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青年审计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成与构建
王成(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以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着重研究了青年审计人责任观的构成与构建。从国家与社会责任、职业与岗位责任、家庭的责任和个人发展的责任等四个方面,全面解析了青年审计人责任观的构成,并在文章的最后提出了青年审计人责任观构建的建议。
    
    关键词:青年审计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构建
    
    一、青年审计人责任观的重要性
    
    以英明刚直而著称于世,千年流芳的包拯,曾在《论星变》一文中提到“发号施令,在乎必行;赏德罚罪,在乎不滥”,可见权利的有效监督和严格控制是其得到合理使用的根本保障。审计部门作为国家的“免疫系统”,正是起到“财政警察”的作用,执行对财政权利的有效监控,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审计事业的发展需要紧抓“人”和“思想”两大要素。
    
    随着审计机关干部年轻化、知识化政策的落实,一大批血气方刚、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充实到审计干部队伍,逐渐变成推进审计事业良好发展的中坚力量。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针对审计工作者提出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全面要求。在这简短的十二字中,“责任”被排在了第一位。此外,爱默生也曾经说到:“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在所有价值中它处于最高的位置。”因此,当前审计事业思想工作的重点在于实现对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在此核心价值观的系列要素建设中,责任观的树立又是此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青年审计人责任观的构成
    
    “责任”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一种职责或任务。大而言之,责任是最基本的道德信仰与职业精神。小而言之,责任是一个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是一个人对社会、对单位、对家人乃至对自己应尽义务的认知态度。青年审计人员的责任观所包含的内容也应该是全面而广泛的,大体上可以划分为国家与社会责任、职业与岗位责任、家庭经营的责任与个人发展的责任四大方面。
    
    (一)国家与社会责任。
    作为国家的免疫系统,审计部门的工作被摆在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之上,审计者的责任意识关系到审计工作效率的高低,更关系到国家财政系统运行状况的好坏。青年审计者是“免疫系统”的构成主体,找出国家经济社会中的各种风险所在,便是其重大“责任”之所在。
    孙子兵法云:“上下同欲者胜”,青年审计者须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培养自身的爱国情怀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意识。坚持与审计长的十二字要求保持一致,发挥自身在审计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审计业务素质,培育“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发挥青年人的朝气,正确处理审计社会效益和审计经济效益的关系,有效跟踪财政资金流向,有力查处各种违法违规和犯罪行为,不断巩固和提高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资料查看、现场延伸,及时客观公正的将审计发现的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向上反馈,让审计成果惠及整个国家和社会。
    
    (二)职业与岗位责任。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每个人所承担的社会分工不尽相同,但分工的根本目的却都是一样,即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保证各项事业的高效率运转。无论是在哪个行业,从业者对于工作的责任意识都必不可少,对于行使监督职能的审计工作者来说更是这样。青年审计者必须从两大方面去理解并树立这种责任意识。
    一是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意识,要求审计人员拥有依法审计的观点,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以较强的责任心做好所承担的各项工作,及每项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青年审计人身上,最为重要的一点在于“廉政”。审计人员必须廉洁自律,在相关原则问题和纪律、作风要求上做到是非分明和洁身自好,不能因为人情、得罪人等背弃审计职责,更不能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收受馈赠、贿赂以及索贿;不得徇私枉情,必须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同时,要做到自己遵纪守法,在审计权力范围内做份内事,审计没有的权力就要找其他相关部门配合,不可越权。
    二是做好本岗位工作的责任意识,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细化具体岗位的职业要求,勤勉敬岗、恪尽职守、奋发向上、全心投入,通过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汲取专业知识、不断改善操作技能,提高审计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监督效用。
    
