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审计文化建设的一点思考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八大报告把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仅表现在它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思想和目标,还表现在它对文化在整个社会发展中地位与作用更全面认识。时下,有关“文化”己成为媒体点击率和曝光率较高的一个词语,文化已经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密不可分。兴起审计文化建设高潮,是审计工作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证。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在审计文化建设方面,积极进行有效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明显效果。笔者结合基层审计工作特点,谈谈对审计文化建设的理解和认识。

    一、审计文化的内涵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既是一种象征性标识,又是一种精神纽带和精神支柱。审计文化是指在审计部门形成的某种特定的文化观念和历史传统,它以共同的价值标准、道德标准、审计精神、审计目标和文化信念为核心,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潜在能力,将审计部门内各种力量聚集于共同的指导思想和发展哲学下,齐心协力地实现审计工作目标的一种文化的总和。  
    审计文化内涵分三个方面:一是物质文化。物质文化是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基础和重要部分,它外显审计文化的发达程度。主要指审计机关的工作场所、办公经费、技术装备、福利待遇等物质条件,是审计文化发展程度的外在表现,对审计组织的生存、审计事业的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二是制度文化。制度文化是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核心和保障,它包括文化建设中的组织管理、制度环境、行为准则等,是审计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纽带,是审计机关文化理念的主要承载者。通过加强机关内控管理及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习教育机制、监督制约机制、科学决策机制、奖励惩罚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绩效评价机制,构建制度健全、操作规范、监督有力、运行顺畅的审计机关内部约束文化;三是精神文化。主要指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履行职责、发展审计事业过程中培育形成的被共同认可、遵循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群体意识的总和,是审计文化的核心,是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灵魂和动力,是审计人员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职业道德及精神风貌,对审计机关文化建设起着决定性、方向性的作用。
    根据以上思路,可以将审计文化的内涵作如下简述:审计文化是审计人员在过去审计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取向,融审计思想观念、理想信念、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和优良传统的总和。它既是强大的精神支柱,又可以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产出高质量的审计产品,为经济和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审计服务。审计文化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渗透于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是审计工作具有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二、审计文化的作用

    审计文化作用的范围广泛,并且在审计文化发展进程中得以全面实现。审计文化对审计队伍建设、审计行为的规范、审计人员的约束、审计形象的塑造、机关各科室的调节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对审计队伍建设的作用。审计文化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对审计队伍建设的作用。审计文化在特定意义上实质就是审计职业人的文化,其根本是审计人之精神文化,核心是审计人之价值观。因此,发展审计文化,对于培育审计队伍的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依法、严格、公正、务实、创新、诚信、团结、廉洁、奉献、文明的审计职业精神,树立优良的审计行业风尚,遵循高尚的审计职业道德,解放更新审计人的思想观念,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尤其是精神素质,具有决定作用。
    二是对审计行为的规范作用。一方面是规范审计人员的言行举止。审计干部的言行举止不但体现着自身的文化修养,也代表着整个机关的文化形象。审计人员必须按照《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审计机关也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行为规范或守则,以提高审计干部的文明水准。另一方面是塑造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通过在审计机关内部张贴醒目的核心价值理念标语、服务用语、行为规范等,时刻提醒审计人员应遵循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业务规范,让审计人员时刻牢记在心,指导自己的行为,增强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展现审计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是对审计人员的约束作用。审计文化的约束作用主要体现在规章制度和道德规范对审计人员行为的约束。首先是规章制度的约束。审计规章制度是文化层面的“硬约束”。具体包括审计业务操作规范和审计人员行为规范。审计业务操作规范是指对审计工作的具体操作要求,如审计取证要素、审理工作流程、计算机审计规范等 。操作规范类规章制度的约束可以有效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审计人员行为规范主要指审计人员须遵守的廉政纪律、保密纪律等规范和制度。审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八不准”等审计纪律。其次是道德规范的约束。道德规范是文化层面的“软约束”。如果违背了道德规范的要求,就会受到舆论的遣责,心理上会感到内疚。审计机关内部营造“廉洁从审”的氛围非常重要,在日常工作中,则会受到这种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感召,将自觉遵守审计廉政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  
    四是对审计形象的塑造作用。审计形象是审计精神的综合体现。审计价值观借助一定载体,外化为审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不同形态,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构成了审计的外部形象。从不同的角度看,在政府眼里,审计应是国家法律忠诚维护者的卫士形象;在被审计单位眼里,审计应是公正判决其行为的裁判形象;在人民群众眼里,审计应是谋取其根本利益的公仆形象。要真正完成这些形象的塑造,作为载体的审计工作人员必须慎言、慎行、慎独、慎微,真正做到廉洁勤政、无私奉献
    五是对机关各科室的调节作用。基层审计机关各科室之间,由于分工的不同,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矛盾和摩擦。如作为财务科室,要严格预算管理和财务制度,对审计业务经费要进行认真审核,对此业务科室应多加理解;业务科室作为审计机关的野战军工作在一线,作为综合科室要努力把“服务一线”落到实处,努力解决业务科室同志的实际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因此,在审计机关内部努力营造一种“换位思考、相互理解”的文化氛围将有助于化解科室之间的矛盾,让科室之间更加和谐,从而拧成一股绳干事创业,形成审计干部之间争创一流的良性竞争氛围。  

