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及其构建探究
高彦(甘肃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政党、组织,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党和青年的关系,高度肯定了青年对于国家、民族和未来的重要性。青年审计人员作为审计事业的现役军和未来的中坚力量,作为国家的经济安全卫士,应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为维护我国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实现国家良治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我们审计人必须正确定位自己的价值取向,避免因价值认同、追求目标差异过大而导致整个审计队伍变得涣散,失去其应有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因此,研究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不但能够丰富国家审计文化研究,而且对于统一青年审计人的价值取向,增强广大青年审计人凝聚力,激发广大青年审计人创造力,促进当代青年审计人成长成材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分析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的基础上,从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以及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路径几个方面对当代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入研究。最后,文章试着从使命感、道德修养、学习、团队协作、创新等五大方面探讨构建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路径。
    
    关键词:青年审计人  核心价值观  构建路径
    
     一、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内涵
    
    2012年1月,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是全体审计人员对审计事业和审计目标的认同,也是维系审计人员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
    (一)责任。一个人活在世上必须背负的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责任就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对我们审计人来说就是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将人民赋予的职责的履行好。借用高尔基《蟑螂的故事》的一句话加以解释:“要使周围的一切都大放光彩,自己也应该像蜡烛那样燃烧”。
    (二)忠诚。广义上指对所发誓效忠的对象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忠诚代表着诚信、守信和服从。审计人员的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国家、人民、审计事业,以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以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敬业精神,热爱祖国的审计事业,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无愧于党和人民对我们的重任和期望。
    (三)清廉。就是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其他廉政规定,坚持自警、自省、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自觉抵制不恰当的物质利益和其他利益诱惑,,真正做到清正廉明、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清廉代表了一种思想境界和价值取向,不仅约束和规范审计人员的品行,也对审计工作对象和其他有关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感化和宣传作用。
    (四)依法。就是崇尚法律,敬畏法律,在宪法和相关法律的框架下,自觉遵纪守法,根据有关法律授权和制度规范开展审计工作,并按照法律规定对有关事项进行判断和处理,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违法必严,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维护国家人民权益。依法是审计职业和审计实践活动的法理基础,深刻影响着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五)独立。就是在审计工作中始终保持客观公正、不偏不倚的精神状态,不受个人或外界因素的约束、影响和干扰,妥善解决可能影响审计工作的利益冲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独立思考,开拓创新。对于审计职业而言,独立性往往被视为审计的灵魂和支柱,是建立审计工作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关键保障。从传统文化的角度看,独立也涵盖了慎独、持正、反求诸己等内容,对审计人员形成良好的精神追求、职业习惯和道德品质发挥着积极作用。独立是审计人员的工作准则。
    (六)奉献。就如教育家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奉献也是一种爱,是对自己事业的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对审计人而言,就是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精神投入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各种困难和压力,埋头苦干,甘于付出,做一名爱岗敬业的合格审计人员,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构建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在当前进一步深入开展审计文化建设、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形势下,全面构建和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成为摆在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审计人,我们走进了前所未有的好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时不我待、任重道远。时代赋予审计的职责越来越重大,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在审计人的成长过程中发挥了很强的导向功能,它对每一名审计人的核心价值取向及行为取向起到了引导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说,决定着审计人的发展方向,左右着审计人的价值判断、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因此,构建健康向上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不但有助于坚定审计人的信念、指导审计工作实践、提升审计成果质量,而且又能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进一步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专精、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坚定审计信念。坚定的信念是激励我们奋斗拼搏的支柱,一个人拥有并坚守核心价值观,就可以在为人处世中坚持原则不改变,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奋斗终身。核心价值观作用的不仅仅是人的思想和精神世界,同时通过人们对价值的判断和行为指向,也直接作用于人的行为本身。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将决定审计人在审计工作及日常生活中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尤其在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观念大碰撞的背景下,人们思想活动的多样性、多变性和差异性在不断增强。因此,必须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树立旗帜鲜明的价值取向,使其成为审计队伍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这样才能坚定审计人员的审计信念,激励和引导全体审计人员为实现共同的理想而努力,推动国家审计全面发展。
    (二)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指导审计实践。我国正处于审计转型时期,许多问题和疑惑没有现成的答案可供参考。深刻理解和把握审计核心价值观,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审计人员自觉地探索符合审计规律的实践活动。对审计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一是有助于促进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加大与民生相关的资金、项目的审计力度,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作为审计的重点,真正做到以民为本。二是有助于促进树立创新审计理念。青年审计人员如果具有以客观为中心,敏锐洞察现实和积极的创造力和欣赏力,不墨守成规的核心价值观,就能够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不断创新审计理论、审计体制、审计内容、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管理,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三是有助于促进树立审计独立理念。刘家义审计长也要求审计人员要具有“独立”的核心价值观,要做到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因此青年审计人树立审计独立的理念,有助于在工作实践中符合《审计法》的要求和积极践行审计职业道德。
    (三)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对于同一个事物,由于人们的价值观不同,就会有不同的认识。如果核心价值观无法引起共识,审计工作同时出现多个目标,就会使成果的广度和深度受到限制,无法达到为宏观经济管理者提供有用信息的要求,从而降低了国家审计的权威性。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将核心价值观作为日常审计工作的核心理念,能够使审计人员更好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提升审计成果质量。
    (四)构建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增强审计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杰出团队的显著特征,便是有共同的愿望与目标,有一个团队的核心价值观。”大家有共同认可或追求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才能劲往一处使,成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队伍。审计人核心价值观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行动指南,成为审计人共同的行为准则。
    
