统存在的风险环节。具体说来,审计人员要加强金融知识、专业技术水平的储备,积累金融审计经验,加强审计主体的风险控制;通过研究审计客体的经营体制,对内控环节及制度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一定程度上降低审计风险,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能力。

    3.发挥自身优势,关注金融热点。一方面金融审计具有宏观性和延伸性,并已形成了通过延伸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从而查出重大案件线索的传统;另一方面金融审计具有独立性和综合性,而且具有信息渠道的优势,可以及时将金融审计中发现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金融活动日益丰富复杂,金融热点交替发生,金融审计应持续追踪和关注金融热点问题,必要时进行专项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分析汇总风险点,从机制上分析原因,为化解金融风险的体制成因作出贡献。(彭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