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一支有灵魂的青年审计队伍——浅谈当代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丁琳(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刘家义审计长在201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十二字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本文以该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将其具体化到当代青年审计人员,概括出“激情、专业、创新”的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本文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详细阐述了青年审计人员“激情、专业、创新”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意义;第二层次主要论述如何构建核心价值观体系,提出培训倡导、实践传播、制度保障三种方式,以打造一支有灵魂的青年审计队伍。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青年审计人员  激情  专业  创新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是刘家义审计长在201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阐释。这十二个字既全面概括了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也高度体现了审计人员的不懈追求,是国家审计人员多年经验积累的沉淀,也是我们坚持不懈、孜孜不倦追求的信仰。
    作为青年一代的中国审计人,我们在秉承这十二个字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不得不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审计事业针对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青年又提出了怎样的具有价值观性质的要求,如何在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指导下建设和倡导青年审计人的具体价值观。
    
    一、青年审计队伍的灵魂
    
    青年审计队伍的灵魂,是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在青年队伍中的具体化,是当代青年审计人员内在素养的升华,是指导青年审计人行为的永恒准则。它充分的展现着青年审计人员敢闯、敢想、敢干的特质,反映着时代变迁和公众需求增长对青年国家审计人员的更高要求,对指导、引领、规范青年审计队伍、大力推进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尝试着概括当代青年审计队伍的灵魂为“激情、专业、创新”。 
    
    (一)激情,审计系统牢固长久的基础。激情,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是一种饱满的精神状态。它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青年审计队伍中的直接体现,也是青年审计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追求。激情,源自于对审计事业的热爱,源自于对审计事业的理解,源自于对审计事业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接受。
    在当代社会中,青年审计人面对着更多的困惑和诱惑:数据采集、账表核对都是些琐碎繁杂的工作,我们如何在日复一日的审计工作中不懈怠?审计项目规模大、异地审计周期长,我们如何在年复一年的外勤出差中不倦烦?审计人员薪酬低、出差常常照顾不到家庭,我们如何在高职位高待遇的其他工作面前不动摇?问题的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保持我们对国家审计事业的长久激情。只有激情,才能使青年审计人员忠诚于审计,爱岗敬业,积极主动,乐担责任,把职业当做一生的事业;才能使青年审计人员拥有不断学习、不断前进、不断激发创造的活力;才能使青年审计人员不仅看到国家审计事业散发出的巨大光环,还能接受其身后默守的艰辛和清贫。许许多多这样拥有激情的青年人汇集在一起,就会带动一支团队,乐观向上、积极进取,把工作当成乐趣,把压力化为动力,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想方设法攻坚克难,以最佳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一天的挑战。
    
    (二)专业,审计路上攻坚克难的利器。专业,是指青年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对象了解的非常透彻的程度专业,是国家审计职业精神的要求。它不仅仅是对审计技术方法的熟练运用,还包括财政、税收、金融、财务会计、环保、工程建设、计算机技术等各个领域技术方法的掌握;不仅仅是对微观经济实体的细致研究,还必须对国家社会经济宏观局势深刻体察;不仅仅是关注于政策的执行与否或政策效果如何,还具备提出高瞻远瞩建设性意见的能力。
    在现实工作中,审计有时反映的问题不深不透,有时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弱、过于宽泛或局限,有时所处的角度稍许片面,只反映一点而未见其面。只有具备专业精神,才能逐个击破上述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在的审计任务常常是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施行的,当代的青年审计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大量前沿核心信息,同时学习能力强、思维眼界开阔,都成为我们具备专业精神的良好条件。专业,体现在拨开表象面纱深入发现重大问题,体现在放眼全局、科学统筹,体现在注重学习,知识更新迅速,宏观思辨能力强,体现在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和信服。
    
