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思考
仇庚娟(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是是继承和发展我国优秀审计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现实要求;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审计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各级审计机关应当如何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关键词】  审计  文化  内涵 目标
    
    古无文字,结绳以记事。由原始社会创始的以绳结形式反映客观经济活动及其数量关系的记录方式,既是文字记载的前身,也是计数的前身。古人通过独有的记事方式记载着他们的生活实践,并不断改进,从而使我们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流传至今,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出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审计文化做为中华民族博大文化中涓涓细流,在历史的长河中慢慢的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行业文化,即在长期的审计监督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本行业特点的工作技艺、行业风格、行为模式、审计理念,以及被共同认知和遵守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群体意识的总和,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是审计事业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一、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费尔巴哈曾经说过:作为起源,实践先于理论,一旦把实践提高到理论水平,理论就领先于实践,当实践产生出新的困境与迷惘,而实践本身又不能解决时,理论就必须先于实践而行,为实践突围其困境和迷惘提供新的视野、新的方法与力量。因此审计机关的当务之急是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总结和检视审计工作已有的成果和基础,在此基础上找到审计事业的新起点、创新点和制约因素,这些正是审计文化建设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1、是继承和发展我国优秀审计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
    西周时期“宰夫”一词的出现,是我国记载最早的审计文化,经过近三千年的漫长演变,尤其近现代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审计文化所承载的社会功能越来越强大、审计文化所拥有的技术手段越来越丰富、审计文化所产生的经济效用越来越突出,审计文化对于社会公共资源的合理使用、经济秩序的良性运行有着不可替代的引领、保障作用,一部审计事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审计文化的成长史,继承、弘扬、发展我国优秀的传统审计文化,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经济发展的必然。
    2、是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总结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规律,纵观中外审计事业发展历程可知:中国审计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当代中国审计正处在实现审计现代化的进程中:由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发展到绩效审计为主,由传统的手工审计发展到广泛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审计为主,由监督型审计为主发展到服务型审计为主,由单一型审计为主发展到复合型审计为主......所有这些,都需要审计文化层面作出清醒的反映和准确的定位,同时文化固有的凝聚功能、融合功能、激励功能和教化功能,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督促审计人员学习不走过场,工作扎实有效,调研深入实际,问题聚焦准确,整改措施有力,成果利用长效,这都是审计文化建设参与的功效。
    3、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现实要求
    全国大部分的审计机关面临着审计任务重、年龄梯次趋于大龄化、知识结构单一、岗位人员构成不尽合理、创新意识不强等普遍性的问题,这些现状的形成即有审计人员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技术难度逐步提高客观方面的原因,因此必须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事业的发展有赖于审计队伍建设,有赖于审计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要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现代化的复合型审计人才队伍成为当务之急。
    
    二、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五点“新内涵”
    
    审计文化作为一种行业文化,是审计事业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赋予审计文化建设新的内涵呢?
    1、从自身特点看,不忘“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第十五条规定:审计人员应当恪守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基本审计职业道德。这些都是审计自身应该具备的特点。目前各级审计机关正在开展以审计创新为内容的相关活动,如何把这些活动搞好,搞出成效,归根结底就是要围绕审计自身的特点,强化这些特点,发扬这些特点,从而在实践中不断放大、升华,成为一种推动审计不断向前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2、从时代步伐看,不忘“跟”。继承性、包容性、创新性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时代性特征的突出表现。中国审计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也要跟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脚步,即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服务为目标,以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科学发展理念为指针;发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民主性,落实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实践性,以勇于改革、推陈出新的创造性引领审计文化建设走向新时代。
    3、从继承传统看,不忘“根”。只有深入了解传统文化,认识民族的根,认识文化的意义,才能自觉地关心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审计文化是既植根于审计机关自身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精神意识,又来源于优秀的传统文化,审计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是根据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以及不同层次、不同地方审计机关面临的具体情况,采取合适、恰当的措施加以推进、继承和创新。这就要求我们从继承中创新,从创新中发展,形成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在理论中得到提升的良性互动局面。
    4、从开拓创新看,不忘“破”。“创新需要打破定势,突破传统”,所谓“不破不立”,审计文化建设也是这样,如何突破传统,创新审计文化呢?一要融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之中,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用创新的思维、统筹的理念、科学的方法研究和解决问题,使审计文化的软实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突出审计文化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即不是原封不动地对传统的吸收,也不是超越现实条件的空想,是经实践证明的能推动审计工作快速发展的精神动力。
    5、从主观能动性看,不忘“人”。人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审计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只有通过审计人员的主观努力,并在审计实践中加以创造,才能塑造出有价值的审计文化。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的、实践的、发展的观点,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同时把客观公正渗透到审计执法的各个环节;三是要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四是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经济活动中发现疑点、找到线索,揭露问题,严格按照审计程序,遵纪、守法、律己、清廉。
    
