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制度经济学视角下的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
武一(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国家经济安全的实现,需要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预警、监督、服务功能,完善机制体制。本文从国家经济安全的概念和内涵出发,深入分析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的关系,运用制度经济学制度变迁的相关原理,提出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下,应按照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目标,重新定位审计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国家“免疫”系统作用,完善各项经济社会制度。
    【关键词】国家经济安全  国家审计  制度变迁     
    
    一、国家经济安全的概念、内涵
    
    关于国家经济安全,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有:一是国家经济安全就是国家要为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二是国家经济安全就是保障国家经济(包括科技)发展战略诸要素的安全,使之在参与国际竞争中能维护国家利益并争取优势地位,特别是保护本国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国家经济安全是指一国经济整体上的安全性,即不致因为某些经济问题的演化而使国家损失过多的利益、或使本国经济受到来自国内外过大的打击。
    
    这些观点赋予国家经济安全丰富的内涵,即,国家经济安全是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的统一,整体安全和要素(局部)安全的统一。内部安全即指国内经济安全,外部安全指国际经济安全。整体安全是指一国保持其经济存在和发展所需资源有效供给、经济体系独立稳定运行、整体福利不受恶意侵害和不可抗力损害的状态及能力,是指一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实力处于不受根本威胁的状态。要素安全是指国家经济安全多个方面,如财政、金融、国有资产、民生、经济信息、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安全。
    
    具体来讲,财政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障。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国有资产是公共利益的物质体现,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国有资产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支柱。 民生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民生安全是民众的基本生存、发展和权益得到保证和实现,是国家经济安全的出发点和归宿。资源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资源环境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基础。信息安全是国家科学决策的基础,是微观经济主体经济决策的重要指南,是国家整体安全的重要保障。
    
    二、基于制度变迁视角的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的关系
    
    在诺斯的新制度经济学理论中,制度变迁的过程首先是需要形成制度变迁的第一个行动集团,他们提出关于制度变迁的具体方案,并根据制度变迁的原则和方案进行评估和选择,这个行动集团在制度变迁中起主要作用;其次是在第一行动集团的影响之下,形成推动制度变迁的第二行动集团,相较于第一行动集团,第二行动集团起次要作用;最后是两个行动集团共同努力去实现制度变迁。我们由此可以认为制度变迁的过程实际上需要形成制度创新的行动集团去实现对原有制度的重新调整,并使之发生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改变。国家审计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对中央和地方政府各部门及其他公共机构财务报告真实性、公允性,公共资源运用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以及提供的公共服务质量进行的审计,维护国家安全是其第一要务。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审计从微观审计入手,从宏观方面着手关注国家经济,评估宏观的政策、制度,健全国家的机制、体制。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的关系可以从近年来的各种审计结果公告中读出新的含义。国家的经济安全出了问题,从根源上来说是国家的体制、机制或制度存在缺陷,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对原有制度进行完善和修改。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审计人员作为国家治理的参与人,在某种程度上即成为制度变迁的第一行动集团。各个领域的安全问题具体由相应的业务监管部门予以解决,由这些监管部门制定本领域的宏观、微观政策,维护本领域的经济安全 ,这就起到了第二行动集团的作用。
    
    制度变迁模式认为主要有诱致性变迁和强制性变迁两种模式。由政府自上而下强制推行的制度变迁我们称之为强制性变迁。国家审计结果在改善体制机制,维护国家安全上发挥作用,实质上是一种强制性制度变迁与诱致性制度变迁相结合,以强制性制度变迁为主的制度变迁模式。国家经济安全是个制度问题,国家经济不安全因素的产生源于制度非均衡,国家经济不安全问题的发生是制度非均衡的结果或具体表现。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系统来讲,制度均衡具有不确定性,当外界的扰动达到一定程度时,制度均衡就会向失衡转化,这种转化在经济现象上的表现往往就是经济系统平衡被破坏,最终爆发各种危机。将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问题相联系,并不是国家审计没有根据地扩展自身的职能,而是国家审计职责的应有之义。
    
    三、通过国家审计实现国家经济安全的途径
    
    国家审计依法负有认真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责。国家审计功能发挥的越强,就越能实现国家经济安全。国家审计关注国有资本的安全完善,关注金融投资的风险与安全,关注国家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关注社保资金和支农专项资金的使用与效益,关注经济秩序的维持,所有这些无一不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国家审计只有依据法律政策,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利,从经济安全的自然因素与社会因素、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等方面着手,才能真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国家审计实现国家经济安全的途径有:(一)建立国家经济安全的审计预警机制,将国家经济安全纳入政府审计的目标。按照公共受托责任关系界定的范围,国家审计监督的范围应涵盖政府管理和支配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从我国审计实践看,尚未达到上述要求,存在一定的监督盲区,对公共预算的监督侧重于预算执行过程,对预算执行的效果及其所反映的预算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监督不够,对公共资源的监督侧重于有形资金和资产,对自然资源和无形资产的监督不够。(二)采取多种方法实现好国家审计的服务功能。一是采取积极灵活的审计思路应对不同性质的风险。二是要利用好财政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金融审计 、绩效审计四个平台,开展好国家经济安全方面的审计或调查。三是抓住重点,在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潜在风险和突出问题上加大审计和调查力度。(三)注意培养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适应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需要。审计人员必须掌握过硬的审计专业知识、会计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知识、计算机知识和专业性的文字表达能力。审计人员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顺应形势,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加强学习与研究,提高消化新东西、理解新思想、挑战新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四、结束语
    
    从制度变迁视角下审视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的关系,国家审计工作要在政府管理方而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监督“看得见的手”,从而切实维护好国家经济安全。我国政府市计作为公共受托责任的重要载体和独立监督的制度安排,己经而且将继续发挥自身特有的监控、预警、防范和修正职能,并推动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国家审计还应通过自身的模式创新,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效率,在国家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层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武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