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范操作促联网审计健康发展
陆群浩(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被审对象的信息化处理日益成为其重要的管理手段。几年前,审计署已对全国审计机关计算机信息化发展方向作出了远景规划。从过去审计实践也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为了更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必须改变传统的审计方式,只有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方法才是实现此目标的有效途径。联网审计作为一种全新的计算机审计方式,日益被各级审计机关所采用,但在具体实施过中,各地做法都不尽相同,还缺少统一规范的操作规程,指导实践联网审计的运行,特别是针对新的国家审计准则,现有操作方式方法更应加以完善和规范。
    
    一、联网审计的定义及主要特征
    联网审计是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和数据存储技术,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通过远程采集、存储、分析和处理被审计单位相关电子数据来实施的持继远程审计。其主要特征表现为:
    1.时效性。联网审计通过计算机网络相关的数据传输及相应的审计分析软件,对被审计对象的数据资料实时获取,建立远程的监控,强化了审计管理的作用,增强了审计的时效性。2.过程性。联网审计对所联网对象的数据资料信息可以进行全程的监控跟踪,并通过相应的审计分析软件,对相关审计事项进行全过程持续审查。这一特性是在传统的现场审计及计算机辅助审计中无法体现的。3.效率性。联网审计利用计算机对被审对象的数据资料进行远程审查分析,不仅降低了审计过程成本,而且便于更有效地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避免了现场审计方式下审计人员分散、时间紧迫、成本较高的弊端。
    
    因此,联网审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了传统审计的转型升级,完成了传统审计的“三个转变”,即:从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从静态审计转变为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从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
    
    二、现有联网审计的操作方式
    目前,全国有些审计机关已不同程度地有效开展了联网审计。以苏州地区为例,先后开展了公积金、社保基金、财政预算执行等领域的联网审计,总体遵循“远程审计、分期报告、迅速反馈、及时纠正”的原则,对被审对象数据资料进行持续远程联网审计。但各地也存在着不同的操作运营方式。例如,在阶段性报告形式和阶段性审计记录的编制方面,有的单位阶段性报告采用“审计报告”形式,有的采用“审计建议书”形式,有的采用“建议函”形式。对阶段性审计记录的编制,有的单位编制完整的取证记录及审计工作底稿,有的单位只编制取证记录,暂不编制阶段性审计工作底稿,最终根据终结报告内容需求再作编制。总之已开展联网审计的审计机关在工作流程,方式方法等都是根据自已的传统作法各成一套,没有统一规范模式,这样可能影响到联网审计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也不利于联网审计的风险控制和质量评价。
    
    三、新形势下联网审计面临的问题
    一是缺乏规范指导性文件,规范指导实践操作。新的国家审计准则颁布后,对以前不适宜新形势下的审计方式方法进行了适当调整。作为联网审计,虽然固有其自身特点,但作为一种新型的审计形式,同样离不开审计准则的规范要求。在省级层面或者地区层面缺少对现在各单位散兵作战方式加以规范,在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方面,结合联网审计特点,进一步细化明确各环节的工作方式方法,以此规避联网审计多样化形式下的审计风险,促进联网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
    
    二是审计事项需集思广义,推动联网审计持续发展。审计事项的建立完善是联网审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节点。随着对被审对象联网审计的不断深入,在过程中秉着发现问题迅速反馈及时纠正的原则,如发现问题后,被审对象及时整改落实,经后此审计事项可能不起作用,最终可能导致审计分析软件所建立的审计事项全部失效。因此,对已构建的审计事项需进一步梳理,集思广义,充实审计需求事项,才能可持续发展。
    
    四、规范联网审计的几点意见
    面对新形势下联网审计所面临的问题,各级审计机关应继承传统优良作法的同时,结合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对联网审计的开展方式方法进一步规范完善。笔者认为,联网审计应与被审对象的数据资料业务年度相匹配,采用“年初列计划项目、一次审计通知书、不断审计调查调整方案、分阶段出具联网实施结果、项目结了完成综合性联网报告”的形式,才能更体现联网审计的特点。
    
