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服务模式谈云计算在审计中的应用
马社亮(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云计算技术是网格计算、分布式处理、并行计算、效用计算、网络存储技术、虚拟化以及负载均衡等传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是上述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商业实现。云计算包含着把力量联合起来,给其中的每一个成员使用的理念,而这种理念对目前国家审计中遇到的海量数据分析、跨系统跨行业数据分析、多层次多兵种联合审计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思路,值得深入分析与研究。
    
     一、云计算的概念
    关于云计算的概念,IT界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理解。狭义的云计算主要关注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硬件、平台、软件等计算资源;广义的云计算则强调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服务。这种服务即可以是和软件、互联网等IT相关的,也可以是任何其它的服务
    
    Wiki对云计算的定义是:云计算是一种通过Internet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动态可伸缩的虚拟化的资源的计算模式。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的定义则是: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 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等),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如果对云计算的概念还是不好理解的话,那么电力供应的变迁史可能更能说明问题。一个世纪以前,在第三方电力供应商出现之前,农场主、企业甚至每个要用电的家庭都必须独立拥有自己的发电设备并单独供电。随着第三方电力供应商通过电网将电力方便的供应到各个地方之后,农场主和企业都逐渐关闭了自己的发电设备,而改为从电网购入电力,以获得更高的性价比和便利性。今天,人们对计算资源的使用就像一个世纪前的电力供应,而云计算则好比是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模式。这种进步意味着计算能力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和购买,而最大的不同在于,这种商品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
    
    从上面的各种定义可以看出,云计算的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提供服务。由于计算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而非本地计算机或远程服务器中,未来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行将与今天的互联网运行模式更加相似,这样企业就可以将资源更多地切换到需要的应用上,并可以根据业务需要随时随地方便地访问计算和存储资源,最终实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目标,而这种思想决定了云计算必然具有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高度可扩展性以及更高的数据安全等特性。
    
    二、云计算的服务模式
    根据NIST的定义,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云计算可以提供以下三个层次的服务,分别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
    
    IaaS(Infrastructure-as-a- Service):该层的主要作用是将虚拟机或者其它资源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用户。通过IaaS,用户可以从服务供应商那里获得他所需要的虚拟机或者存储等资源来装载相关的应用,同时却不用担心这些基础设施繁琐的维护管理工作,因为它们完全由IaaS供应商来处理。IaaS主要的用户是系统管理员,目前市场上主要的产品有Amazon EC2、Linode、Joyent、Rackspace、IBM Blue Cloud、Cisco UCS以及世纪互联集团的云快线等。
    
    PaaS(Platform-as-a- Service):该层的主要作用是将一个开放的开发平台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用户。PaaS实际上是将软件研发的平台作为一种服务,以SaaS的模式提交给用户。从这个意义上讲,PaaS可以算是SaaS的一种应用。通过PaaS,用户可以在一个包括SDK、文档和测试环境等在内的开发平台上非常方便地编写应用,而且在部署或运行的时候,用户无需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网络和存储等资源的管理操心,因为这些繁琐的工作全部由PaaS供应商负责处理。PaaS主要的用户是开发人员,主要产品包括Google App Engine、force.com、heroku、Windows Azure Platform和八百客等。
    
    SaaS(Software-as-a- Service):该层的主要作用是将应用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客户。这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用户无需购买软件,而是向软件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的各种经营活动。相对于传统的购买或开发软件而言,SaaS解决方案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如较低的前期软硬件成本、便于维护、部署使用快捷等。通过SaaS,用户只要接上网络,并通过浏览器,就可以随时随地安全地直接使用在云端上运行的应用,而不必考虑安装、维护等各类琐事。SaaS面对的主要是普通用户,市场产品主要有Salesforce Sales Cloud、Google Apps、Zimbra、Zoho、IBM Lotus Live和红麦软件的舆情监测系统等。
    
     三、云计算在审计中的应用
    根据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结合目前国家审计中IT应用的实际情况,云计算可以通过下述三种方式应用于审计实践:
    
    第一是基于IaaS的审计应用。目前,审计信息不是保存在审计人员的个人电脑中,就是存储在各单位的审计服务器中。信息的分散存储,对审计数据共享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了存储并管理审计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审计部门只能不断的增加存储,配备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但由于预算和编制的限制,这些问题都对审计部门提出了巨大的考验。同时,为了分析越来越多的被审计单位数据,审计部门还要不断的采购性能更好的计算服务器以满足数据分析的需要,而成本的不断上升则给审计部门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通过审计信息存储方式和计算资源的“云”化,可以使上述问题得到根本的解决。云计算环境下,审计信息全部存储在云端,并由专业的技术团队进行维护,不但方便了信息共享,而且减少了运维成本;云计算平台不但提供了海量的存储空间,而且计算资源可根据应用的需要动态扩展和分配,避免了以往一些单位资源严重不足而一些单位资源大量闲置浪费的难题,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还节约了建设维护成本。
    
    第二是基于SaaS的审计应用。目前,根据审计工作的需要,审计人员必须在自己的工作电脑中安装各种各样的审计应用软件和工具。安装了软件和工具后,审计人员就要经常根据软件版本的变化对软件进行升级维护,而上述安装和维护工作常常给审计人员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与问题。审计应用软件“云”化以后,租用云计算平台提供的审计应用软件,审计人员的电脑中只需安装一个浏览器或者一个专业的审计应用客户端平台。这时,审计人员的电脑已经退化为一台输入和输出设备,所有的处理工作都由云计算平台后端的处理资源来完成,前端应用平台则通过智能的自动服务机制进行自动更新维护。这种工作模式下,审计人员对计算机的维护工作量大大减少,使得他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审计业务的开展中。
    
    第三是基于PaaS的审计应用。目前,国内的审计软件主要由一些专业的软件开发公司研发,由于缺乏充分的竞争环境,不但开发成本高昂而且因缺乏标准数据接口导致各厂商开发的软件之间数据很难共享。云计算环境下,在国家审计机关提供的审计软件开发整合平台下,软件开发公司、社会团体或个人均可以在平台基础上开发并提交自己开发的审计应用工具,并根据最终用户的使用情况取得使用收益。这样不但鼓励了竞争,降低了成本,而且由于各工具底层结构一致,也方便了不同软件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
    
    中国的IT审计事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今天已经可以与世界发达国家相媲美。在云计算理论臻于成熟,应用逐步扩大的今天,如何将云计算技术尽快应用于审计实践,是每一位审计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本文从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出发,探讨了云计算在审计中的三种应用方式,希望能为我国IT审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稍许借鉴。(马社亮)
    
    参考文献:
    陈全,邓倩妮.云计算及其关键技术[ J].计算机应用, 2009, 29(9).
    张健.云计算概念和影响力解析LJ〕.电信网技术,2009(1).
    文峰 . 云计算与云审计——关于未来审计的概念与框架的一些思考. 《中国注册会计师》,2011年02期.
    郁佳明.小议“云计算”在审计中的应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