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下新农村建设审计的思考
穰永保(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和新农村建设是我国当前财经和“三农”领域的两大任务,两者以经济为契合,以财政资金为纽带,而财政资金是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对象。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监督部门,有义务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着眼于公共财政框架下的涉农资金,为新农村建设做好服务工作。为了切实体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一审计理念,应做好以下四点:
    1.创新审计理念,着力绩效审计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具体操作上可以看作政府对“三农”资金等方面的投入以便使其达到制定的各项目标指标,但是从本质上讲,我们更应该把其当作宏观经济行为,因为其牵涉到了总供给、总需求、总投资等经济总量,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重大经济活动。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是经过法律授权开展审计工作的,但由于宏观经济的活动主体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其审计对象层次较高,因此,审计的监督职能被削弱,其职能体现为评价和信息反馈。所以,审计主体必须要有宏观经济的意识,要有审计服务的意识,创新审计理念。要注意分析把握涉农资金及其项目管理的整体情况,把审计事项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的政策背景下进行考察,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整个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总体情况中进行审视,以便适应及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绩效审计和财务审计在理论上可以作划分,但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不一定能够或者需要分开,有时反而要有机结合。公共财政框架下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宏大的工作,因此,审计部门的工作在做好相关的财政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的同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利用有利条件,立足自身的审计资源,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绩效审计。
    2.立足审计调查,关注新农村建设发展
    公共财政体制注重资金运行的效益性,这就意味着国家审计工作有责任加大经济效益审计的比重。而新农村建设事业涉及面广,涉及到发展农业的补偿资金,涉及到农村基础建设的资金,涉及到有关农民生活教育、医疗、收入水平等问题的资金。而国家审计如果要对公共财政资金运行做全方位的把握,就必须要对农业发展趋势方向、农村基建环境情况、农民生活水平等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和把握。所以审计调查工作显得尤其必要。
    审计调查具有宏观性强、作用范围大、工作方式灵活的特点。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审计调查,在开展审计工作中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适当提高专项审计调查的比重,加大对涉农资金审计工作的覆盖面。充分掌握新农村建设情况,揭示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相关的建议,促进提高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维护资金安全,发挥审计监督和评价作用,努力规避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
    3.总结经验,构建审计评价标准体系
    目前,我国财政体制改革还处于进行阶段,体制还不完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还处于探索阶段,在宏观政策上的较多而操作层面较少,而且新农村建设各地情况不同,差异较大。这些都是审计工作所处的大环境,具体的审计工作要以此为依据。审计工作对此还没有很好的经验可循,因此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极其重要。各地审计机关要总结经验,提供丰富的第一手实践材料,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形成经验;上级审计机关要及时汇总分析实际问题,集思广益,形成审计经验库,结合各地不同情况交流学习,制定审计工作的办法,以指导以后审计工作的开展。
    构建审计评价标准体系是一个有难度,但又很必要的工作,特别是制定绩效审计评价标准体系。各地情况不同,绩效审计评价标准制定有难度。但构建绩效审计评价标准有原则可循。要从被审事项实际出发,围绕审计目标,考虑一般和特殊两方面;各个标准要科学严密的组成,形成完整和全面体系;评价标准要可控、可衡量、可比较。评价标准体系建立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一是经济性,即少支出,在适当考虑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投入资源的成本;二是效率性,即支出合理,使用一定的资源取得最大的成果,或使用最少资源取得预定成果;三是效果性,即支出得当,计划和方案的实施取得预期效果或实现预定目标。
    4.明确审计重点,做好追踪问效审计工作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规模大,涉及面广的工程。对于审计机关而言,审计工作量也将很大。所以,审计工作的开展必须明确审计重点。在审计工作中,应注重各级政府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应注重重点专项资金的合法效益问题,应关心农民最关心的事件项目,做好为民服务。同时,在审计工作开展中,利用条件,要积极探索涉农资金的效益审计。审计工作重点的确立对我们的审计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审计机关在对公共财政体制下新农村建设审计中,要发挥审计在经济监督评价作用,揭露新农村建设资金管理和效益问题,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新农村建设投入资金运行的特点要求审计机关做好追踪问效审计工作,特别是基建方面,要确保投入资金用于农业基础建设,防止资金被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跟踪问效审计是变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事后结合,使审计工作变得全程化,能够及时地进行查处和纠正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促进项目按规定顺利实施和完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审计监督评价效果。(穰永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