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WPS插件助力审计文档编辑
袁宇鹏(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金审工程的全面推进和国产化软件的普及与推广,越来越多的审计人员使用金山WPS Office软件进行审计文档编辑。笔者在审计实践中发现,WPS Office软件的插件功能,能够有效补充该软件的编辑、排版、计算等功能,对审计人员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提高审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登陆金山WPS Office官方网站——应用中心——全部插件模块(http://www.wps.cn/addons/),可以看到该网站提供了编辑操作、数据、工具、网络办公等8大类169个插件程序。点击下载到审计人员使用的装有金山WPS Office软件的电脑中,添加安装后即可使用。

笔者列举几个对助力审计工作开展能够起到较好效果的插件供读者参考。

一是多重剪贴板。该插件可以保留多次复制剪切的历史记录。审计人员可将这些历史记录再次粘贴到WPS文档中,大大提高多次调整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等材料的速度。

二是屏幕截取。该插件可帮助审计人员灵活地截取屏幕内容。插件安装成功后,审计人员可以在常用工具条中找到该截屏按钮。该功能对于审计人员开展需要经常进行截屏的计算机审计案例、AO应用实例撰写工作,将起到巨大的帮助作用。

三是数字加圈。选中一个阿拉伯数字后,可以给选定的数字加上一个圈,适合于审计文档中正文层次多或举例较多的情况。

四是人民币大小写转换。该功能可帮助审计人员将WPS文档中的阿拉伯数字快速地转换为人民币大写,改进了以往办公软件中只能通过编写宏的方式来实现的方法,适合于对编写程序不熟悉的审计人员。

五是设置文字渐变色。该功能可帮助审计人员将选中的文字通过颜色渐变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审计文档更加美观,标识更加突出,更具人性化和特色化。

总之,WPS Office软件插件用途广泛、操作灵活,以上介绍的还仅是上百个插件中一小部分,其他插件还需要广大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探索使用。(袁宇鹏)

图为WPS Office软件插件下载界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