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自主研发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在财政审计中的应用
董晓瑞(审计署哈尔滨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刘家义审计长在财政审计培训班上明确提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要求。项目开始后,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自主研发了“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在实际应用中,起到了提高工作效率、迅速发现问题疑点的作用。下面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项目为例,谈一谈我办应用“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开展数据分析的情况。

一、联网审计数据平台的三层架构

图1. 联网审计数据平台

联网审计数据平台是一种供现场审计人员、特别是异地审计人员利用网络进行远程数据分析的工具。主要包括三层架构。
(一)办级联网层。办级联网层部署在特派办服务器上,通过专网接连方式提供数据存储、普通查询、审计模型下载、审计模型远程修改、审计工具应用、数据迁移等服务。具体提供以下服务:
1.数据存储服务。采集各地区各行业数据,构建跨地区、跨行业的数据平台。
2.普通查询服务。考虑到保密和非专业人员进行数据分析有一定困难,数据平台数据不可能对全部审计人员开放式查询,而是采用将现有审计方法固化为审计模型或是按审计人员的需求编制审计模型,为全体审计人员提供需授权的页面式查询分析服务。如图2所示。

图2. 页面式查询


3.审计模型下载服务。通过该服务具有权限的审计人员可远程查看并下载相应的审计模型。
4.审计模型远程修改服务。通过该服务具有权限的审计人员可远程修改相应的审计模型。
5.审计工具应用服务。审计人员可以远程应用系统集成的跨数据库导表、修改表字段名、验证数据有效性等审计工具进行数据清理和数据转换等操作。
6.数据迁移服务。页面式查询不能满足全部审计需要,可以按审计人员提出的需求,将部分数据平台的数据利用移动存储介质迁移到审计现场。
(二)审计现场层。审计现场层部署在审计现场服务器上,通过局域网方式提供数据存储、普通查询、专业查询、固定审计模型分析、审计模型下载、审计模型修改、审计工具应用等服务,除存储办级联网层迁移来的数据和现场采集数据的服务、专业查询服务和固定审计模型分析服务外,其他功能与办级联网层服务功能类似。
(三)审计分析终端层。审计分析终端即为现场审计人员的个人电脑。审计人员可以通过专网连接到特派办服务器,使用办级联网控制层提供的普通查询服务来进行数据分析。可以通过局域网连接到审计现场服务器,使用审计现场控制层提供的普通查询服务和专业查询服务来进行数据分析;可以使用固定审计模型对被审计单位数据进行分析;可以远程查看、下载、修改审计模型;可以远程使用集成的审计工具进行数据清理和数据转换等操作。
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利用网络传输的起点可以是特派办的服务器、也可以是审计现场的服务器或者审计人员的计算机;传输的内容为分析处理的结果和分析处理的过程,也就是审计方法;传输的终点是要分析的数据,可以是历史数据、审计人员采集的数据或者是被审计单位生产机、备份机上的数据。按照这种审计思路,可以将传输的起点、传输的终点、传输的内容进行排列组合(3*2*3=18),其结果就是18种联网审计数据平台的使用方式。比如起点选择特派办的服务器,终点选择历史数据,内容选择分析处理的结果,使用这种组合审计人员可异地查询特派办服务器上的历史数据;再比如起点选择审计人员的计算机,终点选择被审计单位备份机上的数据,内容选择审计方法,使用这种组合审计人员可以利用以往的审计方法直接连接被审计单位的备份机进行数据分析。

二、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应用体系
(一)程序。程序是各种功能的主体。管理员可以建立模板查询、非查询SQL、教程程序、集成审计工具、自定义程序等不同各类的程序。一是模板查询程序是最重要的一种程序,审计人员用这种程序来配置各种审计模型,需要指出的是联网审计数据平台提供了自动配置模板程序功能,管理员只需要知道服务器IP地址、登录名、密码和要访问的表或视图名几个最基本的元素就可以配置模板查询程序了,不需要书写任何代码或SQL语句。如图3所示。

图3. 自动添加模板程序

二是非查询SQL程序可用来执行增、删、改、游标、触发器、存储过程等非查询类SQL程序。三是教程程序可以添加、删除、修改教程类说明性程序。四是集成的审计工具程序,主要包括跨数据库导表、修改表字段名、验证数据有效性等审计工具,可供审计人员进行数据清理和数据转换等操作使用。五是自定义程序,为今后添加自定义程序预留了接口,审计人员可以添加自己编写的程序,自定义的程序也适用目录,权限访问等管理方法。
(二)权限管理。采用管理员、角色、用户、程序的四层权限管理模式。管理员,可以运行所有程序,可以配置所有角色和用户的权限;角色,经管理员配置的角色可以访问一部分程序;用户,可以继承管理员或角色的权限,管理员也可以单独为用户配置可访问的程序。

