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雷锋精神在审计机关的现代内涵
李先秋(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雷锋,一个普通而又高尚的战士;雷锋精神,一种融入民族记忆和跨越时代风尚的道德基因。雷锋与雷锋精神,正如一面火红的旗帜,从历史走来,向未来走去,生生不息,永不过时,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正如胡锦涛总书记说的那样:“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
    
    雷锋精神是中国社会核心价值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是先进群体高尚道德的集中体现,也是审计机关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如何从审计的视角去理解、去把握、去践行“雷锋精神”,是审计机关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准确理解“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
    
    雷锋的生命是短暂的,雷锋的阅历是有限的,雷锋的事迹是可数的,但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的生命力是巨大的。这种生命力表明,雷锋精神与社会价值的主流和方向相一致,与人民群众的美德和共识相契合,与时代发展的节律和内涵相衔接,植根于当代中国文化主旋律,是现代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结晶体。
    雷锋和雷锋精神所赋予的社会意义,所包容的精神内涵,所散发的人性光芒,永远是中华民族的道德楷模和崇高榜样。雷锋精神现代化,不仅仅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新要求,也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新定位。
    1、“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把价值导向与人民利益统一起来,增强了雷锋精神的大众性。
    现代市场经济作为一种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同时也是产权明晰的多元经济,拥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开放性等诸多天然特性,这在某种程度上对我国原有的意识形态和道德伦理形成了一定的挑战。在物质文明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对精神文明的内生需求更加强烈。雷锋精神,正在逐步成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从汶川地震民众千里自发的救灾行为,到一年一度“感动中国”的人物事迹,正是雷锋精神在这个时代的真实写照,也是市场经济时代人们期待的精神风尚。人们从雷锋精神深切地感受到,现代社会所倡导的价值就是人民的价值,每一个人无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财富多少,都可以做一个对人民有利、有益、有用的人。
    2、“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把社会理想与职业准则统一起来,增强了雷锋精神的普遍性。
    在现代社会中,发展经济建设是中心任务,每个社会成员都是在不同的社会职业中承担自己的社会角色,社会理想更多地是通过每个人的职业行为来体现的,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就是实现社会理想的途径和平台。雷锋是一个普通的战士,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和惊心动魄的故事,但他胸怀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在平凡的工作中追求卓越、实现卓越。从点滴做起,把自己生命溶入祖国事业的整体之中,立志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正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新作为。人们从雷锋精神深切地感受到,伟大起于平凡,高尚出于平凡,可贵在于平凡。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可以做雷锋,人人都可以为社会理想的早日实现增砖添瓦。
    3、“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把道德规范与传统美德统一起来,增强了雷锋精神的包容性。
    不同社会形态都有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规范,各民族又有在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和延续的传统美德,成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因素。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积淀的传统美德,如勤劳勇敢、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等等,深深地渗入于民族的文化心理、伦理观念、交往规则之中,影响熏陶了一代代人。雷锋的许多事迹和品德,如忠诚奉献、助人为乐、勤俭节约、谦虚谨慎等等,既是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要求,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人们从雷锋精神深切地感受到,学雷锋,做雷锋,就是在生活中明辨是非、扬善祛恶、尚美弃丑,在道德修养中追求崇高、坚守信仰,开拓进取。
    4、“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把人的价值与社会贡献统一起来,增强了雷锋精神的激励性。
    现代社会承认、尊重、提升人的价值,在人的社会关系、社会作用中评价人的价值。为人民而死,生命比泰山还重;为人民而生,生命同样比泰山还重。现代社会制度就是要着力构建有利于人的价值与社会贡献相统一的机制与环境,鼓励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之中,在创造社会价值中实现个人价值。雷锋在为他人做好事、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收获的不仅是乐趣、满足和幸福,而且是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增大。人们从雷锋精神深切地感受到,脱离社会价值的“自我实现”,不可能真正实现人的价值。尽管现实生活中存在不劳而获、少劳多获的不公平现象甚至是丑恶现象,但这些不公平乃至丑恶的现象,是与社会公论相悖的,是短暂的,是不被社会公众所认同的。社会普遍认同、尊重和期盼的,还是像雷锋、郭明义、杨善洲这样的道德楷模。
    5、“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把利益取向与道德取向统一起来,增强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性。
    引领时代就要满足时代的需求,雷锋精神的现代价值就是有助于满足现代社会及现代民众的精神需求。当今社会,物质生活需求不断满足,但生命的价值、生活的意义却在不少人那里变得迷茫,幸福感不是十分明显;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雷锋精神是一种思考人生意义、追寻幸福源泉的精神,能够启迪人们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积极健康的心理,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社会结构、社会机制、社会利益发生深刻变化,怎样对待竞争,怎样实现利益,怎样处理人际关系,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现实课题。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表明了利益取向与道德取向的冲突。雷锋精神是一种探索成长道路、确立行为规则的精神,能够启迪人们公平竞争、利人利己、善待他人,从而促进和谐关系、和谐社会的生长。雷锋精神不是万能的,但在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的今天,雷锋精神能够为现代社会确立一个精神坐标、一种道德尺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追求,这就是雷锋精神最基本的现代特质。
    