    三、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五大“工作目标”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审计干部队伍思想实际,组织开展文明审计、素质提升、创先争优、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教育活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事业发展。二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学习《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读本》、《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开展形式多样的争先创优活动;将公务员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同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审计干部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审计事业发展统一起来,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三是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紧紧团结和依靠审计人员特别是广大群众,形成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局面。
    2、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一是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分析能力。审计分析是一切审计成果取得的基石,只有对所获取的大量数据和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细致地分析,才有可能得到真正有效的审计线索。二是切实提高审计线索的突破能力。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在盘根错节的问题中抓住主要矛盾理清头绪,分清关键问题和次要问题;同时合理安排工作步骤,先抓成熟的问题、关键的问题、牵涉全局的问题,一抓到底;三是切实提高廉洁从审能力。廉洁从审不仅仅是纪律,也是一种审计能力,在审计实践中,能不能挡住说情、能不能排除干扰、能不能消灭自己的畏难情绪才是廉洁从审能力的重要体现。
    3、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狠抓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即要成为率先士卒、严于律己的“领头雁”,又要成为一个懂行、在行的“指挥员”,只有具有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的领导班子,才能带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高素质审计队伍。二是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能力和专业素质。加大审计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拓展审计干部的交流渠道,大力加强审计人员的实战锻炼,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尽快形成一支专业齐全、梯次合理、素质优良、新老衔接、充分满足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队伍。三是努力营造有利审计干部健康成长的制度环境。不断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严把入口、改善结构、公推竞岗、内部轮岗、搭建平台等多种形式真正把忠诚于党和人民、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上来。四是不断强化廉政建设和绩效管理。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采取定期和日常、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客观公正评价审计人员的工作绩效。五是努力营造审计机关和谐氛围。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开展体育、讲座、演讲等活动,使审计人员将兴趣和爱好转化为工作动力,自觉自愿的发挥自己最大的工作能力和聪明才智。
    4、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必须坚持学以致用,培养良好的学习风气;必须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作风管理机制,用制度来保障公正执法、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必须建立文明廉政监督新机制,促进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的转变;必须坚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培养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必须发扬民主团结的团队精神及严于律己、作风正派、情趣健康的生活作风。加强审计工作作风建设,就是要引导审计人员争做“素质过硬型、工作顶硬型、敢于碰硬型”干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硬”、业务“精”、执法“严”、从审计“廉”的审计队伍。
    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首先恪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有利于为审计队伍树立旗帜鲜明的价值取向,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有利于繁荣审计文化,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其次加强审计科研理论建设,有利于审计实践经验的凝集和升华,也是审计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要把审计理论研究做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有效发挥审计理论研究对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促进和保障作用;二要建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和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制度,将审计人员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三要经常深入审计工作实践,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变化,注重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逐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意识,提升审计工作成果质量;五要举办特色专题理论研讨会、青年论坛等方式,倡导、鼓励不同学术思想和观点的交锋,进一步活跃理论研究氛围。(仇庚娟)
    
    
    
    参考文献:1.陈朝豹.审计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J]审计研究,2004年第6期.
    2.余小艳,审计文化的核心—审计精神文化,科技信息,2007.13.
    3.戴晓林.新时期审计机关激励工作的思考,审计署网站,2009.09
    4.魏惠育.关于审计文化建设的思考,审计署网站,2009.10.
    5.彭邵城. 关于国家审计文化培育的思考,审计署网站,2010.2
    6.王善平,宋艳,我国国家审计文化建设的内涵和路径研究[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0.9第五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