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审计中不容忽视的几个方面
王卓(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造价审计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永恒的主题。近年来,随着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不断加大,国家审计、稽察等监督力度不断加强,各级审计机关每年审减工程款达数百亿元,为国家节省了大量投资。与此同时,相关单位弄虚作假、高估冒算套取国家建设资金的手段也更加隐蔽。因此,审计人员需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研究工程造价审计方法,以此来适应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工程造价审计中,审计人员通常会将投资额较大的工程主体或设计变更较多的工程内容作为审计重点,而忽视对附属工程、价差计算基数等进行审计,下面结合案例谈一下工程造价审计方法中不容忽视的几个方面。
    
    一、应重视对附属工程的审计
    
    工程造价审计中,因审计力量、审计时间有限,审计人员往往忽视对附属工程的审计。建设项目相关单位部分人员就是抓住了监管部门的这一心理,在附属工程中大做文章,造成该工程造价虚高、水分很大,成为工程建设领域套取建设资金,滋生腐败的重要途径,因此,应高度重视对附属工程的审计。
    
    案例一
    某机场航站楼前的停车场工程属机场附属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法简单,占机场总投资比重较小,不易引起审计机关的注意。建设单位通过邀请招标选择了一家民营施工单位承建该工程,招标工程量为混凝土地面10.8万平方米,无变更。经监理、设计单位确认后,建设单位按照招标数量对停车场工程进行结算,审计时该工程造价已经当地财政评审中心评审。
    审计思路:
    审计人员了解到,建设、监理单位结算工程量为设计院提供的数据,将招标工程量作为结算工程量,未经过现场实际勘测。审计人员分析,该工程施工和测量方法简单、实际勘测数据很容易获得,为什么要将招标数据作为结算工程量,引起了审计人员深思。
    审计过程:
    审计人员在现场实际勘察后发现,该停车场实际面积明显不足,仅是招标工程量的一半,如此明显的问题为什么建设、监理、财政评审等单位均未发现?审计机关将此线索交给检查机关后,共同查处了相关单位在工程结算中弄虚作假,套取、私分建设资金1600万元的案件线索。
    
    二、应重视对价差计算基数的合规性审计
    
    工程造价审计价差调整的真实性和合理性是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审计中通常关注价差调整方法是否符合合同约定,调整系数计算是否正确,价差是否真实存在等,容易忽视对价差计算基数和调整的辅助费用子项组成等进行审核,对此,审计人员应予以重视。
    
    案例二
    某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投资主要包括建安投资、设备采购以及其他费用等,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的是施工、材料、设备总承包合同,施工单位负责为其购买污水处理厂的主要设备和材料。工程实施后,建设单位提出原设计的国产设备质量难以保证,不能满足未来运行需要,要求施工单位采购技术参数相同的进口设备,为此,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出补偿价差。
    审计思路:
    审计人员发现两种设备之间确实存在价差,经对原计算式复核后认为数据计算正确。但随后发现调整的设备价差包括了综合单价中的所有子项,即除补偿设备价差外,还将设备综合单价中的人工、辅材、机械作为计算基数对管理费和利润等进行了补偿,价差补偿的范围是否应该包括这些内容,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思考。
    审计过程:
    审计发现,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在运行方式、技术水平、重量、体积等方面无明显变化,只是在材质的可靠性上略有不同,投标文件中未将人工、辅材、机械作为计算基数计算管理费和利润,而在价差调整中对上述费用进行补偿是没有依据和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审计人员随后将单价中多计的管理费、利润、税金等进行了审减,审减金额共计40余万元。因此,价差审计中不仅需关注价差存在的真实性和计算的准确性,还应分析计算基数和辅助费用调整的合理性。
    