    二、“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在审计机关的指导意义
    
    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现代社会里,经济发展、民生幸福,离不开雷锋精神;社会和谐、道德进步,离不开雷锋精神;强化监督、创新审计,同样离不开雷锋精神。深刻理解、大力弘扬、积极实践雷锋精神,对于审计机关加强文明建设、廉政建设、能力建设和质量建设,同样具有全新的指导意义。
    1、“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是审计人员提升刻苦学习与崇尚进步的理性自觉。
    明知与笃行,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是成就道德人格的必要前提。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坚持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先进的社会理想,是自觉进行道德修养的理论基础。雷锋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忠诚的道德实践是审计人员学政治、学政策、学业务,学技能,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改造自己的思想,把自己对于祖国和人民、对于党和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上升到理论理性的高度,从而具有了清醒的理论自觉和道德自觉,并将理论与实践、道德认知与道德实践结合起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性和持之以恒的道德实践,成就审计群体的道德人格。
    2、“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是审计人员树立胸怀理想与立足本职的科学精神。
    人格理想是人们对于在思想、品质、作风、言行各个方面具有某种稳定倾向的人生典范和楷模的向往、追求和建构,是社会理想以及反映一定阶级利益的道德规范和原则的人格化。雷锋精神体现了追求崇高理想与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的高度统一。理想是人们对于社会、人生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应然状态的预期和想望。科学而正确的理想,能够提升人生境界,净化人的心灵,协和人际关系,激励人们为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而奋斗献身。国家审计机关的理想,就是在国家治理这个系统工程中,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使审计机关成为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国家审计不懈追求的理想,就是通过审计监督,参与国家治理,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法治进步,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社会稳定。这个理想的实现,需要每个审计人员像雷锋那样,付出艰辛的努力和作出无私的奉献。
    3、“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是审计人员牢记维护国家与服务民生的宗旨意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人生目的,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最高标准,也是审计监督的终极目标。审计机关要实现这一目标,审计人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愿望,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既要严肃查处与民争利的问题,又要尊重群众的现实利益与具体利益;既要正确处理对人民负责和对国家负责的关系,把对国家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结合起来;又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关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放在心上。学习雷锋精神,就要立审为公,执法为民,把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群众尽心竭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4、“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是审计人员激发德才兼备与德能双修的人格追求。
    雷锋精神不仅表现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鲜明的立场以及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不仅表现为团结友爱、助人为乐,不仅表现为具有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还表现在刻苦钻研业务、力求精益求精的精神,表现为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苦干实干的作风。雷锋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对待工作,服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雷锋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对待工作和劳动,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他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处处关心同志、帮助同志;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组织上分配干什么,他都不讲条件,不讲报酬,一心一意地去做。一句话,践行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要把攻坚克难当责任担,把创新创造当能耐练,把奉献国家当幸福享。
    
