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子系统
方坚辉(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青年审计人群体作为国家审计群体的一个子群体,应当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国家审计主核心价值理念作为自身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群体中年轻的一代,也应当结合自身的时代特点,通过建立进取、专业、包容的核心价值子系统,以更好地将个人的价值体系的建立与国家审计主核心价值理念的要求相吻合。
    [关键字]: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子系统、进取、专业、包容
    
    审计文化建设是我国审计事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份。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本质和核心内容,审计价值观的建设至关重要。审计价值观尤其是核心价值观的建立,能使审计群体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和普适性的认识,在履行审计职责、判断是非时具有统一的价值标准,对外能形成良好的审计职业群体形象。《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成为了当代审计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价值观念,为全体国家审计从业人员所遵循。青年审计人员作为国家审计群体的一员,当然地受到上述价值观念的引导和约束,并要以此来建立自身的职业价值观念。
    
    作为青年审计人员,时代赋予了他们不同于审计前辈们的时代特点。因而在帮助青年审计人建立自身的价值观体系时,应当结合青年审计人员的特点,通过一些更易于被青年审计人员接受的价值倡导,最终实现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念的建立。本文且称此种在审计主核心价值理念指导下,对青年审计人员具有适用性的价值倡导称为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子系统。
    
     一、当代青年审计人员的时代特点
    
    当代的青年审计人员多出生、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得益于社会的开放和制度的变革,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呈现出了跨跃式的发展。经济的日益增长和思想观念的日渐自由,也使出生、成长于这一阶段的中国青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作为当代青年的一份子,当代青年审计人员同样具备了与老审计人员不同的一些特质。
    (一)当代青年审计人员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但缺乏远大的理想、思想较为浮躁。
    中国社会经济的大发展、意识形态的大开放、文化知识的大丰富、信息技术的大普及,使得当代青年得到了更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从而培养了他们开阔的眼界、活跃的思维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时,由于社会的急剧变化,西方价值观念的冲击,社会风气的日益浮躁,当代青年普遍变得较为短视和躁动不安。当代青年审计人员有知识、有能力、有激情,这对于日新月异、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审计事业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是,浮躁的思想和短视的目光也会使得青年审计人员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过多地关注短暂的得失,从而无法从繁重的审计工作中获得人生价值的实现和满足,这对于需要不断沉淀和积累的审计工作来说又会产生负面的效用。
    (二)当代青年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更为多元,也更为实际和功利。
    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社会的价值取向是单一的——以社会和集体的利益为先,个体利益被放之于末位。随着社会的日益开放,西方价值观念的传入,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念由一元转向了多元,越发地尊重个体的价值观念选择,这是社会进步和逐渐成熟的体现。但与此同时,“以物质论成败,以成败论英雄”的价值观念也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国人,特别的青年一代,甚至慢慢地发展成为了一种普世的价值观念。在这种价值观念的影响下,人们的行为变得更注重实际效益,功利主义导向明显。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和物质化使当代的青年审计人员无法如同父辈般单纯地享受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和奉献所带来的精神满足。过多的物欲追求使部份青年审计干部开始对于需要“熬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的审计工作产生了怀疑甚至厌恶的情绪。
    (三)当代青年审计人员崇尚自由,追求个性的解放与张扬,却也容易陷入自我中心的误区。
    自由开放的社会形态给予了人们自由开放的意识形态。活于当代的人们,特别是当代青年人,更关注个体的机会与成长,崇尚个性的解放与张扬,主张要充分尊重个体的差异,排斥使个体同质化的思想和行为。这是当代青年人的突出特点,也是青年审计人员的突出特点。当代的青年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在关注整体目标实现的同时,也更多地关注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以及个人价值的实现。这种个体的高度自我关注,在促进青年审计人提高个体能力的同时,也容易致使青年审计人员以自身的价值标准作为衡量一切行为的准则,从而陷入自我中心的误区。
    
