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询问的原则和策略
刘仑 杨博文(审计署济南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询问是指审计人员以提问的方式向被审计单位内部或外部的有关人员获取书面或口头答复,是贯穿于审计全过程的审计方法,是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有效途径。在审计询问的过程中运用恰当的原则,掌握一定的策略,能够准确判定产生违法违规问题的环节,从而保证审计人员组织恰当的审计力量,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手段,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风险,保障审计成果。
    
    一、审计询问的基本原则
    
    结合审计询问的业务特点,笔者认为审计人员在进行询问的过程中要掌握下列基本原则:
    
    1. 营造融洽的氛围
    审计询问不是审问,是一种交流方式,需要双方有效的沟通。融洽的交流氛围是审计询问中建立信任、解决各种对立情绪的基础。审计人员在询问过程中要保持平和心态、以诚待人,切忌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努力创造和谐、融洽的谈话气氛。在询问时必须以全神贯注的姿态,对整个询问过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注意不要让外部的事情所干扰,不要轻易打断被询问人的谈话,否则会让被询问人感到谈话没有受到应有的关注,影响对方的情绪。
    
    2. 坚持客观公正的态度
    审计人员在询问过程中要坚持客观公正。如果不能保持客观的态度,指责被询问人的行为会引起对方的警觉,使其感知到询问的意图,产生防备心理,甚至引起抵触行为。如果带着偏见听取对方谈话,注意力仅仅集中在特定的内容上,也会影响被询问人的谈话方向,使其回答时曲解问题。因此,对于被询问人的答复,要尽量做到不露声色,不予置评,客观对待。
    
    3. 全面把握询问的信息
    审计询问最主要的功能是搜集信息。信息的可靠性是以审计人员与被询问人之间无障碍沟通为基础的,这最终取决于双方对所询问问题的理解。如果审计人员不能全面把握询问信息,缺乏对细节的追问,可能导致遗漏重要的信息,使被询问人无法明确问题的要点,从而无法得到有用的结论。因此,审计人员要全面把握询问的问题,明确重点,有的放矢的进行审计询问。
    
    4. 减少矛盾冲突
    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与被询问人发生冲突是常见现象,要在不妨碍进一步沟通、不妨碍开展工作的情况下妥善处理。当发生冲突时,如果持有与对方分出胜败的态度,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加重对方的对立抵触心理,加大审计工作开展的难度。因此,审计人员应将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上,搁置理解上的分歧,不做无谓的争论,充分运用事实和证据来说明问题。对于非原则性的问题,审计人员可以适当做出一些让步,减少不必要的误解和冲突,使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
    
    二、审计询问的策略
    
    审计询问是审计人员与被询问人心理较量过程,掌握一定的询问策略,有助于提高审计询问的质量。
    
    1. 设计详细的询问提纲
    为避免遗漏重要信息,保证获取信息的可靠性,审计人员要围绕审计目标,全面了解问题,设计好询问的具体思路和方法,考虑询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处理措施。在审计组成员充分讨论交流的基础上,设计详细的询问提纲。提纲的设计尽量具体到细节,体现条理性、层次性,不要过于空泛。可设计隐蔽性的问题,让对方无法感知到询问的意图,避免其有所防备。审计人员依照询问提纲进行提问,可在询问过程中根据被询问人的反应,灵活调整所询问的问题。
    
    2. 缓解对方紧张情绪
    一般情况下,审计询问会造成被询问人精神紧张,甚至产生反感心理。审计人员尽量用自然、平和的态度,轻松的与被询问对象交流,拉近双方的距离,努力达到打消对方顾虑的目的。让被询问人放松,可以从轻松的话题入手,用闲聊的语气开始,缓解被询问人的紧张情绪,减少其抵触情绪。比如从被询问人的工作、背景、家庭等问题入手提问,引导其充分放松后,再引入正题。
    
    3. 适时用政策说服对方
    对于被询问人不配合审计工作,要充分运用法律法规,适时讲明政策,从思想上引导其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当被询问人百般狡辩,试图掩盖真实信息时,审计人员要在掌握一定的证据材料基础上,用事实来说服对方,使其难以自圆其说;对于一般经办人员,要讲明其责任和义务及审计工作的方针原则,打消其顾虑,动员其理解支持审计人员,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对于严重违法的当事人,要讲明不配合审计工作的后果,或是不主动陈述问题的利害关系,帮助其走出思想误区。
    
    4. 适当制造心理压力
    审计人员要把握好对方的心理变化规律,采取有效的策略给对方制造心理压力,以快速突破其心理防线。对于重大的问题,要当机立断,在当事人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及时进行询问,使其无法做好应对措施。对于某些刻意隐瞒问题的被询问人,审计人员要刚柔兼备,既要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又要环环相扣、步步紧逼,力争让他们放弃侥幸心理,主动说明问题。在询问过程中,审计人员要对被询问人的语调、眼神、表情等肢体语言有所警觉,从这些细节表现中寻找可能出现问题的关键。
    
    审计询问的方法因事、因人而异,审计人员要针对询问过程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询问策略,并且不断总结和创造出新的询问方法技巧,提高审计询问的质量,充分发挥审计询问的有效作用。(刘仑 杨博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