    三、应重视审核设计图纸工程数量表的准确性
    
    工程结算尤其是隐蔽工程结算中,建设、监理单位往往将图纸中的工程数量表作为结算的依据,而不会对其准确性进行审核。但审计发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很多设计单位的设计力量无法满足设计任务的需要,造成大量工程设计质量不高,数据准确性差。因此,审计人员在审核工程造价时不能完全将设计单位提供的各项数据作为审计的依据,还应重视审核工程数量表的准确性。
    
    案例三
    在某机场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该机场建设管理混乱,工程招投标流于形式,工程造价存在虚高的风险。同时,由于该机场项目属“三边”工程和建设过程中业主擅自提高工程建设标准等,导致项目投资超概算3.5亿元,是概算投资的184%。
    审计思路:
    机场土石方工程主要为隐蔽工程,占工程总投资的50 %,该工程投资控制是否有效直接影响着整个机场工程投资能否控制在批准的概算内。同时,由于土石方工程利润较高也成为相关单位舞弊的重要途径。因此,对该项工程的造价审计成为审计组的重点工作之一。此外,审计人员了解到的该工程设计质量不高以及建设、监理单位的结算主要依据图纸工程数量表数据等情况,决定对图纸工程数量表中的数据进行复核,对原设计图纸和变更重新计算工程量。
    审计过程:
    在将机场跑道飞行区的土石方工程设计和变更进行计算后发现,该土石方工程量原利用图纸工程数量表结算的土方工程量为158万立方米,实际计算结果为140万立方米,多计工程量18万立方米,多结工程款540万元。
    
    四、应重视发挥监理、施工日志等建设管理辅助资料的作用
    
    工程造价审计主要是审核工程结算的量和价,量就是指工程量,价是指总价和单价。审计人员在确定了工程造价审计对象和重点之后,下一步就是核实工程量和工程价款。工程量审核中隐蔽工程量又是其中的重点和难点,因为这部分我们既看不到,也无法测量,往往就只能将建设、监理单位签证和设计图纸作为审核的依据,但这并不能说明审核后的工程量一定是真实的,因为我们还面临资料真实性的问题。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从多个角度来研究和分析问题,尽可能从工程建设管理原始的、不同部门的资料来验证工程量的真实和准确性,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应重视监理、施工日志等建设管理资料的作用。
    
    案例四
    在某铁路工程造价审计中,其中一项设计变更中说明,该铁路施工过程中由于当地老百姓偷土,在新建铁路沿线形成了一个大水坑,造成铁路沿线地质、地貌与原设计勘测时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需重新勘测和设计。经过建设、设计、监理及施工等单位的现场勘察后,某铁路设计院将设计变更方案上报铁路主管部门并获得批复。同时,审计人员发现,设计变更与工程结算资料主要工程量一致。
    审计思路:
    由于该变更主要内容为向路基淤泥中抛填片石,片石抛入后大部分埋入淤泥中,属于隐蔽工程,施工结束后已不可能实地测量抛填的片石总量,一般只能以建设、监理单位的现场签证作为结算和审核依据。就在审计人员准备认可该结算工程量时,监理日记中的几页记录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日记中监理人员记载了每天运输片石的车辆数量,审计人员分析,每天运输的车辆数量乘以车辆装载能力就可以估算出实际抛填的工程量,再对施工单位运输和片石采购凭证进行统计并延伸相关单位核实,这样实际抛填片石的数量就可以核实。
    审计过程:
    通过将车辆数量和车辆装载能力二者相乘后发现,计算出的片石量与变更的结算量存在较大差异,审计人员又找到运输单位关于车辆运输的原始票据和施工单位的采购凭证,最终核实了实际抛填片石的工程量与变更结算的工程量相差近1倍,此项工程造价审减近千万元。因此,不可忽视工程建设管理辅助资料对工程造价审计的作用。
    
    因此,工程造价审计不仅要检查工程设计变更、监理签证、业主结算等资料,更要全方位、多角度研究分析工程结算中可能存在的水分,还工程一个真实、合理、完整的投资。(王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