     二、建立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子系统的重要性
    
    离开了价值理性和精神层面的审美和道德伦理,人类的发展就可能走向自我沉伦的终点 ,这是先哲们告诉我们的真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通过深化文化体制的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可见思想文化建设对于生产力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我国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审计文化建设的繁荣。当前,我国审计文化模式 正经历着由技术型向人本型的转变。人本型的审计模式引入了价值理性的标准,突显了审计价值观在审计工作中的统领作用。
    所谓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是个体以自身的需求为尺度对客观事物的重要性进行评价时所持有的内部准则。价值观作为一种内心尺度,会直接影响着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轻重主次的判断标准,进而引导人们行为模式的选择。一个群体的价值观念的建立,会使群体拥有共同的价值标准和价值追求,形成共同的价值目标,采取共同的行为,从而最终实现群体的目标。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作为国家审计人员普遍认可的主核心价值观念,理应成为国家审计人员普遍接受、自觉遵守奉行的价值理念,成为审计人员审计行为的永恒准则。青年审计人员作为国家审计职业群体中的一类子群体,理应以上述审计的核心价值观念为自身最高的价值追求。但受到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的影响,青年审计人员对于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和审计精神的树立缺乏系统理论的指导和培育,参与审计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因此,应在审计主核心价值观念的框架指导之下,通过长期的实践工作并结合青年审计人员的自身特点,逐渐优化出自身的群体意识,形成更易于青年审计人员接受的核心价值子系统。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子系统的建立,能成为青年审计人员自身的价值观念与审计主核心价值观念之间的桥梁;能更好地引导青年审计人员将自身的价值观念与审计价值观念结合,从而建立起国家审计思维,使青年审计人员的思想模式和行为模式能达到审计主核心价值观念的要求;能更好地引导青年审计人员自觉将国家审计事业作为自身的终身事业追求,从而建立起属于自身的审计事业理想和审计事业发展规划。
    
     三、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子系统的内容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从价值认知及行为模式上已经很好地概括和描述了当代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主核心价值观的子系统,应当能指引青年审计人员克服自身特点中的不利方面,达致审计主核心价值观念的要求。结合实际,笔者认为当代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子系统至少应当包括:进取、专业和包容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是青年审计人员取得成功的基石。
    何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总的来说就是一种有理想、有追求,面对困难无畏,面对失败无惧,面对成功不傲,面对荣誉自谦的状态。当代青年审计人员普遍心态较为浮躁、意志品质较为薄弱,对于审计工作往往具有较为功利的愿想和较为短视的评价。倡导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能引导青年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培养出高远的志向,从审计工作中发现自我事业追求之所在。
    积极进取的价值取向能使青年审计人员自觉将自身的理想和事业追求与审计事业联系起来,并从中获得实现人生价值的内生动力。理想并非空想,它并非虚无飘缈、不可捕捉的。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适合自身的目标,这才是理想的真谛。作为青年审计人员,我们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生活的“免疫系统”,在国家治理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肩负的是国家的信任,是人民的重托。国家审计事业是值得我们终身追求的荣光事业。青年审计人员不应该仅将目光放之于一时一刻的得与失,而应当以一种更为积极更为进取的心态去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和事业理想。只有拥有了积极进取的心态,青年审计人员才能自觉地将自身的事业追求与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才能从中获得不竭的前进动力。
    积极进取的价值取向能引导青年审计人员树立坚强的意志品质,在审计工作中攻坚克难。任何工作,困难总是不可避免的。作为青年审计人员,面对审计工作中的种种挑战,只要意志品质稍显薄弱,就容易陷入自我怀疑的误区。积极进取的心态能帮助青年审计人员建立自信,引导青年审计人员迅速走出误区,使青年审计人员能在一次一次的困难与失败中汲取足够的养分,提高自己的意志品质,尽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审计能手。
    (二)专业化的审计能力和审计素养是青年审计人员取得成功的重要武器。
    何为专业化的职业素养?所谓专业化就是要求青年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能以一个职业人的素养来要求自己,无论是从专业水平和能力,还是从个人的言谈、行为和举止,都应呈现出一个职业的国家审计从业人员应当具有的素质。当代青年审计人员价值取向更偏重实用主义,也更关注个体的发展,因此在设立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念时,要给予青年审计人员更多的个体关注,同时也要约束与职业要求不相符合的个体行为。专业化的价值观念既倡导个体职业能力的提高和个人职业道路的发展,也倡导群体形象的专业化。故专业化的价值取向应该成为当代青年审计人员的子核心价值观念之一。
    专业化的价值取向能引导青年审计人员尽快地掌握与国家审计工作相匹配的专业技能,在完成审计工作、实现审计目标的同时,实现个人技能的提高和个人职业的发展。国家审计以其工作的专业性、多样性及复杂性对国家审计工作的从业人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但同时也为审计人员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大平台。青年审计人员在日常的审计工作中,能接触到大量未知的领域,拥有许多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机会。专业化的价值观念能引导青年审计人员把握一切自我学习和自我增值的机会,出色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也实现个人技能的提高,完成个体职业追求。
    专业化的价值取向能使青年审计人员以国家审计职业者的要求来约束自己。专业化的价值观念要求专业化群体具有特定的职业形象和职业气质,这些形象、气质、言谈举止等各方面均是这一职业群体所具有的共同特征。青年审计人员作为国家审计从业者中的一员,理应表现出与这一职业群体所具有的共同特征相吻合的行为特征。倡导专业化的价值观念,能使青年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适时地压抑与职业要求不符的行为举止,自觉维护国家审计从业者的群体形象。
    (三)开放包容的心态是青年审计人员走向成功的助推器。
    何谓包容的心态?包容的心态就是指能够乐观地看待问题,努力地发现他人的长处,努力地发现工作和生活中的美好。无论是对待工作还是对待他人,开放包容的心态都能使我们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好,时常保持快乐的心境。
    包容的价值取向能引导青年审计人员以一种乐观、开放的心态去看待工作和生活,保持快乐的心态,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审计工作无疑是极具挑战性的,但审计工作同时也是枯燥、繁琐和劳累的。堆积如山的审计资料,不眠不休的工作状态,日以继夜地长期出差在外,这些都是审计工作的常态。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青年审计人员容易产生厌恶和抵触的负面情绪。负面情绪会降低青年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会造成青年审计人员心态的波动和变化,最终做出背离审计主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的行为。若青年审计人员能以一颗包容之心去看待审计工作,去看待身边的人,就从审计工作中发现工作的乐趣和自身成长的喜悦,就会使自己变得更积极、更进取,也能获得更多的快乐和满足。
    
