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信财务数据导入AO2011的难题及解决方法
钱敏(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对某事业单位的审计中,我们发现,该单位所使用的是审计人员从未接触过的利信财务软件,目前金审网站尚未提供相关的转换模板。审计人员通过逐个解决问题,最终将利信财务数据顺利导入AO2011。

难题一:面对陌生小众财务软件,感觉无从下手
解决方法:掌握软件的基础信息
利信财务软件是什么?审计人员首先向财务人员询问财务软件的购买渠道,通过查看财务软件的外包装,我们了解到:利信财务软件是由深圳市利信软件有限公司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所开发财务软件。该单位所使用的是单机标准版V6.2版本,后台使用的是ACCESS数据库。
利信财务软件怎么使用的?目前各家财务软件开发公司为了宣传自身的产品,往往会利用互联网对其产品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这当中恰恰包含了大量审计人员所需要的基础信息。审计人员通过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利信财务软件”作为关键词,了解到:利信财务软件拥有标准数据接口,同时软件的开发者曾参与AC990、安易等软件的开发。

难题二:采集哪种形式的数据,后台的还是备份的
解决方法:直接采集后台数据
为什么不建议采集备份数据?各家财务软件的备份数据常常是采用自己的方法压缩,形成自己独特的文件名。如我们这次采集的利信财务软件,账套备份数据被命名为:*.LBK格式,凭证备份数据被命名为:*.LPZ格式。一般学习财务出生的审计人员基本都无法打开。
为什么建议直接采集后台数据?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确保所采集数据的完整性,我们一般建议直接采集后台数据,这样可以确保所采集的账套无遗漏,所采集的年度无遗漏。同时,我们也知道利信单机标准版V6.2后台是ACCESS,采集后易操作。
怎么查找后台数据的保存路径?我们通过桌面利信财务软件的快捷方式,直接查找利信财务软件的安装路径,找到后台文件夹。其中:Backup文件夹保存的是日常备份数据;DataBase文件夹保存的是自动生成的后台数据。

难题三:后台数据有密码保护,无法打开
解决方法:巧用第三方软件
怎么打开后台数据?首次点击利信数据库数据的时候,电脑会提示“选择打开方式”,选择ACCESS程序后,就会出现要求输入密码的对话框。
怎么解密码?这种密码不是前台人员的操作密码,是后台数据文件的加密密码。互联网中提供了大量针对ACCESS的解密软件,通过尝试,可以进行解密,并顺利打开后台数据。

难题四:怎么分析数据库结构
解决方法:充分利用审计经验
一是利用基础信息。我们已经知道,利信财务软件的开发者曾经参与AC990、安易等财务软件的开发,而审计人员对上述两个财务软件相对比较熟悉,依据审计经验可以知道利信数据库是采用“拼音+英文”格式。
二是打开LEXSENMAIN.mdb文件。这个文件中表System中包含了利信财务软件所核算的全部账套信息。如图:Ztid表示账套号,UserName表示账套名。
 

   
三是打开LX****.mdb文件。LX****.mdb文件中四个星号代表是阿拉伯数字,所表示的是账套号。打开后如图:
 


基础表包括:
ID0001_PZGL_M:凭证主表,包含凭证日期、会计年度、会计月份、凭证号、制证人、记账人、审核人等信息,与凭证明细表通过“会计年度+会计月份+凭证号”关联。
ID0001_PZGL_D:凭证明细表,包含会计年度、会计月份、凭证号、摘要、科目编码、借贷方向、金额等信息,与凭证主表通过“会计年度+会计月份+凭证号”关联。
ID0001_YE:科目余额表和科目表,包含科目编码、科目名称、借贷方向、会计年度、会计月份、期初余额等信息,与凭证表通过“科目编码”关联。

至此,审计人员就可以利用AO2011中“采集转换—财务数据—财务软件数据库数据”模板,轻松将利信财务数据导入了。(钱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