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才培养方式探析
郎少萍(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亮点和历史贡献就是明确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首先应当是人的发展,只有发展好作为科学发展主体的人,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就审计事业而言,人才已经成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基,只有筑牢这一根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人才队伍,才能为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提供必要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才能推动特派办的长远发展。
    
    一、坚持以科学的理念引导审计干部
    
    审计事业的发展必须以科学的理念为指导。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人员必须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要把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本领。审计机关应注重加强对审计人员科学审计理念的培养,引导每个审计人员真正树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审计理念,把科学的发展观转变为科学的审计观,推进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一是要引导审计人员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论联系实践,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要在审计项目的实施中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挥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实践的建设性作用;二是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不断深化对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要使审计人员深刻理解科学审计理念的内涵,充分认识的到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的本质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增强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积极参与国家治理。
    
    二、坚持以正确的价值观塑造审计干部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杰出团队的显著特征,便是有共同的愿望与目标,有一个团队的核心价值观。” 审计机关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大力弘扬和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一是要以正确积极的价值观指导和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引导审计人员正确定位自己的价值取向,避免因价值认同、追求目标差异过大而导致整个审计队伍思想涣散,失去其应有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要以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纽带,领导为点,审计机关为线,审计人员为面,建立由领导、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组成的价值观共同体,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而共同努力。三是要通过“三个合格”的大讨论、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力度,使每个人明白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对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要让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人的思想深处,为其所认同和接受,成为其自身的价值取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转为其行为的指南,贯彻到审计实践当中。
    
    三、坚持以多种途径培养审计干部
    
    审计机关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发展的实际,制定好具体可行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的人才培养规划,分层次、分专业,以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通过人才的培养,不仅要能够达到盘活现有人才,保持现有人才知识能力水平不落后的目的;更要实现进一步挖掘人才的潜力,激发人才工作活力的目的。要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现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通过采取实务导师制度,各种在职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以及审计项目实战锻炼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业务能力。目前,我们要按照审计署大力推行的公务员交流制度,积极的选送干部到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西部地区和艰苦地区,以及审计署系统内部进行多岗位锻炼,使更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得到锻炼。同时,特派办还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拓宽审计人员的培训渠道,组织好干部专业培训、知识结构培训、宏观知识和研究分析能力的培训,进一步开阔审计干部的视野,提高其综合素养,丰富实践经验,为适应新形势下开展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坚持以健全的机制选拔任用审计干部
    
    要建立健全人才选拔机制,不拘一格的选拔人才。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可见干部对一个组织目标能否实现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创造条件,提供舞台,要把优秀的审计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实现人尽其才,是实现人的科学发展的关键。建立科学的人才选拔机制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牢固树立不拘一格选用人才的观念,为德才兼备人才的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建立健全审计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以考核为导向,将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定期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使选拔工作更加准确、更加科学;三是建立良性循环、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领导干部要能上能下,给年轻干部成长提供空间;四是要做好人才的备用衔接工作。目前,审计署已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干部选拔制度,如,《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司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审计署司处级非领导职务设置和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等,为特派办组织开展选拔任用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对此,我们应该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程序和要求,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笔试、面试,以及考察、人员谈话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组织实施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切实做到把品德优异、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勤奋敬业、业绩突出的优秀审计人才充实到领导岗位,充分发挥好他们在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中的骨干、引领和示范作用。
    
    五、坚持以有效的方式激励审计干部
    
    激励机制,也称激励制度,是通过一套理性化的制度来反映激励主体与激励客体相互作用的方式。在审计署《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新形势下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有利于激发人才活力、规范有效的审计人才激励机制。审计机关应在对审计人员个人需求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和预测的基础上,根据审计机关目前可供使用的有效资源,科学的设计各种激励制度。由于激励机制一旦形成投入实施,必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审计人员产生行为导向作用,直接影响着审计目标的能否实现。因此激励机制的设计必须具有长远性和前瞻性。应根据外界经济环境的发展水平和审计机关可供使用资源的丰富程度,及时对激励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激励制度不仅包括物质上的激励,更包括精神上的激励。如授予荣誉,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和晋升机会,改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赋予更重要的工作任务,领导给予更多的表扬和尊重等等,都是积极有效的激励方式。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描述了一幅美好而宏伟的蓝图,为审计事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作业空间,向审计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将为审计机关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上,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郎少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