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表格的设计、填报和校验
蒋夏杰(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一个审计项目的开展往往离不开填表,对于基层审计机关来说,所接触的审计表格按照来源不同一般可以分为审计署统一下发的审计表格和各项目组根据自身需要自制的审计表格两个类型。前者只涉及填报、校验和汇总,后者则还要多出一个设计的环节。

    各种审计表格的设计、填报、汇总工作繁琐、细致。要保证审计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就离不开逻辑清晰的审计表格设计以及高效的填报和校验。

    一、审计表格的设计

    (一)审计表格要建立在明确的需求之上。审计表格是为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服务的,因此在设计审计表格之前,首先要明确这份审计表格所要满足的是何种需求,审计表格区别于一般统计表格的地方正是在于能够在反应总体情况的同时还要能反映出被审计对象所存在的问题。
    一张好的审计表格必须建立在明确的需求之上,明确的需求则要以清晰的工作思路、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基础。结合项目实际,做好前期调查,理顺思路才能明确,才能够开始设计相应的审计表格。另外,在设计审计表格是还应当充分考虑每项数据的收集难度,对于那些价值不大而收集难度极高的数据应当果断放弃或者寻找更好的替代者。

    (二)审计表格内部的逻辑要尽可能的清晰、简洁。审计表格是要拿给别人去看、去填的。审计表格内部过于复杂的逻辑关系不但会使填表人产生不必要的困惑,还会使审计人员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同填表人进行沟通并对填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误进行更正,而逻辑混乱的审计表格则根本无法进行填报,这样的审计表格即便是付出大量的努力最终完成了填报,它所提供数据的准确性和有用性也要大打折扣。很难想象,一片完善的审计报告或信息是建立在不准确的数据基础之上。

    (三)审计表格设计要便于填报、要素要齐全。一张表光做到逻辑清晰,仍然不能算是优秀,它还必须要方便填表人填写以及在遇到问题及时同审计人员进行联系。
    首先,审计表格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体现逻辑的清晰。这就要求表头的设计要多用总数、分项数这样的两层结构,而尽量避免多层结构的出现;还需要注意的是在安排数据项目出现次序的时候要尽可能的符合思维习惯,不要将不同类型的数据交错安排,这样很容易扰乱填表人的思路,当填报数据较大时,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错误的发生;一张报表最好只涉及一类问题,不同类型的问题用不同的审计表格反映;最后,应当在审计表格中设置“列号”和“行号”用来向填表人直观展示审计表格内部的勾稽关系。
    其次,审计表格所涉及的列数不能过多,否则填表人在不断来回切换页面的过程中就很容易出现文字窜乱、数据脱漏等情况。
    再次,为了保证项目名称、地区名称、单位名称之类的文字项目经由不同填表人填写后仍能保持一致,最好使用从下拉菜单进行选择或者下发标准名称等方式进行填写。做好这项工作将为后期的比较和分析提供极大地便利。
    同时,还应当制作详细的填表说明,留好审计人员联系方式,方便双方及时沟通。

     二、审计表格的填报和校验

    审计表格设计完成、下发被审计单位填报之后所要做的就是收集、校验和汇总了。这里主要说一说审计表格填报和校验两方面的心得。
    审计报告和信息要反映的是经过整理加工后的信息,而不是不同单位在报表中反映的零散数据,这就要求我们做必要的汇总和分析,要保证汇总和分析准确就必须保证原始数据的准确、以及表内、表间勾稽关系的准确。

    (一)校验程序前置。一次审计表格的填报通常会涉及大量的填报单位,而审计人员的时间和精力又都是有限的,这就使得我们不太可能延伸所有的填表单位,而那些没有延伸的单位往往就成为了错误发生的“重灾区”。
    所谓“检验程序前置”就是要解决这一组矛盾,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最好的办法是在第一时间将审计表格的校验结果呈现在填表人面前,使填表人代替审计人员承担一部分数据校验的工作;二是审计人员一定要在完成全部校验工作、确保原始数据准确无误之后再进行审计表格的汇总,否则汇总过程中一旦发现错误,查找原因、纠正错误所需的工作量将会极大。

    (二)校验工具内置。要做到校验程序前置,我们就必须为填表人提供一定的校验工具。实际工作中我们可以采用在电子审计表格的主表之外设置校验区域,使用excel的公式功能和自动计算功能将数据间勾稽关系的检验结果用鲜艳、醒目的色彩和字体实时呈现出来,使填表人能够做到“随填、随检、随更正”。当然,我们还可以采用编制宏命令、并将其内嵌于审计表格中等更高级的方式来帮助填表人进行数据校验,但这种做法对使用对象的计算机水平要求较高,因此实际使用时要注意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

    (三)校验标准一致。在一套审计表格的填报过程中,不光涉及单一审计表格内部勾稽关系的校验还包括不同审计表格之间勾稽的关系校验,要注意同一事项在不同审计表格内的一定要采用相同的语句和标准进行填报,同一类数据的单位要相同。

    三、在互联网条件下提高填表效率的一些建议

    目前,实际工作中审计表格的填报基本上还是采用“表格设计——下发表格——填表人填报——报表回收——校验汇总”的模式进行的,以上除了下发表格这一环节运用互联网进行了简单的数据传输以外,其他各环节都没有能够运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条件。

    要最大限度的提高审计表格填报效率,就必须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建立一个统一的审计报表网络填报平台。该平台应当具有以下功能:
    (一)设计审计表格,要求是具备一般办公软件如EXCEL、WPS的主要功能;
    (二)审计表格在线填报,能够满足多个用户同时进行填表;
    (三)数据自动备份,报表每次修改之后自动形成历史记录;
    (四)报表数据自动校验,未通过校验的报表无法最终上报给审计组;
    (五)报表汇总和分析,根据审计工作需求自动生成所需数据;
    (六)报表数据输出,输出的数据应该是标准格式,以满足审计方面的其他需要。(蒋夏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