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隧道工程审计中应注意问题及应对措施
江莹(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隧道工程在公路工程总投资中占有较大比重,特别是地地质复杂的西南地区,隧道工程投资占总工程总投资的比例甚至能高达40%以上。隧道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会碰到很多安全和质量问题,甚至出现塌方酿成人员伤亡的重大事故。事故发生既有地质本身的不可预见性,也可能是未按要求施工,偷工减料造成的。所以公路工程的跟踪、决算审计,隧道工程无论是从投资的角度还是安全的角度,都将是审计的重点。
    
    隧道工程有隐蔽工程较多、外观上较难发现质量问题的特点。在隧道工程施工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设计变更碎片化,化整为零,投资增幅较大    
    目前,我国工程项目招投标的评标方法多采用低价中标法,施工单位为谋求中标,会尽可能压低本公司的投标报价。因此,施工单位中标后,往往会通过设计变更增加投资达到企业盈利的目的。公路工程土建部分的基本组成有桥梁工程、隧道工程、路基工程。隧道工程集中了较多的隐蔽工程量,显而易见,变更也主要发生在隧道部分。根据交通部2005年颁布的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公路工程重大、较大设计变更实行审批制,对较大设计变更和重大设计变更建议,项目法人经审查论证确认后,向省级交通主管部门提出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的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公路工程重大、较大设计变更由于程序复杂,较难作假,施工单位通常采取一般变更的手段。因此施工单位在变更时,会增加设计变更次数,甚至每隔几米就会出现变更,使变更碎片化、化整为零,达到增加投资的目的。
    
    二、隐蔽性工程多,较难核实工程量的真实性    
    隧道的施工工序大体上分为几个步骤:一是先进行土石方开挖,开挖时土石隧道采取不同的工艺,例如岩石隧道利用炸药进行爆破,爆破之后,施工人员将岩体上破碎的石块清除;二是对裸露的岩石进行初期支护,立型钢、打超前小导管、注浆锚杆、挂网片,最后喷射混凝土覆盖岩石表面,维持岩石整体的初步稳定;三是对隧壁进行防水处理,堵梳结合;最后绑扎钢筋骨架,浇筑二次衬砌混凝土。当隧道一段里程完工时,呈现在眼前的是混凝土表面质量,检查时只能看到有无裂缝、麻面等。而包裹在混凝土里面的不仅有各类型的钢筋、型钢,还有注浆锚杆、超前小导管等。这些通过肉眼都无法观察,如果采用仪器设备进行检测,例如使用雷达等检测手段也只能进行部分里程段部分工程量的检查,注浆锚杆和超前小导管,以目前的技术手段很难检测。因此,隧道工程隐蔽之后,审计核实部分隐蔽工程量发生的真实性,难度较大。
    
    三、施工现场业主代表、监理不负责任,与施工单位串通,随意变更,存在较大的制度缺陷    
    施工单位低价中标,对隧道工程采取变更的方式获取利润基本上是其唯一的手段。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管理的监理、业主代表,容易成为施工企业利益诱惑的对象。为了使不该变更的部位能够进行变更,通过某些方式使业主代表、监理和设计代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现象在工程领域较为普遍。
    
    工程领域的复杂性决定了事后监督的审计,无法全盘兼顾。如何通过过程资料揭露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偷工减料、违法违纪行为是我们一直所探讨和追求的,我个人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查找蛛丝马迹:
    
    一是通过审核财务资料,确定某种材料的购买数量,最后判定该项目使用材料的数量。
    隐蔽工程使用材料的数量多少,如果单凭施工单位结算时报送的过程资料,无法完全准确的认定其真实性。例如某个里程段施工单位为了偷工减料,与工程监理合伙弄虚作假,现场收方签证都非常完备,审核人员在复核过程中只能根据资料认定材料的使用数量。但是审计人员通过财务资料,搜集某种材料的购买数量,如果与施工单位报审的数据有较大出入,那么审计人员可以据此将该部分虚报的工程量核减。
    
    二是通过查看总监办、项目经理部给各工区下达的整改通知单、处罚通知单以及施工日志、监理日志等过程记录,确定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等质量隐患。    
    目前公路工程施工的末端很多并非由原中标单位自己组织作业,而是将工程进行分包。项目部为了对分包单位进行管理和考核,对分包单位工作不到位时会进行相应的处罚。例如某项目部对其隧道分包单位进行处罚,原因是未按图纸使用型钢、钢筋,而选用较小规格型钢和钢筋。此时应通过相应的检测设备或者委托专业检测机构,有针对性的检查,并做好取证工作,就能够确认施工单位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并揭示了该工程的质量问题。
    
    工程行业是腐败的高发领域,审计能够揭露和查处部分腐败事件,更重要的是须完善工程招投标、施工监理等相关制度,并很好的贯彻和执行有关制度,才能逐步净化工程行业。(江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