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与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康俊廷(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本质与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审计工作中的集中反映,决定着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引领着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推动着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审计实践中逐步形成和优化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群体意识,不仅彰显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而且也体现了审计时代特色,已逐步成为我国当代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念。
    
    一、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审计理念的核心元素,体现着审计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它们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既能独立发挥作用,又能相互促进共同发挥整体功能。
    ——责任是基础,是发挥审计核心价值观整体功能的基石。离开了责任,审计核心价值观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责任的基本要求是,审计人员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以独立的精神和专业水准,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效地发挥审计“预防、揭示、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
    ——忠诚是灵魂,是审计核心价值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审计人员要忠诚党的审计事业,自觉树立党员、公务员及审计人员意识,坚持真理与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忠实地履行审计职责,全身心地投入到审计工作之中,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清廉是保证,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与“高压线”。审计人员能否廉洁奉公,是发挥审计功能的重要条件,也是决定审计事业成败的关键。审计人员只有严格遵守廉政纪律,用法律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才能永保审计工作的活力与创造力,才能做到与时俱进,从而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性与清廉形象。
    ——依法是根本,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审计人员能否做到依法办事,是检验审计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准。审计人员只有树立对法律负责的意识,才能严格依法审计、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确保审计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审计人员在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
    ——独立是前提,是审计核心价值观最本质的要求。审计独立主要包括机构、人员、工作、经费的独立。审计机关只有坚持独立性,才能够坚持原则,经得起外部各种因素的干扰,客观公正、依法办事。审计机关一旦失去独立性,必将失去依法履行职责的资格与条件,无法做出客观公正的审计结论,甚至会沦为维护某些团体或个人利益的工具。
    ——奉献是要求,是审计价值的升华与内在要求。审计人员选择审计这个职业本身就意味着奉献。审计人员只有牢固树立奉献意识,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目标,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己任,勤奋敬业,恪尽职守,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才能更好地为发展审计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总之,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要以审计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价值理念,正确把握审计核心价值观各要素之间的关系,自觉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以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
    
    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特征
    
    审计核心价值观是伴随着审计产生与发展起来的一种价值理念,既具有一切价值理念的特征,又呈现出审计的独特性;既是审计人员共同培育形成的基本价值理念,又反过来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推动审计实践的不断深化。具体说有以下特征:
    ——具有审计行业特点,符合审计发展规律。审计核心价值观具有显著的审计行业特点,对规范审计人员的言行与履行审计职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它充分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与精神追求,是审计人员行动的指南;另一方面,它又是审计人员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有助于审计人员全面掌握审计工作的规范要求及处事原则,从而更好地约束和规范思想行动,更好地服务于审计实践。其行业特点为:一是审计核心价值观培育形成的主体与规范、遵守的主体均为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二是审计核心价值观影响制约着审计存在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呈现出审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发展规律;三是审计核心价值观又明显区别于财政税务、纪律监察等不同行业的价值理念,它是审计人员特有的一种价值理念。
    ——具有时代发展特征,彰显与时俱进品质。审计核心价值观是我国国家审计发展的必然结果,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从财务(政)审计的“查错纠弊”、绩效审计的“绩效问责”、经济责任审计的“责任追究”,以及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等审计内涵的不断拓展,可以清晰地反映出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过程及时代特色。它是我国当代审计精神的集中体现,它以理念、意识、思想等形式根植于审计人员的头脑之中,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与法律意识,同时又成为审计人员共同遵循的价值取向与行为准则,积极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增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具有廉洁文明特色,体现廉洁从审要求。廉洁文明既是一切价值理念的一项基本要求,又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但廉洁从审及文明审计则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一项特殊要求。审计核心价值观要求审计人员在坚持依法独立履行审计职责过程中,必须认真执行审计廉政纪律与文明审计的相关规范,把廉政建设与文明建设贯穿于审计的每个环节与过程,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文明规范机制,自觉维护审计机关的公信力与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及践行途径
    
    审计核心价值观只有被审计人员普遍理解、认同与接受,才能被审计人员遵守与奉行,从而焕发出强大生命力与精神动力,成为提升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施。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自觉地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审计机关文明建设之中,贯穿于审计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行为引领与人才支撑。
    ——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为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科学审计理念是科学发展观在审计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是正确认识审计本质、内涵、规律、特点的理论基础。其基本要求是将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审计目标、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首要任务,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关注重大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管理性漏洞,促进建立有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从而推动审计监督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全面有效地发挥综合性作用,不断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
    ——完善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制度建设,为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构建提供制度支撑。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不是自发的、盲目的,而是通过有意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等激励与约束等措施的结果。在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中,审计制度是激励与约束审计行为的基本规范,也是规范群体意识与价值取向的有效方式。当前情况下,建全与完善一系列与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审计制度显得尤其重要。审计制度建设应侧重两个方面:一方面,从法律层面对审计核心价值观进行科学定位,强化其强制性与硬约束,使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审计人员必须遵守的规范,增强遵循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另一方面,从规章及准则层面对核心价值观进行合理定位,发挥其引导与激励作用,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强化以职业道德为核心的思想建设,为审计核心价值观构建提供思想支撑。审计职业道德既是审计人员应坚守的精神高地,又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支撑。为切实提高审计人的职业道德素质,就必须不断强化“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密秘”的审计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加强教育、健全机制、强化监督等方式,把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与履行审计职责结合起来,与深化审计实践结合起来,与审计人员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形成、丰富的审计实践活动融为一体,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名利观,更加自觉地履行法定义务、工作责任,营造清风气正、团结和揩、廉洁奉献的良好风尚,将审计职业道德转化为审计人员的自主意识与自觉行动,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促进审计核心价值观与审计职业道德的深度融合与良性互动,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加强以提高能力建设为重点的队伍建设,为审计核心价值观形成提供人才支撑。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根本目的是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审计人员的全面发展,进而推动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当前情况下,要特别重视审计能力建设,为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与践行提供人才支撑。一是加强审计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宏观把握能力、学习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突破能力、总结思考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培养以核查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运用与内部管理为重点的“四手”人才,打造一支“以领军人才为引领、以骨干人才为重点、以技术人才为基础”的审计人才队伍,以适应审计发展的需要;二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建立健全电子审计体系及国家审计数据库,探索信息化环境条件下的审计组织模式与审计管理模式,增强信息化环境条件下查错纠弊、打击犯罪、规范管理的能力;三是加强与改进思想作风建设。现阶段,要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主题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积极构建与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与工作作风,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基本要求,切实把审计核心价值公观融入到审计实践中去,体现到各项工作之中,统一思想、提振士气、凝聚力量、形成合力,营造一个“责任、忠诚、廉洁、奉献、和谐、包容”的事业发展氛围与环境,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与社会影响力。(康俊廷)
                         
    参考文献:
    1、审计署,《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意见》,2012年1月;
    2、石爱中,“寻绎审计文化”,《审计研究》第1期;
    3、审计科研所,2005,《中国审计研究报告》,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