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和管理的途径
赵恺奇(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项目是建筑施工企业的利润来源,也是成本控制中心,因此,加强成本管理,控制成本支出,努力降低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利润是项目部的责任。只有提供满足使用功能和质量保证的工程产品,并取得预期或超预期的经济效益,才能提高企业的社会信誉,为企业的进步发展储备竞争能力。所以,加强施工企业成本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的发生,是施工企业常抓不懈的工作。施工企业成本如何控制和管理,本文就此作一些探讨。
    
    一、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
    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业主和施工企业内部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整个项目成本应包括项目明确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竣工验收试运行和项目投入使用后所耗费成本的总称,即整个项目成本是由基本建设投资和使用阶段成本所组成的。
    1.成本控制是事先控制,即对将要发生的成本消耗在施工前进行控制,是在不影响项目工期、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将项目的实际成本控制在预期范围内的一项工作。
    2.项目签约后,能否盈利,在正常情况下,主要看项目成本的高低。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要控制成本,在工程项目中标,项目开展后,首先要做的主要工作就是确定该项目的标准成本,这是进行成本控制的起点,也是项目管理的起点之一。与实际施工成本进行比较的标准成本也称之为计划成本;计划成本是限定工期,保证工程项目质量和安全,在正常施工条件下各项费用消耗最小的方案。计划成本是成本控制的目标,也是实施施工成本比较的标准。
    3.项目实施阶段,要不断监测施工过程中的各种费用的实际支出情况,并与计划成本进行比较,即可发现项目的实际费用情况是否偏离了投资目标或有无偏离趋势,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来加以纠偏。
    4.施工预算是企业根据施工工程实物量和具体施工条件,用企业内部施工定额计算而得到的成本支出预算,是对施工项目进行成本控制的目标成本。如何采用最佳的施工方案,制定全面的增产节约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经营技术管理水平,就可以把项目的成本支出预算降低到可能达到的最低水平,取得对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最佳效果。
    
    二、建立科学的成本管理机制。
    1.企业财务部门要加强有关成本控制的信息收集整理,根据项目工期和工程进度,合理侧算项目的最佳材料的库存量。同时,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遵守重要性的原则,对材料按主次排顺,确定最佳库存量,从而加快工程进度,降低工程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2.拓展成本核算范围,建立以成本,费用,利润为中心的成本考核体系,将能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通过考核绩效,促进各施工环节的工作效率提高。项目部和财务部门不能局限于目前的成本核算内容,而且要考核项目的质量成本,责任成本。把成本管理的重心,从侧重于简化成本核算转移到侧重于成本控制。
    
    三、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成本控制系统。
    施工企业要加强成本控制工作,就必须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成本控制系统,制定费用开支范围和标准,这是进行成本控制的前提。
    1.要建立健全成本核算的原始记录管理制度,计量验收制度,财产物资的管理与清查盘点制度,内部价格制度及内部稽查制度。
    2.要建立成本控制系统,要有效地开源节流,避免浪费,要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减少服务成本。总体思路应从整体出发,完善企业各项财务制度,规范企业经济秩序,采购进价、采购运输成本、材料持有成本、材料管理成本、信息管理成本等。从整体布局,全面落实成本控制的目标和责任,并运用现代高效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实施有效的即时控制。
    3.施工企业要科学地设置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绩效考评的控制,对照预算指标、盈利目标、投资回报率、安全生产目标等业绩指标,对项目各施工环节和员工进行业绩考核评价,并兑现奖罚,以此强化对各环节和员工激励和约束。
    
    四、加强施工企业资金管理意识。
    施工企业工程建设项目一般具有投资大,工期长,资金回笼慢特点。因此施工企业(特别是中小施工企业)加强资金管理非常重要。
    1.要根据项目建设的期限和资金到位情况,制订项目资金使用的长、中、短期计划,合理安排资金,保证项目的资金供给,保证项目按期保质完成。
    2.目前,施工企业重建设,轻理财的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在国家拉动内需,加大基本建设投资力度的前提下,施工企业盲目扩大生产规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隐匿在项目盈利的光环下。一旦施工环境发生变化,项目建设成本提高,资金紧张,经营现金流入量锐减,原有项目资金告急,或者债务到期,这样财务风险加大。因此,施工企业要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合理筹措资金,合理安排资金,确保资金占有和资金成本最低。
    3.财务部门要根据项目建设情况,编制项目预算,按照工程进度,下达资金计划,充分利用闲置资金,合理安排资金结构,充分利用资金,加强资金使用过程的控制。
    
    五、提高财务人员的地位,发挥其参谋作用。
    1.财务人员要提高地位,必须具有较高的业务技术水平,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诚信守信的职业道德操守。因此,企业要为财务人员创造学习和提升的条件,促进其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建立健全财务人员的工作业绩考评和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努力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同时财务人员也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不仅要懂得会计核算,还要善于理财,善于管理。只有具备了高素质的财务人员,才能在工作中发挥参谋作业,才能称得上是行家理手。
    2.财务人员必须具备忠诚正直的精神和诚信意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不管对谁,都要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企业的财务人员从根本上讲,是对企业的资产、负债、权益负责,而不是对某个具体的人负责,从法律上讲,又必须维护财务人员的职责与个人权益,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财务监督作用。(赵恺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