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和培育
赵劲松(审计署深圳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同样,青年审计人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希望所在,提炼和概括出简明扼要、便于传播践行的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审计署提出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那么,作为审计队伍中重要群体的青年审计人应当具有怎样的核心价值观,如何进行构建和培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提炼和概括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思路
    
    价值观一直是哲学、经济学、伦理学、教育学、社会心理学等多种学科关注的重要课题。价值观既是个体的选择倾向,又是个体态度、观念的深层结构,同时,也是群体认同的重要根据和共享的符号系统。按照主体划分,价值观包括个体价值观、社会价值观、文化价值观等,就本文所探讨的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主要的应该是一种群体性的价值观。价值观可以分为核心价值观、目标价值观、基本价值观、附属价值观等多个层次。核心价值观是价值观中最为核心的、固有的,不容亵渎的,是不能为了一时方便或短期利益而让步的价值观。笔者认为,在分析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时,应当从空间、时间、职业、主体等四个维度进行考察。
    
    (一)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应当体现中国特色。
    价值观的形成离不开行为主体生长生活的外部环境,情景因素对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生活在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其核心价值观理应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原则,不能违背审计署确定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同时,还应积极吸收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惟有如此,才能使提炼出来的核心价值观既有深厚的理论根基,又能有力地体现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属性以及我国社会的传统观念和道德标准。
    
    (二)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应当体现时代特色。
    当今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对传统的体制、政策进行了大范围的改革,这必然导致价值观的巨大转变,过去的一元价值观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此过程中受冲击最大的当然是成长过程中的青年群体。同时,科学技术的进步,各种信息传播手段的出现,尤其是网络媒体的发达,使年轻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十分丰富,容易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价值观。此外,在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观念、新理论。因此,提炼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不能凌空蹈虚,必须立足现实,体现时代特色和审计工作的最新发展,同时,还要着眼长远,既要具有现实指导性,又具有前瞻性和相对稳定性。
    
    (三)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应当体现审计的职业特点和公职人员的特殊身份。
    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第十五条的规定,审计人员应当恪守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基本审计职业道德。这些基本的审计职业道德也应当是构成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我国的审计署隶属于国务院,审计人员主要是政府公职人员,不同于第三方鉴证性质的社会审计人员,需要恪守国家工作人员的有关道德要求,如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此外,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历史重任,因此,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应当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加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观来指导审计和个人行为。
    
    (四)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应当体现青年人的特点。
    价值观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青年人的价值观还未完全成型和固定,可塑性较强。青年人的心理和生理发展快速而不平衡,自我实现的愿望强烈,独立意识增强,伙伴关系密切,思维比较活跃,接受新事物较快,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同时,青年人的叛逆心理较重,对自己不能理解的事物从内心深处具有一定抵触心理。此外,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年轻人成长环境不同于以往,生活环境较为优裕,接触的各种思想观念和信息较多,其对工作和事业的看法和态度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因此,在提炼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时要充分考虑到青年人的心理特点,尊重青年人的选择,只有如此,才容易得到青年人的认同和接受。
    
    二、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涵及特点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实践探索,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作为审计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价值观理所当然的应当包括这些要求。除此之外,对照对照施瓦茨价值观量表,结合提炼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四个基本原则,笔者认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还应包括敬业、成才、创新、宽容等内涵。
    
    (一)敬业。
    这里的敬业主要是指爱岗敬业等职业道德,对应于施瓦茨价值观量表的“遵从”动机。青年人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绝大多数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信心,急切盼望有所作为,希望工作得心应手,希望得到领导的重视与信任。当憧憬中的部分或大部分不能实现的时候,不少青年同志就会陷入消沉。因此,在青年同志参加工作的初期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因势利导,使其职业行为向着健康、道德的方面发展是十分必要的。此外,随着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的职业特点体现得越来越充分,积极引导青年审计人在专业技能上下功夫,努力提升他们的职业自豪感,也是促进青年同志健康成长的重要方面。因此,无论从当代青年审计人的心理特点、成长环境,还是从审计的职业特点和公务人员的特殊身份,审计职业道德应当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成才。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希望,人人有理想,审计事业才有希望,每名青年人都发展,审计事业才会不断壮大。在施瓦兹价值观量表中,“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唯独在“自我提高”这个维度缺乏价值动机,笔者认为,当代中国青年人的核心价值观应当体现“自我提高”的价值动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自我实现的愿望强烈,渴望得到他人和社会的尊重与认同,而青年人思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快,只要注意引导,就能迸发出他们的潜力。因此,把促进当代青年审计人成长成才作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既体现了对青年审计人个人正当利益和追求的尊重,也体现了对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长远考虑。
    
