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建筑工程设计阶段审计的几点思考及建议
陈四良 张广奎(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设计是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规划以及描述具体建设意图的过程,是在技术和经济上对拟建工程进行的全面安排,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确定与控制工程造价的重点阶段和关键环节。但目前,我国工程设计市场还存在漏洞,设计人员水平和素质还有待提高,设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在施工过程中频繁发生设计修改和变更问题,导致结算造价常常超出批准的预算甚至概算金额,甚至造成损失浪费以及质量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工程审计人员必须要高度重视设计阶段的审计,加强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审计,做好事前审计。
    
    一、工程设计的内容及阶段
    
    建筑工程设计指设计一幢建筑物或建筑群的全部工作,包括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和设备设计三方面,一般分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两阶段进行,对于重大投资或技术复杂的工程,还需增加技术设计阶段。其所对应的工程造价文件分别为设计概算、修正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
    
    二、工程设计的常见问题
    
    由于市场管理不够规范以及设计、施工人员等主观因素的影响,工程设计中还存在许多问题。
    
    1、设计未进行公开招投标,设计单位的资质不符合要求,设计人员的技术力量和经验不足,设计的深度不够,无法适应工程施工的需要,不能做到从源头控制工程造价。
    
    2、设计人员偏重技术而轻经济,难以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设计人员因为只负责技术责任,所以设计造成投资额增加,一般不负经济责任,导致设计人员多注重工程技术问题和建筑工程的安全性,不重视工程造价的控制及技术经济分析,以致无法通过优化设计方案等手段来控制总造价。
    
    3、“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问题突出,导致工程设计图的质量和深度不够以及工程量清单中的工程量错算、漏算,引起暂估项目增多,使建设项目的质量难以保证,也无法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4、设计中的“缺、少、漏”现象严重,导致施工现场的洽商、变更、返工问题屡屡发生,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很容易给项目带来损失,增加工程成本,同时也给业主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工作及经济上的损失,人为地增加基本建设支出。
    
    5、建筑结构、设备、材料和施工的技术配套设计上人为不合理,以及设计取费的不合理给建设单位造成建设资金的极大浪费。
    
    三、工程设计审计的主要内容及审计时应关注的重点
    
    工程设计审计主要包括设计情况审计与设计管理情况审计,主要从设计招标投标、设计合同、设计文件及概算、设计变更、设计收费、设计程序和设计单位的资质级别认定等方面开展对设计质量的审计工作。从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入手,强化建设单位注重设计工作的意识,推动建设单位自觉加强对设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切实落实设计招标投标责任制、总工程师审核制、限额设计制度等。审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1、重点审计设计文件特别是设计概算编制的合规性、准确性和真实性,是否存在“搭车”多列项目的现象,概算编制所依据的概算定额、概算指标、税率是否适用,是否考虑了项目建设所在地的自然、技术、经济条件,各项费用组成是否合理,以促进建设单位对项目进行合理设计,控制建设项目的投资规模,为实现预期投资效益打下坚实的基础。
    
    2、重点审计设计是否进行招投标,招投标程序是否合法、公开,其结果是否真实、公正,有无因选择设计(勘察)商失误而导致的委托风险。
    
    3、重点审计设计单位的资质和级别,设计依据,设计方案和设计图纸的审查,设计收费等。审计设计费提取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设计时存在多设计,增加工程投资额,多提取设计费等现象。
    
    4、重点审计招投标文件、设计合同的内容是否合法、合规,其中是否明确规定了双方权力和义务以及有无针对设计商的激励条款,合同的履行情况,索赔和反索赔是否符合合同的有关规定。
    
    5、重点审计是否由于设计深度不高、考虑不足、设计文件粗糙等问题造成施工过程发生现场签证和设计修改,导致工程成本增加和工期延长,甚至损失浪费。
    
    6、重点审计设计方案的技术经济性。审计重要的设计方案是否经过多方案比较,有无运用经济手段进行了方案优化。审计是否运用了限额设计和价值工程。
    
    四、加强工程设计质量的几点控制措施
    
    1、积极推广和实行设计公开招投标制度和设计方案竞标制度,防止设计招投标工作流于形式,择优选择实力强、有诚信、配合好的设计企业,审计部门应对此过程进行审计监督。
    
    2、大力推行设计图审图制度,邀请知名专家参加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审查会, 严把设计关, 做到从源头上控制设计质量,审计部门可以涉入设计图的审图环节的监督与控制。
    
    3、提高设计费, 实行限额设计,引入限额按比例提成的机制,采用国家新标准计设计费,制定明确限制设计浪费的标准和控制措施,严格控制不合理变更,确保设计质量。
    
    4、建立设计责任追究制度和奖励制度。如若对设计文件提出优化设计, 并能节约工程造价, 即奖励其对应工程造价一定比例的设计费。若因为设计深度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或质量安全隐患的,追究其相应责任。
    
    设计环节是基建工程项目的关键环节,设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后期的工程造价的控制和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效。我们审计人员应当高度重视设计阶段的审计,努力学习设计、施工技术等方面的综合知识,把审计关口向前推移,把好设计这个源头,做到事先预防和控制,保证工程项目的绩效。(陈四良 张广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