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计算机审计思路与方法
暴益铭 张凯 刘娜 武虹 王世权 王超(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十一五”以来,中央采取专项转移支付方式对各地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给予财政奖励。因此,开展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审计非常必要。从实际情况来看,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具有涉及项目多、分布广;总体资金量大、单个资金量小;厂关人走、资料难找;报税、用电等历史数据不完整存在等特点。如果没有针对性地逐个延伸,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而且质量和效果也不会理想。对此,我们积极尝试开展计算机审计,从获得财政奖励资金必须具备的条件入手,利用从经信、税务、电力和工商等部门获取的数据,开展数据分析,筛选出相关企业进行详细核查,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审计思路

根据国家有关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的管理办法,申请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的项目企业需满足“近三年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等条件。按照上述规定,可以先对分别从经信、税务、工商、电力等部门获取的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再通过纳税、用电等数据推算出相关项目企业的产能情况,进而确定其连续若干年来的生产运营情况,对纳税、用电等数据突变或较小的项目企业予以重点关注,并延伸审计最终确定其淘汰落后产能项目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申请与奖励条件,是否有虚报产量违规套取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资金的行为。

二、计算机审计步骤

(一)相关数据采集准备。需要从省级经信部门获取上级部门审核下达的奖励资金预算涉及项目情况表;从省级税务部门CATIS 2.0系统中获取后台纳税数据(含纳税人基本信息、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表、增值税申报表);从省级工商部门获取企业工商登记信息;从省级电力部门获取企业用电信息,共计6份基础表,详细情况如下表所示。

序号

数据表

数据来源

数据元素(部分)

1

淘汰落后产能中央奖励项目情况表

省经信委

企业名称、申请年度、所属行业、所在地市、所在县区、淘汰设备、产能、拆除或关停时间、奖励标准、奖励额度

2

纳税人基本信息表

DJ_NSRXX

省国税

CATIS 2.0系统

纳税电子档案号NSRDZDAH,纳税人名称NSRMC

3

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表

SB_NDSDS

凭证序号PZXH,申报日期SBRQ,所属时期起SSSQ_Q,所属时期止SSSQ_Z,收入总额合计SRZEHJ,应纳税所得额YNSSDE,适用税率SYSL,应缴所得税YJSDS

4

增值税2003一般纳税人申报表

SB_ZZS_2003_YBNSR

凭证序号PZXH,申报日期SBRQ,所属时期起SSSQ_Q,所属时期止SSSQ_Z,本期已缴税额BQYJSE,进项税额JXSE AS,销项税额XXSE,应纳税额YNSEJXSEZC进项税额转出

5

企业工商登记信息表

省工商部门

注册号,当前状态,地址,成立日期,核准日期,注销日期,注销原因,吊销日期,吊销原因,经营范围

6

用电情况表

省电力部门

企业名称,用户号,应收年月,月总电量,月总电费、电费票据

(二)将淘汰落后产能中央奖励项目情况表与企业工商登记信息表比对,查看企业当前登记注册等基本情况,筛选出当前已经注销或被吊销的企业,或者申请奖励资金时开业未满三年的企业作为疑点企业重点开展延伸审计。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A.*, B.注册号, B.当前状态, B.地址, B.成立日期, B.核准日期, 

B.注销日期, B.注销原因, B.吊销日期, B.吊销原因, B.经营范围 

FROM [淘汰落后产能中央奖励项目情况] A JOIN [企业工商登记信息] B

ON A.企业名称=B.公司名称

WHERE B.当前状态<>'登记成立' OR LEFT(B.成立日期, 4)>(A.申请年度-3)

(三)将淘汰落后产能中央奖励项目情况表与省级税务部门CATIS 2.0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
1.查询出奖励项目涉及企业的纳税人基本信息,保存为temp_纳税人信息_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表。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B.*, A.NSRDZDAH AS 纳税人电子档案号 

