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国审计准则国际协调的策略选择
郭旭(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改革开放至今二十多年,在我国国内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整个世界经济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这些审计环境的变化,对审计的发展方向和审计准则的制定产生着深远影响。我国审计准则国际协调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能性。在我国逐步融入世界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制定独立审计准则时必须走国际协调的道路,这是我国国家利益所在,也是我国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现状所决定的。我国独立审计准则必须适应我国国情,而不能照抄照搬国际审计准则和发达国家的审计准则。本文结合我国目前实际情况提出了在审计准则国际协调进程中我们应有的对策和实现的可能性以及在参与审计准则国际协调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同时,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独立审计准则,并为我国资本市场和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关键词:国际协调 审计准则 经济全球化
    
     一、审计准则国际协调的内涵和定义
    
    无论哪种协调都是以实现各方利益为基础,运用谈判和沟通等手段,达到相互认同,共生共存,和谐一致的过程。审计准则的国际协调就是通过协商调和,以缩小各国审计准则的差异,从而逐步在不同国家和经济环境中实现审计目标与原则基本一致的过程。具体说来,审计准则的国际协调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理解:
    
    (一)协调的本质是协商与调和
    协商是基础,调和是目的,协调应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因为在当今世界,各国都拥有独立主权的情况下,只有以协商为基础,达到某种程度的调和,才可能取得实效,忽视各国现有审计准则和实务的差异,不顾各国审计目标与环境的特点,协调是难以实现的。各个国家应该在彼此了解和谅解各自的差异,在平等的基础上做出一些让步,同时国际审计准则的执行也应该是自愿的,各种形式的强迫也压力的施加都是不应该的。
    
    (二)协调应重点抓住审计准则的五个基本要素之间的差异
    世界各国审计准则最本质的差异主要集中体现在对于审计准则的五个要素的不同理解上,即在独立性、职业技能、内部控制评价、审计证据和审计报告等五个方面存在的差异。不同国家审计准则的差异存在很多方面,即使是国际性的协调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所以,应当重点考虑的就是不同的审计准则基本要素之间的相互协调,因为审计准则的基本要素不仅体现了审计准则的核心内容,更是这五个基本要素也是影响审计质量,影响审计报告在不同国家进行比较的重要因素。
    
    (三)协调对于我国来说特别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
    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性质以及较深的文化积淀和历史上特殊的经济发展状况决定了在我国进行审计准则的国际协调要充分考虑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因素,首先协调要充分考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审计准则的制定,同时还应当考虑到的是我国的审计工作中政府审计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就决定了我国的审计准则应包含政府计划管理的内容,同时应为我国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人民的内心更趋向于有一个统一的审计准则来执行,对于一些审计专业术语需要由国家来统一制定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协调过程中要综合考虑的因素。
    
     二、我国审计准则国际协调的具体措施
    
    (一)应将协调过程看作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任何一项法律法规或是准则体系的创立过程都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博弈论是指双方在平等的对局中各自利用对方的策略转换自己的对抗策略,从而达到取胜的意义。对于我国的审计准则国际协调工作来说,应将我国自己的准则与国际审计准则和发达国家的先进准则作为博弈的几方,在保证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之上适当的折中接受国际审计准则的部分内容,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盲目模仿。但始终要坚持的是在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和有利于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基础之上进而进行的协调。
    
    (二)应不断加强我国审计工作的国际间交流与合作
    审计的专业性,技术性和社会性等特征决定了审计工作在不同国家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给投资者提够更加完善的财务信息,促进国际间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就如当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研究一项重要的审计课题时,加拿大的特许会计师协会中研究相关课题的人员可也参与其中。因此,审计具备进行国际间交流和合作的可能性,改革开放后虽然我们的审计工作也得到的迅猛发展,但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多差距,这就要求我们要走出国门,广泛学习和吸收,在此基础上进行审计准则的国际协调工作,而做到交流与合作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从政府角度出发,进行审计机构之间的政治性访问和交流,我国的政府审计部门是国家审计署。政治性的沟通更有利于达成完善的合作协议,同时其签署的文件更具有政治强制力色彩,更有利于贯彻和执行。
    2、从自律性审计组织角度出发,通过举办国际性审计工作研讨会和派出人员出国考察等方式都可达到相互学习的目的,且这种方式较为自由,有利于创新型思维的发散。
    
