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AutoCAD绘图软件在河道挖填方工程量计算中的应用
张春苗 唐忠国(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淄博张店区审计局在对该区某个河道整治工程的审计中,审计人员研究发现,可以利用计算机AutoCAD绘图软件,辅助开展对河道挖方工程量的计算,较之传统的土方挖填方计算方法,该方法工程量计算更为精确,计算效率更高,并且能充分运用计算机软件参与工程量计算,达到了提高工程量计算准确度,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一、传统的河道挖填方工程量计算方法

对于河道挖填方工程量的计算,由于河道纵向曲线和横向截面变化的不规则,传统的河道挖填方工程量计算方法,往往采用的是分段计算的方法,这种方法属于近似计算方法,难以达到精确计算的需要,而采用计算机AutoCAD绘图软件,可以最大程度上满足近似计算方法的需要,大大提高工程量计算的精确度。
以某河道整治工程挖方工程量为实例,传统的计算步骤如下(参数见下图):
第一步:把河道每30米作为一段,取中间断面作为计算断面;
第二步:计算河道左岸护坡挖方量,〔(设计河道上口宽度-原河道上口宽度)+(设计河道下口开挖宽度-原河道下口宽度)〕÷2×(左岸原高程-河底原高程)÷2×30;
第三步:计算河道右岸护坡挖方量,〔(设计河道上口宽度-原河道上口宽度)+(设计河道下口开挖宽度-原河道下口宽度)〕÷2×(右岸原高程-河底原高程)÷2×30;
第四步:计算河底挖方量=〔原河底高程-(设计高程-河底设计垫层厚度-河底砖厚度)〕×(河底设计宽度+垫层及河底砖工作面宽度)×30;
第五步:汇总〔河道左岸护坡挖方量+河道右岸护坡挖方量+河底挖方量〕得到该30米的河道挖方量。



以此类推,汇总各段得到整个河道的挖方工程量。

二、传统的计算方法存在的缺陷

上述方法是我们一直采用的计算方法,审计人员以前也大多采用该方法计算工程量。但是,经发现,通过与计算机AutoCAD绘图软件计算相比较,存在以下缺陷:
一是传统计算方法在计算原理上属于近似计算方法,和实际相比较存在误差的情况在所难免;
二是该方法计算基础是假设原河道与设计河道中心线一致,如果存在不一致的地方,则挖方、填方不分,误差较大。
三是河道护坡存在坡度,该方法河底挖方与护坡挖方有重复计算的地方。

三、采用计算机AutoCAD绘图软件的方法和优点

计算机AutoCAD绘图软件方法:在AutoCAD绘图软件中,分别输入河道实际测量参数及设计参数还原河道原型,利用该软件体积查询功能查询实际挖方工程量。
以下图为例,做这两种方法的效果对比。


第一种,传统方法计算过程及结果:
河左岸挖方〔(10.100-9.900)+(4.800-2.7825)〕÷2×(45.332-42.51) ÷2×1=1.56立方米;
河右岸挖方〔(10.100-9.900)+(4.800-2.7825)〕÷2×(45.447-42.51) ÷2×1=1.63立方米;
河底挖方4.8×(42.51-42.192)×1=1.53立方米,该断面每米长度挖方总计:4.72立方米。
第二种,计算机AutoCAD绘图软件计算结果:
审计人员利用AutoCAD绘图软件还原河道断面,实际挖方应为图中阴影部分,利用AutoCAD绘图软件面积查询功能查询实际挖方应为3.43立方米。
两种结果对比情况:与传统方法相比,采用AutoCAD绘图软件方法的计算结果要少1.29立方米(4.72-3.43),采用AutoCAD绘图软件方法的工程审减量比传统计算方法更大、更准确。
以前不用AutoCAD绘图软件辅助计算,大家的估算思路一样,对河道工程挖方工程量很难审减,即使偶尔能审下一点,施工单位也很不情愿。近来,该局在对某河道整治工程审计中,审计人员采用AutoCAD绘图软件对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开展了辅助计算,河道挖方施工方上报工程量36561立方,运用AutoCAD审计审减工程量9871立方,河道挖方工程量的审减率达26.9%,施工单位对此心服口服,该项目整体的最终审减额达1,159.80万元,审减率达31.67%,采用AutoCAD绘图软件法,大大提高了工程量计算的效率和准确性,取得了明显效果。(张春苗  唐忠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