INTO [temp_纳税人信息_淘汰落后产能企业

FROM [DJ_NSRXX] A JOIN [淘汰落后产能中央奖励项目情况] B 

ON A.NSRMC=B.企业名称

2.以纳税人信息中的NSRDZDAH(纳税人电子档案号)为关联字段,从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表中查询相关企业申请奖励资金时前三年的所得税申报情况,筛选出未能连续三年缴纳所得税的企业作为疑点企业重点开展延伸审计。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B.企业名称, B.申请年度A.NSRDZDAH AS 纳税人电子档案号, 

A.PZXH AS 凭证序号,A.SSSQ_Q AS 所属时期起, A.SSSQ_Z AS 所属时期止, 

A.SBRQ AS 申报日期, A.SRZEHJ AS 收入总额合计, A.YNSSDE AS 应纳税所得额, A.SYSL AS 适用税率, YJSDS AS 应缴所得税

FROM [SB_NDSDS] A JOIN [temp_纳税人信息_淘汰落后产能企业] B

ON B.纳税人电子档案号=A.NSRDZDNH 

WHERE LEFT(A.SSSQ_Q, 4)+1=LEFT(申请年度) 

OR LEFT(A.SSSQ_Q, 4)+2=LEFT(申请年度) 

OR LEFT(A.SSSQ_Q, 4)+3=LEFT(申请年度) 

3.以纳税人信息中的NSRDZDAH(纳税人电子档案号)为关联字段,从增值税2003一般纳税人申报表中查询相关企业申请奖励资金时前三年的增值税申报情况,筛选出未能连续三年缴纳增值税的企业作为疑点企业重点开展延伸审计。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B.企业名称, B.申请年度A.NSRDZDAH AS 纳税人电子档案号, 

A.PZXH AS 凭证序号,A.SSSQ_Q AS 所属时期起, A.SSSQ_Z AS 所属时期止, 

A.SBRQ AS 申报日期, A.BQYJSE AS 本期已缴税额, A.JXSE AS 进项税额

A.XXSE AS 销项税额, A.YNSE AS 应纳税额, A.进项税额转出 AS JXSEZC, 

FROM [SB_ZZS_2003_YBNSR] A JOIN [temp_纳税人信息_淘汰落后产能企业] B

ON B.纳税人电子档案号=A.NSRDZDNH 

WHERE LEFT(A.SSSQ_Q, 4)+1=LEFT(申请年度) 

OR LEFT(A.SSSQ_Q, 4)+2=LEFT(申请年度) 

OR LEFT(A.SSSQ_Q, 4)+3=LEFT(申请年度) 

(四)将淘汰落后产能中央奖励项目情况表与用电情况表进行关联,查询相关企业申请奖励资金时前三年的耗电量情况和电费缴纳情况,筛选出有中断用电或缴费、缴费金额变化异常的企业作为疑点企业重点开展延伸审计。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B.*, A.用户号 A.应收年月 A.月总电量 A.月总电费

FROM [用电信息] A JOIN [淘汰落后产能中央奖励项目情况] B 

ON A.企业名称=B.企业名称

WHERE LEFT(应收年月, 4)+1=LEFT(申请年度) 

OR LEFT(应收年月, 4)+2=LEFT(申请年度) 

OR LEFT(应收年月, 4)+3=LEFT(申请年度) 


三、重点核查,确认问题

在计算机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审计组对所延伸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比对,重点核查,确认问题。一是通过对计算机数据的分析,发现某水泥公司提供的近三年的纳税情况与税务系统数据不相符,进而分析出该企业实际生产量与申请上报奖励产能不符。二是通过对计算机数据的分析,发现某纸业公司提供的近三年的用电情况与电力系统数据有较大出入;根据用电量与产量、产能直接相关并成正比关系的规律,分析出该企业实际生产量与申请上报奖励产量不符。经审计组重点核查,确认了上述两企业通过违规虚报产量进而多套取中央财政奖励资金的问题。

四、计算机审计流程图

(暴益铭  张凯  刘娜  武虹  王世权  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