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EXCEL数据透视表解决审计中的分类统计
董惠林(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实际审计工作中,我们经常会进行各种汇总统计,比如要了解某个地区专项资金项目个数和金额,EXCEL数据透视表功能强大,能够满足审计的各种统计分析需要。本文以某专项资金为例,介绍EXCEL数据透视表的使用,希望对审计工作有帮助。

在某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人员取得项目总体情况表。

 
比如审计组想知道每个地区每年项目个数和资金总量,只需要简单几步拖放操作,即可到达如下效果。

具体步骤:
第一步:选定数据范围,点击EXCEL菜单栏【数据】【数据透视表和数据透视图】,出现如下界面


 

第二步:点击完成,出现如下界面。将汇总的数据项拖入相应位置,即可得到上述结果。

 

别看上述操作简单,功能可不简单,审计人员可以按需求进行不同方式统计,比如统计每个项目审计责任人涉及的项目个数和金额等。EXCEL数据透视表功能强大,本文仅进行入门介绍,按照帕累托法则(20 80法则),掌握20%的功能可以满足我们80%的审计工作需要,更多数据透视表功能,大家还可以在审计实践中摸索总结,本文也就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董惠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