    (三)创新。
    创新对于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已经毋庸置疑,但将创新落到实处、转换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为并非易事。创新对应于施瓦兹价值观量表的“自我定向”动机。影响创新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还没有形成创新型审计文化。以创新为核心的价值观是创新行为的内因,激发着创新的愿望和动机。而审计创新的主体就在于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思维活跃,条条框框和思想束缚较少,工作容易充满激情,想法新奇独特,我们应当积极营造氛围,让青年人充满自信,精力充沛、充满热情地为审计事业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有必要将创新纳入当代中国青年人的核心价值观。
    
    (四)宽容。
    宽容是一种人们经过修养获得的与人为善的基本生活态度和被理性、通达所普照的宽广情怀、健康心态。对应于施瓦兹价值观量表的“普通性”动机。年轻人生活工作阅历不够丰富,认识事物更加感性,思想容易偏激,看待问题容易走极端,如果不加引导,就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漠视他人和社会存在的狭隘人生态度。同时,审计事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体系的道路离不开创新,而要鼓励创新,就要容忍对旧事物的批判,容忍探索过程中出现的失败。因此,将宽容纳入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既是培养青年人高尚人格情操的需要,也是营造鼓励创新氛围的需要。
    
    三、如何培育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
    
    (一)以科学严谨的调查研究,把握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主流价值观。
    以上提炼的核心价值观是我们赞许、期望和鼓励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拥有的价值观,即主导价值观。在多数情况下,主导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即行为主体在一定时期内真实的价值取向,并不完全一致,要将主导价值观转变为主流价值观需要开展价值观教育。而第一步要做的工作就是要借鉴已经成熟的研究方法,如Rokeach的“价值观调查”量表(Value Survey),通过科学的调查研究,全面深入的掌握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真实思想状况,把握主流价值观的特点,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价值观教育奠定基础。
    
    (二)以灵活多样的宣传和教育,引导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
    价值观的形成和固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价值观的内在隐蔽性特征决定了价值观的认同、价值追求的提升,靠强制、压服是不行,尤其是对于思维活跃的青年审计人群体。开展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要突出多样性、灵活性、生动性,注重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价值观的“隐性”教育,打造以核心价值观为主旨的审计文化环境,发挥文化熏陶、传统引领、舆论传播等的综合作用,加强对互联网的运用,借鉴“病毒式营销”的理念等,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引导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价值观念。
    
    (三)以人性化的制度规范,促进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普遍认同。
    一个组织要培养一种价值观一般需经历倡导、泛化、标准化和习惯化四个阶段。在泛化阶段,大多数人青年审计人已理解审计署所倡导的价值观念,也准确地把握了其内在含义,但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要以这种价值观作为选择的依据和判断的标准。这时就要把核心价值观直接转化为强制实施的规章制度,即把警句格言所表达的价值观念转变成每个人的行为标准,与审计人员的切身利益挂起钩来,要求审计人员按照主导价值观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它就会变成青年审计人所自觉遵循的一种习惯。当然,制度规范要考虑青年人的特点,体现人文关怀,避免引起年轻人的逆反心理。
    
    (四)以全面深入的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目前关于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这一特殊群体核心价值观的研究还不够广泛深入,对于其作用和内涵还未达成共识,全面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是构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下一步研究工作应当围绕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外延、价值观的形成机制、价值观与行为之间的关系以及价值观的教育培养等方面展开,为全面构建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赵劲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