    (三)应加大对国内大型会计服务机构的对外开放力度
    审计准则需要在审计业务的实践中发展和鉴证其可操作性,而会计服务机构就是这样一个载体,在我国审计准则国际协调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我国国内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吸收对外会计服务业务的方式来学习和引进国外的审计方式和方法,这在提高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综合实力的基础上也有利于更深层次的了解国外会计审计实务中所应用的准则体系,因为这些有实力的会计师事务所还在不断的接受国内委托人的委托进行专业服务,这样,就可以将国内外的审计实务相互对比和综合,并不断发展和发现两方相互间的异同,受其事务所服务规模的影响,也势必对我国审计准则国际协调工作产生一定得促进作用,毕竟实践才是产生和检验真理的不二法则。所以我们要加大对国内大型会计服务机构接受对外业务的开放力度,施行政策上的鼓励和放开,给予一定得扶持政策,并积极的通过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为有资质的事务所寻找在华开放的跨国企业或者大型国际性企业,并对这些客户施行一定得优惠政策,而对于事务所减少的部分利润,则可由财政给予补贴,这样,虽然减少了一定得经济收入,但从实务中学习和借鉴并且完善我们与国际审计准则不相适应的部分却实际上是利大于弊的选择。
    
    (四)应当选择中国的国际性企业率先试点实行国际审计准则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部分企业如海尔,联想等也日渐成为国际型的大企业,同时也在很多国家拥有分公司或子公司,鼓励这样的企业试点实行国际审计准则,便可以逐渐认识到我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准则之间哪些方面是可以融会贯通的而哪些方面又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或者是必须改掉的,在这样的大型企业进行试点,是因为他们的经济和管理实力都较强而且有海外经营的经营,即使试点不成功也不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太大的影响,而同时又能够检验协调的进度和方法使用是否恰当。
    
    (五)应当完善审计准则国际协调中的细节问题
    1、审计专业术语的统一和完善。由于文字使用方式和方法的不同以及不同文化背景的影响,很多相同含义的审计专业术语在我国的翻译可能不是十分的完整和正确,虽然在国内的审计业务中不难理解和运用,但如果想与国际审计准则相协调,那么统一的专业的国际通用的审计术语就成为一个关键的前提,所以我们要通过利用专业的翻译人员和拥有国际专业审计知识的人员一同对我国现行的审计语言进行归纳和修改,只有学会了“语言”,才能进一步的与国际审计准则进行“对话”。
    2、加大在我国审计领域中对国际审计协调问题的宣传力度。实践告诉我们协调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经济进步,但这只是高层领导机构和专业人士的理解,并不能再全社会形成努力促成协调的理论基调,甚至一些基层的审计工作人员并不能理解或者是根本不了解什么是国际协调而一味的按照固有的章程进行审计工作,这样既不利于发掘实践工作中可以提高国际协调水平的突破口,也不能达到鼓励审计工作队伍主动进行和学习了解与审计准则国际协调的相关知识,所以,从社会舆论的角度加大对我国审计准则国际协调的宣传力度,无疑是为我国审计工作的发展起到了一定得促进作用。(郭旭)
    
    
    
    参考文献
    [1]庄恩岳.中外审计准则比较[M] .北京:中国审计出版社 2006.
    [2]李学柔,秦荣升.国际审计[M] .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7.
    [3]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2002 .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2.
    [4] 任咏恒.审计准则的国际协调[M] .江西审计与财,2007 年第 7 期.
    [5]张为国.资本市场全球化和会计准则国际动向与对策[J] .中国注册会计师,2007年第 3 期.
    [6]陈箭深,常志安.国际审计准则研究与制定的最新动态[J] .中国注册会计师,2008年第 7 期.
    [7]李爽.当前制定与实施独立审计准则的几个问题[J] .中国注册会计师,2008 年第 11 期
    [8]冯淑萍.关于会计标准的国际化问题[J] .会计研究,2001 年第 11 期.
    [9]冯淑萍.把握新形势完善独立审计准则体系[J] .中国注册会计师,2002 年第 5 期.
    [10]李爽.中国独立审计准则的制定 实施与完善[J].特区财会,2002 年第 5 期.
    [11]冯淑萍.关于中国会计国际协调问题的思考[J] .会计研究,2002 年第 11 期.
    [12]曲晓辉,陈瑜.会计准则国际发展的利益关系分析[J] .会计研究,2003 年第 1 期.
    [13]李爽.审计准则若干问题的思考.中华财会网www.e521.com.
    [14]刘霄仑.独立审计准则有效性亟待提高.中华财会网www.e521.co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