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培养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叶舒飞(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本文在阐述核心价值观内涵及其相互关系的基础上全面分析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及其对青年审计人员的内在要求。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青年  审计人员
    
    一、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所谓人的价值观,是指人们对人生意义、目标及其衡量标准和人生价值实现途径等问题的根本看法。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尺度和准则,成为人们判断价值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的评价标准。对个人而言,价值观是指引人工作和生活的内在动力,是人对外界事物和他人行为进行判断的内在标准。对组织而言,组织全体成员共同认可的价值观是团结全体人员,规范全体人员行为的潜在标准。因此,无论是对个人还是组织,价值观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国当代青年,更应该有着崇高的价值观,因为我们是祖国未来的脊梁,是国家强盛、振兴中华的保证。
    价值取向是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是指在价值观的引导下,对自我行动作出选择和判断所持有的一种倾向性。也就是说,审计人的价值取向将决定审计人在审计工作及日常生活中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一个价值观、利益、目标一致的审计群体,必然从观念、精神层次等多方位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忠诚心,使国家审计具有一种不断创新的能力和凝聚力,又能够在国家审计自身机体外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国家审计的生存和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使国家审计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也是广大审计人员必须自觉坚持的共同价值取向,对于加强审计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净化思想观念,更好地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作为青年审计人员来说,更应该坚持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六个核心价值观,并将其内化为我们工作的动力。
    
    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正确的意识能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核心价值观不仅有利于个人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审计组织和审计事业的发展。作为青年审计人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和人民也还有许多的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只有树立健康向上的价值观,我们才能在未来的事业长路中迎接各种挑战,促进祖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一)核心价值观有助于个人发展。
    首先,我们需要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能支配我们的行为。离开了价值理性和精神层面的审美和道德伦理,人类的发展就可能走向自我沉沦的终点。这几乎是包括韦伯、马克思和汤因比在内的人类所有重要思想家的共同观点。因为如果没有价值理性,我们就不会奋斗,不会想方设法去实现自身价值,社会就会变得没有对错、是非、黑白,所以我们需要价值观,因为人的行为受其思想观念的支配,而价值观就是构成精神、心理、道德等思想观念的核心。
    其次,促进审计人员进步,实现自身价值。拥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会使得审计人员了解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审计人员从内心深处对审计事业的理想目标自觉追求,从而促使审计人员认真学习知识,掌握科学技术,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这对审计人员发展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此外,一个拥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精神的人,其品德的高尚会赢得别人的尊敬和爱戴,这就可能扫平生活、事业上障碍,优化个人发展的外部环境。
    (二)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提升审计组织形象。
    审计人员的外在形象不仅是个人的,也代表着审计组织,人们对一个组织的印象已不仅仅来自该组织的宣传,而是主要看组织的成员做得如何。就审计工作而言,审计组织的形象特别重要,因为审计需要被审计单位和其他部门的配合,如果我们给别人是没有责任心、不能客观公正、不遵纪守法等不良印象,试问别人还怎么尊重我们自己,怎么尊重审计这个行业?人民怎么支持审计工作?没有了被审计单位的配合和人民的支持,审计工作怎么能顺利开展?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价值观有助于审计人员养成良好的品行,从而维护审计人员和审计组织的良好形象,对立审计威信。
    (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审计事业的发展。
    审计被赋予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使命。要肩负起使命,就需要审计人员应具有全面的能力与素质,需要审计人员具有把审计工作做好、做强的责任心,需要审计人员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需要审计人员秉公守法、从自身做起维护审计的威严,需要审计人员严格遵守法律、在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需要审计人员以公正客观的立场做出正确的评价和建议,更需要审计人员倾注心力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对青年审计人员的内在要求
    
    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人员应具备的核心价值观是指引我们、激励我们工作的精神动力,是衡量我们工作好坏的基本准则,青年审计人员要以这一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落实到审计实践中,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做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表率。笔者认为,要达到这一要求,我们青年审计人员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
    (一)青年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恪守审计职业道德和操守。
    首先,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审计人员不仅是人民中的一员,而且从法律上来讲,在受托责任中,人员是委托方,审计人员是受托方,人民委托审计人员对国家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因此审计人员要有高度的主人翁精神,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其次,职业道德和操守是责任意识的延伸,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应坚守审计职业道德,做到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断创新、完善和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只有每个审计人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恪守审计职业道德和操守,才能增强国家审计机关的凝聚力,才能树立和巩固国家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二)青年审计人员要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国家,忠诚于审计事业。
    古语有云: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审计人员要以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秉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以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敬业精神,热爱祖国的审计事业,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做到坚定信仰、崇尚法律、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扎实苦干、求实创新;审计人员应该矢志不渝地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意识,切实把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要求,具体地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法纪,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推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彰显审计魅力和感召力。
    (三)青年审计人员要廉洁奉公,坚决遵守“八不准”纪律。
    古语有云,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青年审计人员必须坚持用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把廉洁从审作为基本操守,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筑牢思想防线,守好精神家园;审计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心正身直,克己慎行,防微杜渐。
    首先,要从思想上筑牢防线,始终乐于以平常心处世,做事先做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泊名利。其次,要从工作上把住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按原则办事,绝不拿原则做交易。要从生活上守住小节,管住自己的嘴,不吃免费之餐;管住自己的手,不取不义之财;管住自己的腿,不进是非之地;管住自己的心,不思非分之想。只有坚持廉洁奉公,才能提升国家审计人员的公信力;只有坚持廉洁奉公,才能增强审计的震慑力。
    (四)青年审计人员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刘家义审计长曾指出:“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法理精神”。依法审计是审计监督的基本原则,是维护国家财经纪律的根本保证,审计人员应当时刻不忘学法用法,提高对完善审计相关法规制定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崇尚法律,敬畏法律,遵纪守法,严格依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防范审计风险,规范审计行为。强化法制意识,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力,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不断提高审计的严肃性和威慑力。依法审计要求我们文明审计,我们除了要把被审计对象当做监督对象,也要把他们当做我们的“顾客”。在审计过程中,我们除了要查处部分违法乱纪分子,使他们受到神圣法律的公正制裁,也要通过自己的专长和经验为他们提供管理技能和专业知识,改善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提高其工作绩效,并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青年审计人员要从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独立性。
    独立是审计的灵魂与根本特征。审计人员必须独立思考、大胆质疑,不盲从不轻信,从党和人民的至高利益出发,从国家根本大法的高度出发,敢于质疑现行法规、规章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时代局限性,敢于质疑一切单位、个人与法律法规、国家政策不相协调的行为,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真正从形式上和精神上独立,提升审计权威性。
    (六)青年审计人员应乐于奉献,把有限的生命投身在无限的审计工作中去。
    奉献是一种爱,对审计人员而言,就是要在这份爱的召唤之下,把审计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不计轻重,不计得失,不计报酬,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在工作中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在工作岗位上争先进,在工作业绩中创优秀;时刻不忘党和政府对审计人员的教诲,时刻不忘社会对审计人员的期待,时刻不忘人民对审计人员的关切,把思想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一心一意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总之,大力培植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提升青年审计人员的职业素质,就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抓起,它代表和反映着青年审计人员整体的理想、追求和道德标准,是全体青年审计人员对审计事业和审计目标的认同,也是维系青年审计人员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推动国家审计全面发展的精神动力。(叶舒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