    三、如何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就是要围绕构建和谐审计环境、提高“免疫系统”能力的主题,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等审计文化,在审计机关形成一种和谐的文化氛围和人际关系,努力构建和谐的审计环境,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自身免疫力,为确保圆满完成审计工作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能力支撑和精神保障。
    一是营造审计文化建设氛围。在审计机关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积极开展党纪法规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示范警示教育,以及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审计文化进机关的重要方面,要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弘扬五种精神:弘扬淡泊名利精神,防止追逐名利;弘扬积极进步精神,防止不思进取;弘扬敢于负责精神,防止麻木不仁;弘扬洁身自好的精神,防止腐化堕落;弘扬艰苦奋斗精神,防止铺张浪费,要营造一种“廉洁、守法、高效、文明”的审计文化氛围。
    二是强化审计文化建设主题。审计文化是“处于一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下的审计组织,在多年的审计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以政府审计部门为龙头”的。因此,审计文化建设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强与内外公众的沟通交流和传播管理,达到“内求和谐、外树形象”的目的。政府审计人员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政府机关的形象。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龙头”,政府审计部门一方面要立足审计行业实际,另一方面要服务政府公共关系的主题。因此,在审计文化活动中不仅要凸现审计职业道德,也要凸现“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的公务员精神。
    三是创建审计文化建设平台。在审计文化建设中,大力拓展审计文化建设阵地。活动是审计机关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就审计机关的实际来说,可重点开展三类活动。首先是体现审计文化理念的特色活动。如定期组织审计论坛、审计精神研讨、主题征文演讲等,具有与审计工作结合紧密、促进审计人员重视学习和研究审计业务的优点;其次是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开辟固定的宣传场所,设立文化漫画长廊,领导干部上党课、开办培训班、读一本好书、树立好审计形象、举行报告会等活动。是促进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增进交流、营造和谐机关文化的好形式,使审计干部随时随地地感受到审计文化的气氛;再就是弘扬主旋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美化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达到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规范、安全文明,营造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谋事干事的工作环境、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使审计文化核心理念在审计干部职工头脑中深深扎根。   
    四是提升审计文化品牌战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各种媒体的宣传效应,提升审计文化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充分利用审计信息网,广泛宣传我审计文化理念,展示审计精神风貌。以“擦亮窗口”和机关“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服务形象新途径,以设立“党员示范岗”、“规范文明科室”和“流动红旗”抓提升,以设立“不文明行为”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抓监督,以一个微笑、一个电话抓落实,一月一评比、有意见即整改,从具体工作上提升审计“文明”形象。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形成热情、主动、高效、优质服务的作风和工作理念,打造审计服务的品牌,增强审计人创品牌意识,爱惜审计文化声誉,进而提升审计文化整体形象。
    五是拓展审计文化共同参与。审计文化建设是一项全员性工作,在对象上需要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共同参与。没有领导积极带头,审计文化建设就会失去应有的功效和有力保证;没有广大职工参与,审计文化建设就会缺乏生机和活力。将审计文化教育从“文件”走向“文人”,从“会场”走向“现场”,从“机关”走向“家庭”,从领导干部走向全体审计干部,调动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在内容上使审计文化建设具有巨大的融入性。把审计文化内容融入到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审计业务工作中,丰富文化内容,在潜移默化中让人受到教育,受到启迪,使审计文化成为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