三、联网审计数据平台的作用
(一)实现异地访问数据。在建立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前,例如在市县级的审计人员需要查询其它市县或者省级数据,只能派专门的审计人员去取得数据或者与省级审计组沟通来取得,如果没有省组审计或者沟通,结果有偏差则不能取得数据或者取得的数据不可靠。而建立了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后可将数据直接部署在服务器上,审计人员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直接进行查询,确保了获得审计数据的准确性和效率性。
(二)解决海量数据分析及数据安全问题。在建立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前对于大量的数据,审计人员利用个人的办公电脑是无法处理的,而且鉴于审计人员经常需要到各地去延伸审计的特点,协带大量的审计数据是不安全的。在建立了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后,审计人员不必再带着数据去延伸,只需访问存储在服务器上的数据,并且由服务器去分析处理海量的审计数据,审计人员只要利用简单的操作去查看分析结果即可。
(三)提高审计效率。在建立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前对不同地域的同一审计事项审计人员需要反复编制和使用同一审计模型,效率较低,而建立了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后审计人员可直接使用固化的审计模型进行审计,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的应用
在此次审计中,我办初步应用了联网审计数据平台进行审计。首先,将采集的数据部署在位于我办专网机房的数据分析服务器上。在审计现场,审计人员通过专网连接到我办数据分析服务器,利用“办级联网层”提供的“普通查询服务”,共享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项目中采集的,已经进行过数据清理的工商、房产、税务等部门的规范化业务数据,利用“审计现场层”提供的审计模型分析服务,直接对保障性住房分配的业务数据与工商、税务等外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大大节省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已初步发现了哈尔滨市在保障性住房分配中存在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享受了住房保障待遇等问题线索,并准备下发到被审计单位进行核实,选择重点保障对象家庭进行延伸审计。下面以房产、工商、公积金数据为例说明如何使用联网审计数据平台进行审计分析。

(一)利用房产数据审计享受待遇人员中住房条件超标的问题。根据国家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各地都规定了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准入条件,其中是否有房,家庭人均住房面积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本审计模型利用享受待遇人员数据、公安户籍数据、房产数据互相关联,首先查找出享受待遇人员的户籍号,再按户籍号查找其他家庭成员,最后查找全部家庭成员的房产数据,按建筑面积/家庭人口数来计算人均建筑面积,审计享受待遇人员中住房条件超标的问题。审计人员只需要在年份里输入享受待遇的年份(例如2011年),在人均建筑面积中输入该年政策规定的人均建筑面积(例如16平方米),最后点击查询就可以看到违规享受待遇的人员了。审计人员也可以通过预登记编号、姓名、身份证号、通知书编号、顺序号、小区、正选预备、年份、类别、户号、户籍人口数、总建筑面积、人均建筑面积、情况说明等条件进行查询。如图4所示。

图4. 审计享受待遇人员中住房条件超标的问题

(二)利用工商数据审计享受待遇人员中收入条件超标的问题。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准入条件中家庭人均年收入也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本审计模型利用享受待遇人员数据、公安户籍数据、工商数据互相关联,首先查找出享受待遇人员的户籍号,再按户籍号查找其他家庭成员,最后查找全部家庭成员的工商企业注册信息,将总注册资本金在10万元以上的人员作为疑点。审计人员只需要在总注册资金中输入相应的标准(例如大于10万元),最后点击查询就可以看到违规享受待遇的人员了。审计人员也可以预登记编号、姓名、身份证号、通知书编号、顺序号、小区、正选预备、年份、类别、户号、户籍人口数、总注册资金、情况说明等条件进行查询。如图5所示。

图5. 审计享受待遇人员中工商收入超标的问题

(三)利用公积金数据审计享受待遇人员中收入条件超标的问题。本审计模型利用享受待遇人员数据、公安户籍数据、公积金数据互相关联审计人均年收入超标问题。首先查找出享受待遇人员的户籍号,再按户籍号查找其他家庭成员,最后查找全部家庭成员的公积金缴存标准信息,将家庭总收入超过政策要求的人员作为疑点。审计人员只需要在年份里输入享受待遇的年份(例如2012年),在人均工资收入中输入该年政策规定的人均工资收入(例如4200元)最后点击查询就可以看到违规享受待遇的人员了。审计人员也可以预登记编号、姓名、身份证号、通知书编号、顺序号、小区、正选预备、年份、类别、户号、户籍人口数、总工资收入、人均工资收入、情况说明等条件进行查询。如图6所示。

图6. 审计享受待遇人员中公积金收入超标的问题

建立联网审计数据平台的最终目标是使审计人员在任何可以访问专网的地方,不附加其它任何条件,利用联网审计数据平台就可以对被审计单位的数据进行分析。对一般审计人员而言只需像上网冲浪一样敲几个字符,点几下鼠标就能完成一般的数据分析工作,这种简便的操作方式是联网审计数据平台推广应用的基础,也使数据分析工作不再像以往那样只由几名计算机专业人员进行。目前,联网审计数据中心的应用仍然受审计数据积累、审计模型构建、专网连接速度等问题的限制,但这些限制将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步得到解决。(董晓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