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通过私立医院与公立医院药品采购价格比对 揭示医保赤字和老百姓看病贵的审计思路
王卓(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院“以药养医”等医疗卫生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了包括药品集中采购等一系列政策。但在A市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发现,作为我国医疗资源比较集中的A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价格普遍高于私立医疗机构自行采购价格,部分药品采购价格相差3倍以上,医药销售公司部分利润被用于商业贿赂,造成医保资金大量流失,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未能得到有效缓解。

一、 查找问题线索

近年,各地均加强了药品采购的管理,但审计发现,部分地区仍存在监管漏洞,造成药品价格虚高。如按照A市《关于加强药品价格管理文件的通知》等药品集中采购的有关规定,该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药品必须执行集中采购的中标价格,并不得高于市发改委药品指导价格,药品销售价格不得高于采购价格的15%,即药品利润应低于15%。抽查A市部分医保定点私立医院发现,私立医院自行从医药销售公司采购的药品价格普遍低于该市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格,部分药品采购价格甚至不足集中采购中标价格的三分之一。同时私立医院药品销售价格仍然基本执行A市药品零售指导价格(与公立医疗机构相同),利润率远高于公立医疗机构15%的水平。

二、确定审计重点

上述问题说明,政府主导的药品集中采购价格定价机制尚不完善,医药公司从公立医疗机构获得的巨额利润去向应是本次延伸调查医院以及医药销售公司的重要内容,审计重点突破可能存在商业贿赂问题。同时,认真分析和研究医药购销体制和现行药品定价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人民群众就医和医保资金安全带来的影响。

三、审计步骤和方法

(一)调查药品价格和药品集中采购部门的履职情况。
调查发展改革和卫生主管部门的责任分工,通过查阅相关政策、法规、会议纪要等,检查当地药品定价机制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国家规定,药品价格调整是否及时,药品定价流程是否科学、是否经过市场调研,是否将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和药店药品采购做过比对分析。同时关注药品集中采购程序是否合规、政策、制度是否健全、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是否能够充分利用网上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等。

(二)下载相关数据比对分析问题疑点。
1.在药品集中采购中心下载药品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药品中标数据、某一时期交易平台药品交易数据以及医疗机构基本情况明细表,同时在医保部门下载当地医疗机构医保费用报销数据。
2.选择部分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对上述医院的药品采购情况进行调查。通过查阅医院采购财务凭证所附的药品出货单或发票,结合医院医药管理系统,可以调查医院药品实际采购成本和价格。
3.将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价格与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格比对,审核二者是否相同;将私立医院的药品采购价格与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格和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价格比对,分析公、私立医院的药品采购价格是否存在差异。

(三)延伸医药销售公司,核实药品采购实际成本。
延伸部分医药销售公司,查看医药销售公司出货单据和财务资料,分析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的药品采购价格是否相同,医药公司对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供应药品价格差距是否普遍存在,关注业务费、公关费、招待费等费用使用情况,查看发票的真实性以及发票开具单位业务发生的真实性,并调查资金的真正流向,审查各医药公司从公立医院获得的高额利润是否作为回扣返还公立医院或商业贿赂医护人员。

(四)延伸医疗机构,核实医疗机构暗地进行药品回扣的方法。
延伸医疗机构,重点查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程序是否符合当地医疗药品采购要求,通过对药品销售数据下载,对医疗机构药品开具的药品数据进行分析,分析每月销售的各类药品变化情况,关注异常的药品厂家和供应商以及开药医生,并与延伸的药品供应单位审计情况相结合。同时,查阅医院药房是否存在医生开药记录,统计医生药品销售情况及目的,从中发现是否存在公立医院医生收受回扣的问题。

(五)分析公立、私立医院药品价格不一致对医保资金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影响。
通过对某一时期私立医院药品采购数据与医保中心医保药品报销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测算医保资金为公立医院医保报销药费中多付出药品差价,以及个人承担的药品自付金额。同时分析两种不同性质医院药品采购价格不同的原因、对医疗保障体系构建和人民群众就医的影响,以及现行药品集中采购体制的存在漏洞和弊端。

四、不用性质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审计流程图





  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审计流程图
 
以上内容可以为查处我国医疗卫生领域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医院药价居高不下、医生收受回扣等问题提供一些审计思路,实际审计过程中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仅供参考。(王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