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预算内收入国库退库业务审计
曹婧(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监督预算内收入库款的退库是国库的一个基本职责,严格监督和审核退库业务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是保证国库资金的完整,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环节。因而加强国库退库业务审计,促进国库对财政库款监督职能的发挥,是强化国库监管,完整履行央行经理国库职责的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的税收政策弹性较大,权力也较分散,有的地方在退库尺度的掌握上存在着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而对非税收入退库,因存在各种不同具体情况,加之不同程度存在地方政府干预,在退库工作中普遍存在着国库监督职能弱化,国库在办理退库业务中处于被动状态,缺乏实质性的监督和审查工作等问题。因此,在国库审计中应将退库业务审计作为重要内容,核查退库业务真实性和合法性,关注国库监督职能是否得以有效发挥,确保国家财政库款安全。
    
    笔者对国库退库具体环节进行分析归纳,认为退库业务审计重点应包括以下三大要件。
    
    1.退付程序要件。按照《国库会计管理规定》,国库应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程序和有关政策办理预算收入的退库,各级预算收入退库的审批权属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国库审计应重点关注库款退付的程序性要件是否齐全,审查是否按照规定范围、相关政策和程序办理各级收入退付,收款人是否是原缴款单位或缴款人,退库依据、手续是否齐全,签章是否正确等。审查征收机关向国库提出的“收入退还书”是否按《国家金库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中规定的批准权限办理,做到一切退库都要有“退库申请书”并统一格式,是否经国库部门审批无误后方办理退库。
    
    2.退付事实要件。在掌握相关退库政策的同时,应对具体退库业务进行抽查,摸清事实,调查真实情况,核实退库类型和原因,并对事实进行必要的延伸调查,如是否存在对不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按优惠企业政策办理退库。因非税收入退库业务的具体性和特殊性,还应重点关注非税收入退库业务的实质性原因。如有无不具备退库条件的退库,有无不符合规定的退库,有无利用退库业务掩盖非法行为或实现其他非法目的的退库。
    
    3.过程监督要件。国库应严格监督和审核退库业务,国库审计中还应关注国库在退库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监督职能是否得以有效发挥,一是有无对退付程序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有无对明知不具备程序要件的退库业务进行退付;二是有无对退付事实要件进行必要核实,确保退库原因真实合法。在发现过程控制存在监管缺位的问题后,应向经办部门提出合理建议,促进国库监管职能的有效发挥,确保退库业务办理的合法性。(曹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