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述国家审计在加强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途径
王平(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站在国家治理的角度,阐述了国家审计与文化建设的辩证关系,强调了国家审计在推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并从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监督促进作用、国家审计科学理念的引领和对各职能部门的引导三个方面论述了国家审计在加强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途径。
    
    【关键词】国家审计 文化建设 作用
    
    一种文化、一种价值取向对应着一种经济体制、一种发展方式。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完善国家治理新形势下,国家审计应有效防范经济社会运行风险,积极健全经济社会运行机制,推动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一、国家审计与文化建设的辩证关系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着文化建设的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为国家审计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环境保障。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既应该有繁荣的经济,也应该有繁荣的文化。经济繁荣离不开审计监督,文化繁荣离不开文化建设。国家审计与文化建设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有序发展关系紧密,互通有无。
    
    1.国家审计和文化建设的内在联系。
    国家审计与文化建设虽然自成体系,但两者在推动实现国家的良好治理,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以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国家审计与文化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形成良性互动关系,一方面,国家审计能够促进文化建设的繁荣,加快文化建设的进程,合理引导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文化建设的繁荣与发展,对国家审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审计需要站在国家治理的角度,从更高的层次发挥审计监督职责。
    
    2.国家审计能够促进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
    国家审计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切实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文化建设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制度保障和监督系统,促进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3.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对国家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
    加强文化建设,发展先进文化,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没有文化的积极引导,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会随着文化建设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并对国家审计重点和方式方法产生重要影响。
    
    二、国家审计在加强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强化国家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对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国家审计在加强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的:
    
    1.国家审计的独特地位所决定的。
    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使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安排。国家审计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以独立的精神和专业的水准,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特有的建设性作用,维护经济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审计的独立性和专业性为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2.国家治理的发展需要。
    完善国家治理是实现国家战略意图、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审计以其独立性和专业性,充分发挥文化建设领域的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揭示文化领域体制、机制和制度性问题,深层次分析问题,并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防范风险的建议,推动文化建设健康发展。
    
    三、国家审计在加强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途径
    
    国家审计应当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科学的审计理念、先进的审计方法、专业的审计技能,审查文化建设的制度执行、环境影响,评估国家文化政策的有效性,注重发现影响文化建设领域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并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防范风险的建议,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建设的科学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1.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监督促进作用。
    国家对加强文化建设十分重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深入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合理流动。加快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符合文化企业特点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国家审计在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的基础上,以法律刚赋予的审计法定职责,以独立的精神和专业的水准,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在突出关注宏观政策执行、财政资金运行、民生问题,绩效问题、经济案件线索和体制机制问题的同时,还应突出关注文化建设问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关注文化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关注文化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关注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在促进文化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
    
    2.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科学理念的引领示范作用。
    国家审计通过审计文化建设这一载体,将先进的审计理念融入到文化建设之中,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建设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审计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树立和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基本形成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认同并自觉为之奋斗的目标使命、价值取向、道德操守和职业习惯,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文化品位高的审计干部队伍,营造一个专业、文明、廉洁、和谐、严格、奉献、奋进、包容的事业发展氛围,进一步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国家审计这些科学的审计理念,正在不断地融入到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逐渐被社会认可和接受,从而推动文化建设的发展。
    
    3.合理引导各职能部门为文化建设的发展创造条件。
    国家审计应当随着文化建设的扩大和深化,做深做透对政府自身管理和公共管理、文化建设所涉及关联的各个职能部门的监督。注重国家审计在公共政策尤其是文化政策方面的贡献,提升国家审计参与文化建设的效用层次。通过审查各部门在提供文化服务方面的职能发挥,促进各职能部门为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王平)
    
    
    [参考文献]:
    [1] 李金华 著,审计理论研究[M],中国审计出版社,2001年5月.
    [2] 陈正兴.周生春 著,中国审计文化研究[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年1月
    [3] 周春生.试论中国审计文化的结构和作用机制[J]. 中国审计, 2003(11).
    [4] 郝志远. 国家审计的职能定位[J]. 中国审计, 2005(18).
    [5] 刘家义  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的讲话,2011,7,8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