     三、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路径
    
    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应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自身修养,自觉用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与实质要求武装自己,并切实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平时的思想与行动中去。
    (一)具备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从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来看,青年审计人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通过揭露背离社会主义方向的经营活动,制止财务管理中的舞弊行为,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来制约经济活动中的消极因素,有助于各种经济责任的正确履行和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通过调查、评价、提出建议、完善制度等方法来服务宏观调控,促进微观管理,以助于国民经济管理水平和绩效的提高。近年来,国家审计积极关注国家财政安全,探索财政新思路;关注金融安全,构筑经济防火墙;深化国有资产安全审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关注民生问题,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关注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审计工作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等方面意义重大。青年审计人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做到心间责任铁肩扛,为审计工作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提高个人道德修养。道德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准则和规范,对青年审计人员来讲,应当积极从中国传统道德文化中汲取营养,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恪守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工作中始终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上下功夫,明确廉洁自律是一切审计工作的前提,要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同时,也要注重不断加强自身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学会调整心态、平衡心理,始终保持青年审计人朝气蓬勃、自律宽容、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营造健康的道德氛围。
    (三)发扬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审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以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来开展。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要有勤于学习的决心、恒心,学习不能流于形式,切不可得过且过,抱怨工作事务太多,对学习缺乏应有的兴趣和热情,缺乏刻苦钻研精神。因此,青年审计人应当牢固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积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中汲取知识、开阔视野,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以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发展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审计实战能力,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提供充分的能力保证。
    (四)发扬集体主义精神。雷锋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审计人要学习雷锋的集体主义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青年审计人应根据审计行业与对象的需要,密切配合好单位领导与老同志工作,并积极研究探索审计的新方法、新思路,只有相互协作、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发扬集体主义精神,才能保障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地完成。
    (五)不断强化创新意识。面对不断变化的审计环境,青年审计人应始终根据当地、当时的情况,在审计理念、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多思考、勤动脑,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更新观念,切实盘活审计思路、开拓审计空间,及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发展状况,以创新的理念开展审计工作,以创新的方法破解审计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用创新的举措谋求审计成果新突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进取的工作作风。
    总之,作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应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培育核心价值观。将审计的法定性和权威性体现在公正、客观、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灵活务实的审计技巧上,真正赢得被审计单位的敬佩、理解和尊重,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和信任。要以道德自律为基础,以实现个人价值为中心,借助团队力量,不断坚持创新,通过不断的阅读完善自我,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并通过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以便更好的行使审计职能,完成审计任务,维护财经法纪,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廉政建设,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高彦)



    参考文献:
    [1]刘家义: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努力开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审计》2012(2)
    [2]刘家义.加强审计文化建议奠定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基.中国审计.2011(23)
    [3]马青山.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中国审计.2011(24)
    [3]陈新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价值论研究》,2008年10月出版
    [4]彭建平: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探析[J].《中国审计》,2011(1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