    三、“雷锋精神”的现代内涵在审计机关的实现路径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审计机关学习雷锋精神不能一阵风,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让雷锋精神扎根时代沃土,促进雷锋精神现代化。
    1. 抓住精神实质学,防止活动片面化。
    学习雷锋精神不但要知道雷锋做了什么,更要弄清指导和支配雷锋行为的思想是什么,他有着怎样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他是怎样解决好“为谁活着、怎样做人”这个根本问题的。也就是说,学雷锋不仅要做好事,更要做好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雷锋切忌搞成“搞形式”和“走过场”的“作秀活动”。不是要等雷锋纪念日到了才学,也不是仅限于做点好人好事;不能“学”与“做”脱节,也不能“说”与“干”分离。学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爱党爱国、艰苦奋斗,发奋学习、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要真正付诸实践,在生活、工作、学习中充分体现出来。要通过对雷锋精神实质的准确把握,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学有实效。
    2. 立足审计实际学,促进活动常态化
    立足审计实际学,促进活动常态化,需要各级审计媒体的“常态化引导”,需要各级审计机关“常态化给力”,需要各级审计领导“常态化带动”,需要每个审计人员“常态化践行”。任何远大目标的实现,都是靠每个社会成员在不同的岗位上踏实工作来完成的。雷锋的伟大,就在于他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平时的一言一行,把远大理想与平凡工作岗位紧密结合,“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在包括审计事业在内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这部“大机器”中,每个审计人员就像一颗颗螺丝钉,无论国家和人民把我们放在哪里,我们就要在那里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创造出一流的业绩。
    3. 树立模范典型学,引导活动人格化。
    典型引路要有名副其实的典型;是名副其实的典型,就要大张旗鼓宣传学习推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学习雷锋的典型个人和典型集体,可以把雷锋精神人格化、具体化,可以让审计人员更感亲切,促使审计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国家审计署和各级审计机关每年都要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但不能仅限于或止步于发个决定、开个大会、给个奖品。一个学雷锋的典范,本身就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可以使抽象的价值体系变得具体生动,看得见、摸得着,让大家可信、可亲、可学。用模范人物和模范集体的先进感人事迹感召每个审计干部,有利于把雷锋精神渗透到每个审计机关的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之中,有利于在全行业乃至全社会树立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4.创新活动载体学,推动活动大众化。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标准以及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等不断发生变化,学习雷锋精神必须创新实践载体和形式。当前,审计机关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文明机关常规活动结合起来,与“治庸问责”阶段性突击活动结合起来,与审计监督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结合起来,引导教育审计干部认真履行审计职能,增强“民本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审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通过这些有利于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而又特色鲜明、简单易行的新载体,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和大众化,使审计机关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5. 营造文化氛围学,实现活动情趣化。
    学习雷锋精神要做到常态化、大众化,要努力使学习活动情趣化。这需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努力营造学习雷锋的文化氛围,特别要抓好雷锋精神的宣传与研究。可以在审计报刊、审计官方网站、审计内部简报等各种媒体上设立“学雷锋专栏”,及时有效地推介学雷锋的典型,鞭挞各种丑恶现象,让审计干部明辨是非界限、掌握善恶标准;也可以定期召开不同层次的雷锋精神理论研讨会,提升雷锋精神的研究水平;还可以开展“雷锋机关”、“雷锋支部”、“雷锋科室”、“雷锋审计小组”和“雷锋人物”等创建命名活动,组织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团队进行巡回演讲,扩大雷锋精神的社会影响力。结合时代要求和审计需要,创造性开展对雷锋精神现代内涵的研究和实践,不断作出时代阐释,赋予时代内容,更多更广地使用雷锋精神这一道德品牌,让雷锋的名字和雷锋精神深深铭刻在审计机关的每一个地方。
    6. 建立长效机制学,形成活动制度化
    建立长效机制学,形成活动制度化,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审计机关的重要议事日程,有组织有部署、有检查有指导、有标准有评比、有经验有典型、有总结有奖励,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用制度保证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首先,要建立领导机制,从组织上给予保障,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抓。其次,要建立投入机制,从工作经费上给予保障。第三,要建立激励机制,从政策上给予保障,对学雷锋的先进模范要给予肯定和表彰。通过深化思想认识、充实活动内容、做好结合文章、建立健全机制等措施,做到人人知雷锋、人人学雷锋、人人当雷锋,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李先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