    一是规范联网审计的工作程序。实施联网审计的审计机关应在项目立项,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调整,阶段性审查报告等方面规范工作程序,使其更符合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审计项目计划是审计机关统筹全年审计任务的纲要性文件,国家审计准则第二十六条规定审计机关应当根据法定的审计职责和审计管辖范围,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如要实施联网审计项目,审计机关必须将其列入年度计划,才能做到有章可循。同时应采用一次发出审计通知书,统筹安排阶段性审计过程,使其更具联网审计持续远程审查的特点,让审计人员有法可依的进行调查与取证。
    
    审计调查的详略,直接影响到审计方案的编制,审计人员应通过实地调查、询问等方式,了解被审计对象的信息系统现状及其他与审计相关的情况,并作出相关情况记录。国家审计准则已明确审计调查是贯穿于整个审计实施过程中,联网审计由于实施时间跨度较长,期间可能变数较多。因此,在持续联网审计过程中,更应注重阶段性审计调查,不断调整审计方案中的重要内容及方法,使联网审计更有的放失。
    
    国家审计准则第一百二十四条规定采取跟踪审计方式实施审计的,审计组在跟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向被审计单位通报,并要求其整改。联网审计作为一种持续跟踪审计方式,对阶段性联网审计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向被审计对象通报,并对实施过程中的审计工作程序,审查结果的通报形式等事项,按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的要求,结合联网审计自身特点,进一步细化规范操作程序。对被审对象管理中存在的一般性缺陷问题,可简化工作流程,采用时效性较高的文书形式,作为其整改之用。对重要性事项,为规避审计风险,应按照现行的审计法定程序和要求进行。
    
    二是规范联网审计出具的文书格式。联网审计是一项持续审计,是过程和结果相结合的审计,在实施过程中,发现被审对象存在违规违法行为或管理中存在的缺陷,需随时向其通报,供其整改之用。目前,已开展联网审计的审计机关,焦点主要集中在阶段性审查结果通报形式方面,出具何种文书才能更能体现联网审计特点,且具有简单明了,时效性高的特征。如每次均出具审计报告,流程繁琐,工作量较大,时间过程长,反而起不到联网审计时效强的特点。因此,在实践过程中,应视阶段性审查结果发现情况的重要程度,对被审对象管理中存在的一般性缺陷问题,需要其及时整改落实的,为了提高审计时效性,在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基础上,可采用“审计建议(纠正)函”的形式直接送达被审对象,鉴于就发现的情况已经被审对象确认,可不再征求被审对象意见,避免业务文书繁琐的流程审批程序,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可当发现被审对象存在重大违规违法行为时,为了规避审计风险,应当起动正常审计程序,征求被审对象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以及处理处罚决定。
    
    联网审计工作全部结束后,应按照现行的审计法定程序和要求,汇总各阶段的审计及处理处罚情况、被审计对象整改落实情况,出具终结性审计报告,形式同现行审计报告一致。同时应当反映阶段性审计发现但尚未整改的问题,以及已经整改的重要问题及其整改情况。
    
    三是规范联网审计的处理方法。联网审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的一种审计方式,其分析对象主要是被审单位的电子数据资料,通过审计分析软件查询分析,其结果也是大量的电子数据。因此,如何对电子数据资料的规范运用,也是联网审计需要解决的问题。国家审计准则第八十七条规定采集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作为审计证据的,审计人员应当记录电子数据的采集和处理过程。开展联网审计的审计机关一方面要加强内部管理,设置权限,注重被审数据的保密性,不得用于与审计工作无关的目的。另一方面应按准则要求,做好审查结果所依据的电子数据保存工作。对应用审计分析软件所产生的结果,应形成纸质材料。对审计人员利用数据库直接查询分析所产生的结果,应做好查询分析语句及其结果的存保工作,对数据量不大的,也可形成纸质材料。与被审对象核实后,做好相应结果的取证记录,以及阶段性审计底稿的编制工作。在终结性审计报告阶段,根据阶段性审查结果被审对象整改落实情况,汇总编制阶段性审计底稿,集中反映未整改问题,以及重要问题的整改情况,档案底稿与终结性报告对应一致。
    
    四是充实联网审计需求事项。联网审计能否开展一方面与计算机技术条件相关,但更实质的东西是要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如没有审计需求事项,再先进的技术手段也没用。因此,应建立不同领域的审计需求事项资料库,规范审计内容和步骤方法,供各级审计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共享使用,不断更新完善审计事项,才能让联网审计走得更远、用得更好。(陆群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