    (三)家庭经营的责任。 
    身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有社会责任,而整个社会又是有许多个家庭组成,为人儿女我们当尽一份孝心,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选择了婚姻家庭,就应当对婚姻负责,对儿女尽责。只有尽到了自己的这些责任,才会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才能够享受到家庭的温馨。每一个家庭都温馨和睦了,整个社会的良好秩序就形成了,家庭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基础。
    如《孝经》所言:“君子之事亲孝,故忠可移於君”,一个人只有先懂得了孝悌,才能谈得上职业忠诚。从个人的发展轨迹上来看,也是先有了家庭伦理,才会有职业伦理。家庭责任是职业责任意识的基础,责任意识又是职业忠诚的前提。对审计人员而言,只有对职业忠诚才能做好本职工作,发挥监督作用,只有明确了肩上的责任,才能树立坚定的职业信念,要视家庭为培养责任意识的第一课堂,最终将这种责任意识运用到岗位与职业中,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个人发展的责任。
    除了社会、职业与家庭的责任,个人发展也是青年审计人责任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员,“学习和发展”是贯穿一生的课题,也是责任另一角度上的体现。只有通过持续的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审计形势,才能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的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新时代审计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履行这一重要责任。
    首先要注重思想理论的学习。只有具备较高的理论修养和水平, 才可能知大局, 识大势,才可能政治上坚定, 行动上果断而正确。不注重理论学习, 就会失去立身之魂, 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要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永远保持荣誉, 就得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重点是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 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在政治上尽快成熟起来。
    其次要重点钻研审计业务。21 世纪社会分工更细, 专业化程度更高。因此, 一个有抱负的青年审计人, 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不论目前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专业, 都应潜下心来, 努力学习业务知识, 提高专业技能, 主动发展自己, 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精神, 才能在改革的大潮中不落伍,争取新的成绩。
    最后还要注意摄取新知识。在知识经济到来之际, 青年审计人要想搭上头班车, 必须勤于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各种新知识, 包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学和科技知识等等,加快充电速, 以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 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审计人, 对于加强学习的认识不能仅限于完善自我, 有利自我, 而应该与党的宗旨联系起来, 把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学习动机。
    
    三、青年审计人责任观的构建
    
    青年审计人责任观的构建需要全面调动审计系统各个要素的力量,如审计署、基层审计机关等,做出共同的努力。审计署针对当前形式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基层审计机关通过机制的设置和活动的开展营造树立优良责任观的氛围,青年个人则需注重对自身优良责任意识的树立和培养。
    
    (一)审计署——思想引领。
    青年审计人是审计机关的后备力量和主力军,是审计战线上的业务骨干和先锋队,对审计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面对新时期、新形势,上级审计部门对青年审计人的思想引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长期以来,审计署高度重视做好青年工作,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指导青年实践,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对于青年审计工作者责任感培养,审计署可以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通过组织青年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引领青年审计工作者树立高度的责任感,让他们清醒的认识到只有时刻把国家荣誉、人民利益和社会的发展做为己任的人,忠于事业的人,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能力,并将其在自己的实践中加以发挥,才能够在应对新形势中有所作为。
       
    (二)基层审计机关——氛围营造。
    基层审计机关在青年审计工作者责任观的构建过程中同样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本单位本部门应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在机关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营造爱护青年、关心青年、鼓励青年成才、支持青年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为青年干部施展才华搭建舞台。通过组织青年干部积极参与机关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的优势和特长,为青年学习、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激发青年的工作热情和信心,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在审计工作实践中经受磨炼,增长知识和才干,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素质,努力在本职工作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同时加强对青年审计人员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引导青年审计人员建立积极向上的个人愿景;提供个人成才的平台,鼓励其终身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此外,还应激励先进、弘扬正气,树立良好的内部风气,建立激励机制,让人人都能够发挥个人特长、展示个性,体现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这些氛围的营造对青年审计工作者责任感的构建具有相当积极的作用。
       
    (三)青年审计人——意识树立。
    “不患无策,只怕无心”,一个人的学识、能力、才华很重要,但缺乏责任感、责任意识、责任心,就不堪大用。青年审计人责任观的构建,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个人责任意识的树立。作为青年审计工作者,我们应当树立并强化人人都是审计形象代表的责任意识,实行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做到“层层落实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增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主动性,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努力造就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审计队伍。同时强化服务观念,自觉地积极参与,拓宽思路,加强审计监督,提供优质服务。明确定位,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诠释审计责任。青年审计工作者正处于成长成熟的关键阶段,要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位置是党和人民给的,既不把自己看的过高,也不妄自菲薄,时时处处摆正位置。不管处于何种岗位,担当什么职务,紧跟社会发展潮流,及时把握审计信息化的主题主调,系统学习相关知识,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思维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树立责任意识,更好履行岗位职责,推动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的融合。
    
    结论:审计人员责任观的树立是其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基础,必须从国家与社会、职业与岗位、家庭、个人等四个方面全面着手,除了基本职业道德的约束之外也要注意家庭责任的履行及个人的学习与发展。同时,责任观构建,需要通过审计署、各级审计机关、青年审计人个人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去完成。(王成)
    
    
    参考文献:
    [1] 赵楠.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08,(10):228.
    [2] 孙长新.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必要性[J].时代经贸,2006,(38):57.
    [3] 周旭君.审计职业道德问题分析[J].经济师,2009,(10):167.
    [4] 王刚.论我国审计职业道德缺失与监管机制重构[J].财经园地,2006,(11):222.
    [5] 徐琦.国家审计职业道德建设探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9,373.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