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创新能力与审计领导干部素质
刘浩(审计署上海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审计工作永葆活力的源泉,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审计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核心素质。本文从分析核心素质的概念及对审计领导干部素质的要求入手,提出培养审计领导干部创新能力的方式、方法和机制建设。
    
    【关键词】创新能力  审计干部  核心素质
    
    一、引言
    
    新中国审计制度建立以来,审计事业不断发展,审计工作的内容不断深化,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审计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途径。从中国审计事业的发展来看,没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地位和作用。当前,在创新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主题的背景下,新的形势赋予审计工作新的任务,审计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培养,才能适应和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
    
    二、对审计领导干部素质的要求
    
    素质一般是指人在一定先天禀赋基础上通过后天培养而形成的内在特质,它是人们从事一定活动必备的主体条件,包括生理素质、心理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等等。通常情况下,这些素质虽然都必不可少,但是由于社会阅历和个人修养的差异,各方面素质又有强弱和大小之别,其中的一种素质处于主导地位,成为核心素质。
    
    领导者的素质是其从事领导活动、履行领导职责必备的基本素养。它是一个动态概念,不同时代、不同社会历史条件下对领导者的素质要求不同。不同时代的领导者都应具有与其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核心素质。人类社会发展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不同于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结构的不断变化,知识不断更新、技术不断进步、产品不断创新,各个领域对创新的需求成为这个时代最显著特征。毋容置疑,21世纪是创新为主导的新世纪,需要领导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随着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创新能力已成为领导者必须具备的最重要能力和首要素质,单纯的“有知识”、“会管理”,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此背景下,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较前已发生较大变化,需要审计领导干部在理论、制度、机制、管理以及能力等方面开拓创新,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
    
    三、审计领导干部创新能力的培养
    
    创新能力是人的能力的高级形式,它是人在工作生活中各种创造能力的体现,包括观察能力、洞察能力、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能力和面向未来的开拓创新能力等等。创新能力是以一定能力素质为基础的,提高审计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培养。
    
    (一)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创新的力量之源,创新是解放思想的一种体现。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全党同志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没有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审计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上要与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相适应,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着力转变不适应审计事业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为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提供思想保证。
    
    (二)学习能力。知识与创新密切相关,是能力的基础。创新是建立在既有的认识成果(知识)基础之上。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是创新的材料、基础和背景。知识越多,经验(广义上的知识)越丰富,产生创新的可能性就越大。在知识经济社会,人类的知识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方面在爆炸性地积累和增长,另一方面又在急剧地更新和老化。以前,一个人在大学里所学到的知识可以受用很久,过时和老化的衰期很长。知识经济社会则不然,据有关研究表明,如果以现在公认的知识半衰期6年计算,一个大学生毕业时,其四年所学知识可能有30%已经老化。即使是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如果现在停止学习,也会逐渐变成一个知识贫乏、孤陋寡闻,甚至无能的人。知识经济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社会。审计领导干部只有站在时代前列,善于学习和不断学习,掌握所需要的知识,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不断进行观念创新和实践创新。
    
    (三)创新意识。创新意识是一种敢为人先、不断进取、求新求异的心理状态和思想意识,是创新活动的前提。审计领导干部有了创新意识,才能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创新;才能及时把握和抓住机遇,审时度势推动创新;才能自觉克服思维定势的消极影响,运用新思路去思考问题,不断创新;并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结合”中开拓创新。
    
    (四)战略思维。就范围和社会影响而言,创新分为局部性创新和全局性创新、战术性创新和战略性创新。全局性和战略性创新是根本性创新,离不开对全局的观察、了解和把握。只有站在全局高度,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和发展趋势,才能进行全局性战略创新。审计领导干部的创新主要是战略性创新,不同于一般科技人员和普通劳动者,更不同于文学家和艺术家。他们主要职责是对全局的运行和发展进行战略谋划,提出发展的大思路,制定相应的政策、策略和措施。因而尤其需要培养训练驾驭全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包括洞察全局、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和规律的能力,运筹帷幄、驾驭全局的宏观指导能力,审时度势、当机立断的决策能力,高瞻远瞩的预见能力,发现、把握、利用机遇的能力,以四两拨千斤、用重点局部推动全局的能力等等。
    
    (五)批判精神。创新既是对传统的继承和丰富,同时,也需要对不合时宜的进行批判和抛弃。审计领导干部既要善于接受和继承有益的传统,也要敢于否定过时的传统。在现实中,传统往往是与权威、上级、书本、原理、原则、经验等等联系在一起。要创新,就要实事求是,就要有怀疑和批判精神,做到不迷信权威,不固守经验,不拘泥框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审计面临的对象是经济活动中富有生命力的单元,这些单元有很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需要研究,只有具有批判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领导者,才能秉承“以审计事实为依据,以审计准则为准绳”的态度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
    
    四、审计领导干部创新能力的机制建设
    
    任何创新都是在一定社会环境中进行的,要使审计领导干部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和争相创新,就必须建立和健全一套有利创新的机制。
    
    (一)激励机制。只有营造一个激励创新的环境,才能形成一种人人追求创新、个个争相创新的局面,才能推动审计事业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就审计领导干部而言,最重要的创新激励不是物质,而是科学合理的干部人事制度。要通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一套科学的政绩考核制度和任人唯贤的选拔任免制度,把创新能力作为评价和任免干部的重要指标,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机制。对于那些勇于创新、奋发有为、业绩突出的审计业务骨干和专业领军人才,要为他们提供开拓创新的平台;对那些因循守旧、照抄照搬、不思进取、政绩平平的干部,不但不能委以重任,还要有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加以鞭策。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激励创新的机制,引导审计领导干部不断开拓创新。
    
    (二)培训机制。人的创新能力虽然以一定先天遗传素质为基础,但主要是在后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不学习、不实践,即使有创新能力的人也会逐渐平庸。要保证审计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能够“可持续发展”,需要为他们创造保持创新动力的条件,包括在职学习、脱产进修、社会调研、出国考察等等,并能够将其常态化运行,使他们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始终掌握最新的知识和发展动态,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和开拓进取精神。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成立的第一期培训班结业典礼讲话中强调,“求真务实,探索创新,是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方针、一个原则,也是每个同志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必须坚持的方针和原则”。审计干部教育学院的成立及其方针和原则,与中国审计体系众多培训机构、机制一起,为保证审计领导干部创新能力的持续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考评机制。为了客观公正地评价审计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使评价更加规范、系统和科学,需要建立鼓励审计创新的考评机制。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审计领导干部所履行职责的不同,提出不同的考核要求和标准,形成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并加强考评结果的运用,将审计领导干部创新成果纳入人事考核范围,作为提拔、晋级、交流、培训、奖惩和评先的依据,使考评更加科学、合理和管用。通过考评机制的建立,使得审计领导干部能够不断开拓创新审计思路、不断探索创新审计方法,自觉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并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建设机制保证。(刘浩)
    
    【参考文献】
    1.《中国审计监督工作创新与实践实务全书》《中央编译出版社》第1版 2007年12月1日;
    2.公晓华《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之我见》《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2011年24期;
    3.李含琳《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努力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2009年5月18日;
    4.石坚《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2009年6月;
    5.姚莉《浅论行政领导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江南社会学院学报》2006年 第4期;
    6.韩丽峰《领导干部对思维创新能力的认识及提升途径探析》《审计与经济研究》 1997年02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