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维在民生审计中的运用
陆旭东 陈燕章 阚洪敬(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永恒话题,如何从审计角度服务民生事业发展,是审计机关需要持续思考的重要课题。新时期民生工作任务可以概括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围绕上述内容开展审计,需要采取相应的审计方式、方法,切不可削足适履,简单套用一般审计模式。民生审计应该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部分民生审计项目可以实践运用逆向思维,以问题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更为直接、有效地解决民生问题。

目前,一个完整的审计项目主要程序如下:审前调查—制定审计方案—实施审计—撰写审计报告。审前调查一般了解被审计单位大致情况,或者圈定大体的审计重点。审计方案一般大同小异,目标的明确性不强,实施的可操作性较差。审计实施过程则按部就班,一般以资金为主线,从拨付到使用进行审计,从中发现问题,撰写审计报告。而主要采用逆向思维进行审计(简称逆向审计)的程序包括:找准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解决问题。以上环环相扣,极为清晰。当然,并非逆向审计就不制定审计方案,不撰写审计报告,而是在各环节中突出问题意识,以问题为中心进行审计。笔者认为部分民生审计项目可以采取逆向审计模式,原因如下:

一是有助于实现审计目标。民生审计就是要通过对就业、教育、分配、社保、稳定等民生领域的审计,解决民生问题,服务民生事业发展。部分民生审计项目涉及百姓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比如房屋拆迁、劳动保障、再就业等。作为政府公信力的代表,审计机关理应从审计角度给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这就要求审计必须立足百姓反映的问题,逆向查寻原因,为领导提出决策参考,切实服务解决问题。

二是有助于提升审计效率。目前,审计项目多、任务重已是不争事实,民生审计项目更是与日俱增,如何既能圆满地完成审计任务,又能确保审计质量,这就需要积极探索、采用更为高效、科学的审计方式。基于此,在部分民生审计项目中采用逆向思维,从问题入手,直接找寻原因,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既能解决因摊子铺得太大而人力不足的问题,又能抓住重点,收到直接效果。因此,逆向审计可以大大提升审计效率。

由上可知,逆向审计模式具备目标明确、简洁高效等显著特点,当下的民生审计项目要想取得令百姓满意的实效,可以根据审计项目的实际特点,有选择地尝试这种审计模式。笔者认为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运用各种手段,切实找准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往的审计往往重审计查账,轻审前调查,民生审计项目应该将两者倒置,以各种类型的审计调查为主,审计查账为辅,以了解和解决民生问题为主,以规范会计工作、加强财务核算等为辅。总之,民生审计应该尝试改变“闭门造车”的封闭式审计模式,切实运用各种绩效审计手段,先找准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了问题,审计项目也就成功了大半。

一是收集问题。目前,随着改革深入,我国民生领域的深层次问题日渐凸显,比如我们都能感受到近年房价、物价飞涨,这对百姓生活有什么具体影响呢?审计人员需要切实走进百姓家里、房交会现场、超市及菜市场等场所,实地采访,现场体验,找寻问题。此外,还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等方式找寻,比如要了解市公交运营情况、社区体育设施运用情况等,可以通过网络、报纸等进行问卷调查。总之,通过各种手段,先将百姓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二是甄别问题。审计人员在采集了大量信息后,需要对问题进行仔细甄别,这个过程是“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过程。以公交运营审计调查为例,比如收集的问题有:公交线路不优化,有的地方线路太少;公交站台数量少;公交司机素质不高;公交收费太高等。审计人员必须考虑被调查百姓在以上方面是否有很强的偏向,比如收费都希望价格便宜,是否考虑了价格的合理性等等。三是锁定问题。经过具体甄别后,审计人员需要对问题进行确认,确认的过程是进一步的去除一些问题,或者合并部分问题,将审计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锁定。

二、深入分析问题,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锁定的问题,审计人员必须以问题为中心,充分运用各种审计手段,对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地分析。这需要审计人员必须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一是相关民生领域的专业知识,比如对社保基金进行审计,审计人员不仅需要掌握社保政策、规定,还需要掌握基金保值增值、医疗项目收费报账等专业性很强的内容;二是辩证分析能力,要充分掌握辩证法哲学,具备宽广的视野和灵活的头脑,能透过现象及时发现事情的本质。

某些问题发生一定有诱导的直接原因,也有更深层原因。审计应该立足具体问题,从不同层面和侧面进行分析。以某市再就业资金审计调查为例: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手段发现,很多再就业人员仍旧不能很好地实现再就业(这是审计出发点,也是要解决的问题)。收集的信息发现直接原因有三个:即再就业人员自身条件不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技能和体能差)、部分再就业人员不正确的就业观念(既要待遇高、又要工作轻松,对劳动强度不低、待遇又不高的工作岗位不愿考虑)及公益性岗位工作者待遇低、生活保障程度低(某市2008年公益性岗位工作者全年实际到手工资不足9000元,远远低于2008年市人均可支配收入23867元水平)。通过深入分析,还可以找到更深层的原因,如下图:

 
通过以上层层分析,可以大体了解一种倒推式审计的基本情况,从问题出发,层层推进,得出相对更为深层次、全面的原因。审计可以逐层进行审计和调查,从政策、机制、资金等方面找到制约再就业困难的重要因素。找到造成问题的原因后,下一步提出审计建议就有针对性了。

三、提出审计建议,服务领导决策。知道了什么病,了解了病因,就可以对症下药。审计应该针对导致问题的原因,从政策、机制、资金投入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以再就业资金审计调查为例:要促进再就业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必须加强再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培训就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要促进创业就必须不断完善创业培训制度,并全面建设有产业和地域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要提高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待遇,就必须逐步扭转公益性岗位等同于低收入岗位的状况,并适度提高政府补贴力度,确保公益性岗位的工资标准不低于市区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公益性岗位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等等。

审计建议提出后审计并未完结,要通过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统计分析等载体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争取领导批示。领导批示对整个审计项目的最终完成至关重要,有了批示,审计就有了“尚方宝剑”,相关部门进行审计整改就更为积极。期间,审计还需要联合纪检等部门,对审计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审计建议落实到位。此外,还需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通过老百姓的眼睛来监督落实。一个审计项目成功与否,并不在于撰写了多少信息,获得了多少批示,而是审计目标是否得到实现。落脚到民生审计,就是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了真正解决,以及预防了多少民生风险。因此,要了解审计到底有没有实效,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审计要进行回访,进一步了解整改的具体情况和老百姓的意见、建议,确保问题得到最终解决。

以上所述的逆向审计模式还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在审计目标的确定上,通过审计调查获得的问题可谓众多,如何来进行科学筛选和锁定是具有风险的。问题如果选好了,整个项目就会比较顺利,如果选的不科学,审计项目就可能出现事倍功半的情况。再如,此种审计模式因为设定目标明确,在审计中完全围绕需要解决的问题来展开,可能会缺少对审计对象全面、完整的了解和把握,在服务宏观决策上有一定不足。

然而,作为一种对民生审计模式的探索,采用逆向思维进行审计本身就意味着风险和不可预知,但我们不能因其有风险就不去实践。从某种意义上说,此种审计模式在完成部分民生审计项目上有更大优势,比如对一些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的审计等。总之,要做好民生审计项目,必须打破传统,勇于创新,唯有如此,方可更好地服务民生。(陆旭东 陈燕章 阚洪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