     四、应当如何塑造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子系统
    
    当代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子系统作为青年审计人员与审计主核心价值观念之间的桥梁,其能否获得青年审计人员的认可和自觉遵循,成为了其能否在青年审计人员中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的关键。当前阶段,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子系统的塑造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
    (一)加强对青年审计人员的价值观教育,努力培养青年审计人员的价值认同。
    价值观的塑造是人类对主观世界的改造,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子系统能否在青年审计人员中获得价值共鸣,是其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古人云:论先后,知为先。科学的价值观念要为其适用群体普遍知悉、深入了解后才有可能内化为群体的价值选择,潜移默化地影响群体的意识和行为。现阶段,应当在青年审计人员群体中加强对审计主核心价值观和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子系统的宣传工作,积极对青年审计人员开展价值观教育,加强对青年审计人员的价值引导,帮助青年审计人员解决价值困惑,消除价值观冲突。此外,还应当多倾听青年审计人员的现实需求,了解青年审计人员的所思所想和所求,从而对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子系统进行适当的完善和调整,以更好地贴近青年审计人员的现实,更好地对青年审计人员进行指导,也更容易为青年审计人员所接受。
    (二)要制定完善的制度规范,为青年审计人员的成长搭建良好平台。
    审计制度作为一种明示的、为各方审计人员所遵循的规则,是规范审计行为,引导价值取向建立的有效方式。各级审计机关应当努力地将审计主核心价值观与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子系统的要求细化为具体的制度规定,为青年审计人员的行为选择提供充分的制度依据。
    1.通畅的职业发展制度。
    一个通畅的职业发展制度能使青年审计人员看清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可能和努力的方向,从而树立起自身的职业理想,激发出极大的进取精神。
    2.运行良好的奖罚制度。
    一个运行良好的奖罚制度,就是要对符合核心价值观要求的行为进行褒奖和宣扬,对于背离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要进行严格的惩戒和批判。通过奖与惩的结合,宣告审计群体的价值取向,同时引导群体中的个体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
    3.及时有效的培训制度。
    一个及时有效的培训制度,能及时补充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人员)存在的知识空缺,这对于个体素质的提高和群体专业化的形成,能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方坚辉)
    
    
    [参考文献]:
    1.石爱中,寻绎审计文化,《审计研究》2005年第1期。
    2.马亚男、周洪杰,审计文化模式概说,《审计研究》2011年第1期。
    3.邢莉萍、宠静、开家将,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探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4.刘晓靖,浅议国家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及其实现途径,《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10第5期。
    5.彭建华,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探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
    6.杜晋奇,构建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之我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网站。
    7.陈正兴、周春生,《中国审计文化研究》,中国时代经济出版,2004年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