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家审计如何助力文化建设
刘霞(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文化建设对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增进民生幸福、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引领和助推的作用。近年来,各有关方面对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文化建设呈现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繁荣景象。国家审计作为内生于国家治理系统中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伴随国家治理改革的不断深入,通过依法使用权力,维护民主法治,保障国家安全,推动责任、透明、法治、廉洁、公平正义等原则和理念的落实。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国家审计有效融入文化大发展的进程中,凸显出重要的监督和建设性作用,成为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因素。

    一、审计促进增加财政文化投入,优化支出结构,推进民生发展

    加大财政审计力度,和文化有关的审计都要关注文化建设问题,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多方面做出评价,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将优化财政文化支出结构,推进文化民生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微观局部与宏观全局、揭露问题与解决问题、资金使用绩效与文化建设的关系,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文化资金和公共资源管理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一是助推财政文化投入力度。促进财政文化投入力度,推动建立健全财政文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同时推进拓宽文化投入来源渠道,努力增加政府非税收入用于文化的投入;二是助推财政文化支出结构优化。加强重点文化领域经费保障,把主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推动科技对文化的支撑作用。发挥文化和科技的相互促进作用,推进文化科技创新,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新环境建设;四是继续将鼓励文化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积极培育文化消费市场,拓展文化产品销售流通渠道,推动多样化消费平台建设。扩大消费信贷,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文化消费较快增长。

    二、审计促进财政投入方式不断创新,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

    从审计视角发现问题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分析研究的力度,着力反映体制障碍、制度缺陷、机制扭曲和管理漏洞,促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关注财税体制和转移支付制度运行情况,促进财政资金投入文化方式不断创新,增强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根据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探索财政支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新方式,增强财政资金的有效性、激励性和引导性功能,充分调动地方和社会力量投入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创新财政投入和管理方式,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创新财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创新财政投入管理方式,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激励约束和绩效管理机制,把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作为财政增加投入的重要依据。

    三、审计促进文化经济政策逐步完善,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深化对文化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不断深化对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着重检查文化建设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引导各方面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进文化建设上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政策的研究制定,从财政税收、投资融资、资产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出台扶持措施,有力地保障改革的顺利进行。审计过程中鼓励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技术创新,增强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科学界定文化单位性质和功能,分层次、分类别实施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推动在资产和土地使用处置、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人员分流安置、财政税收等方面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给予有力保障,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四、审计促进建立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壮大文化企业整体实力

    通过审计发现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科学化、精细化。通过揭露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制度的缺陷,纠正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和执行中的缺失,督促合理配置公共资源。通过审计推动探索完善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工作机制。制定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加强资产管理基础工作,研究制定国有文化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办法等。加强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国有文化资产优化配置和结构调整。探索建立主管主办制度与现代企业出资人制度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刘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