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陈作宇(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基本环节,也是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基础。主要包括:对会计核算依据的基本要求、对会计资料的基本要求、对会计电算化的基本要求、对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的配备及管理要求、会计档案管理要求、会计监督的基本程序和要求、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随着会计职能的扩展而不断变化,必须结合单位内部管理的需要,来理解和界定会计基础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改进和提高会计基础工作的管理水平,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

    1.会计岗位设置不符合要求。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因为人员编制缺乏和领导对会计基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等原因,不按规定设置专职会计人员,或由其他人员兼任,或使用无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

    2.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科目设置不规范,有些科目未设置明细科目进行明细核算,如有的单位经费支出、暂存款、暂付款未设二级明细科目核算;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如:有的单位将收入款项计入“暂存款”科目核算;会计报表、总账、明细账之间存在账表、账账不相符情况。

    3.对原始凭证审核把关不严。对原始凭证的合法性没有按规定审核,有的单位报销的原始凭证没有按规定的内容填写,如发票未注明具体货物品名、规格、数量、单价、时间等,也未附相应的明细清单;报销手续不完善,存在没有经办人、证明人签字报销现象。有些工程项目无决算、无合同、无协议,仅以窗口发票报销工程款。

    4.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审计发现不少单位未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不能如实、全面、完整地反映单位现有固定资产的价值、数量、质量及增减变化,且很多单位未严格执行固定资产定期盘存制度,实物管理与财务管理相脱节,购置固定资产不记固定资产,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处置、报废资产未及时从国资局办理相关手续,形成固定资产帐实不符。

    5.票据管理不规范。不少单位没有建立健全票据管理办法,未建立票据领购、使用、保管、缴销登记制度,有的单位收款收据和已用完的收款收据长期存放在经办人手上,未及时到财务部门办理缴销登记手续。票据使用不合规,一些收费项目没有使用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且存在使用外购收据的现象;收据存根未妥善保管,存在遗失、不连号现象。上述票据管理不规范行为给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造成很大的漏洞。

    6.现金管理不规范。一些单位在支出经济活动中应该转账支付的却以现金支付,而且很多还是大额现金支出;个别单位存在公款私存现象,货币资金长期存放于个人存折或以单位名义开立的银行定活期存单中。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现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并给单位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二、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单位领导对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视不够。有些单位领导认为会计基础工作不过是简单的账务处理事务,对财务管理没有多大影响。对单位内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不放在心上,从而削弱了会计基础工作,影响了会计工作的整体管理水平。

    2.会计人员职业素质不高,制约会计工作能力的提高。有些会计人员没有受过系统的会计理论知识的正规训练,平时的业务处理都是靠老会计带或自己摸索。尽管近年来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大规模开展,会计人员整体素质稳步提高,但也有部分会计人员文化水平、学历较低,没有受过系统的会计理论知识培训,平时又不注重继续深造,理不清科目、账簿、报表之间的对应关系;也有一些会计人员具有一定的业务水平,但平时不注意学习新的业务知识和新的会计法规,对于一些新出台的会计制度及核算要求不甚了解,以过去的模式或传统的模式进行账务处理,降低了工作标准,导致会计基础工作不能规范有序的进行。面对财政部门变更为通过网络方式申请款项、审批业务、拨付经费、财政集中支付中心采取网络平台进行业务处理时,一些财务人员不能正确熟练地操作网络业务。

    3.对会计工作的监督管理乏力,督促检查不到位。有的行政事业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没有负起监督、检查的责任,错误地认为:会计基础工作是各单位的内部事务,由各单位负责人抓就可以了,上级部门不必过多地干预,对基层单位的管理主要限于对会计报表的管理。因此,这些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实际上处于长期无人监督、检查的状态。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会计核算工作程序是否符合要求、财务会计制度是否健全,无人过问。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的建议

    1.提高单位负责人对会计基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的高低与领导的重视与支持程度密切相关,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不仅要自己学习掌握有关财经管理制度,还要支持会计人员按照政策、制度办事,为会计人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2.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队伍建设。会计人员应通过继续教育和其他教育培训途径,进行较为系统的业务知识、规章制度学习,熟悉并掌握本专业的业务知识。懂得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必须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精通业务,熟悉会计基础工作的各个环节,掌握会计处理的各种方法。以《会计法》为行为准则,指导自己的执业行为,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3.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人员不得从事会计工作;对违反规定者,依照有关法规从严处罚。各部门应各尽其责,相互协作,形成监督合力,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不断提高。(陈作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