    (三)创新,审计事业不断前行的动力。江泽民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对国家审计事业同样重要。随着审计领域的不断扩展、审计内容的专业化,审计要求和质量标准的提高,审计创新势在必行。创新,是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是审计项目组织形式的创新,是审计激励考核制度的创新,是审计内涵理念的创新,是方方面面向前发展的推动力量。
    青年审计人思维活跃,思想束缚小,更应该将创新精神培育为内在素养。当然,我们也已经在工作中做出了很多创新的尝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比如,在林业审计中,青年审计人员创造性的运用GPRS定位技术,绘制林业地图,再通过几何构图的方式测算种植林面积,代替了原有单靠人员现场勘查,既耗时耗力又无法全面掌握情况的传统林业审计方法。又比如,在政府地方性债务审计和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都存在填写众多表格这一繁重任务,表内数据和表间数据勾稽关系极为复杂。这时,又是几个青年审计人站出来,日夜兼程的开发报表校验工具。从提出构想到测试调试,短短的数个昼夜,报表校验工具的运用保证了所有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也保证了整个审计任务的圆满完成。这仅仅是个美好的开始,我们将开始更多的思考,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如何解决过去无法逾越或很难解决的问题,同时提高审计的效率;在全审计系统开展的专项审计中,如何建立全覆盖的人才数据库,以合理调配各种类型的人才;在审计人员长期出差疲劳应战的情况下,怎样建立适宜的审计轮换制度,提高人员效率、提升队伍士气。 
    
    二、塑造青年审计队伍的灵魂
    
    建设一支有灵魂的青年审计队伍,关键的和首要的问题是将“激情、专业、创新”的核心价值深深植入青年审计人的内心,打牢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
    
    (一)培训,宣导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建立学习型组织和终身培训制度是构建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体系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培训通过传授和互动,可以使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植根于青年审计人员心中,激发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国家审计目标与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趋同,推动国家审计事业不断发展。
    目前,审计培训主要以增长审计人员知识,提高审计人员技能为目的。但是,以构建“激情、专业、创新”核心价值观为宗旨的培训,往往需要以下三方面内容的相互配合:态度培训、技能培训和思维培训。态度培训是指宣导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审计文化内涵、审计使命的传承等内容,同时培养青年审计人员有效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使青年审计人员认同国家审计的价值观,增强团队凝聚力,对清苦、寂寞、枯燥的审计事业长久保持充沛的激情,与审计事业真正融于一体。技能培训包括对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的调整,审计技术方法的更新等,为目前最为常见的培训内容。思维培训包括创新能力和宏观思维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只有做好思维培训,才能保持国家审计与时俱进,才能使国家审计具有永恒的原动力和新鲜旺盛的发展活力。可见,忽视这其中的任何一项,都会导致国家审计组织发展的短板。
    此外,审计培训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仅拘泥于传统的课堂式讲座,还可以采用更适合年轻人特质的小组互动讨论、案例讲解教学等方式,加强传授双方的交流与沟通。同时,审计培训的内容必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践性、时效性,越发人深省、越真实新鲜的内容,越能对受众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二)审计实践,做好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传播。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最终是要实践于审计工作、服务于审计事业。反过来,我们更应该在审计实践中。构建青年审计队伍核心价值观,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审计工作的实践中提出贯彻落实的基本理念,做好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使其在青年审计队伍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入耳、入脑、入心。
    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青年审计人员责任感不强,对工作既无压力,更无激情,有些人工作效率低下,在审计现场耗时间磨洋工,有些人对现阶段的待遇不满,整日抱怨,有些人对长时间外出审计有厌倦情绪,只求完成任务,不顾审计质量。这些问题若不解决,势必会影响青年审计队伍的思想统一,影响到审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因此,要解决上述问题,只有通过审计实践,摔打和锻炼我们的青年审计队伍,在工作中用科学理论抓思想。通过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小组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首先了解青年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再对症下药,宣扬正面的、积极的、向上的思想,批评负面的、消极的、后退的思想。审计工作是建设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审计部门领导应把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摆当作大事来抓,培养青年审计人员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勇于探索,克服困难一查到底的精神;尊重并倡导青年审计人员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青年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青年审计人员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报实情、说真话,实事求是地揭露审计发现问题的精神;同时,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规范审计行为,防范质量风险。此外,把审计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典型人物作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帮助青年审计人员进一步坚定共同理想信念,从而使审计事业拥有无穷的力量源泉。
    
    (三)合理的绩效考核和激励制度,保障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合理的绩效考核和激励制度,能够对青年审计人员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能够切实保障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审计机关应从实际出发,建立完善的个人考核指标体系,适时地采用奖惩和其他一些激励措施,充分发挥个人的积极性,激励青年审计人员尽心工作。
    科学、规范的绩效考核和激励制度体系应能够为优秀审计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应能够倡导宣扬正确的荣辱观、明确告知青年审计人员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应由一整套缜密、规范、合理的制度机制配合运作,相互协调。科学、规范的绩效考核和激励制度体系不仅仅体现在事后对审计人员、部门成绩贡献的考核;更应体现于审计项目前期或审计年度开始时,审计机关对考核制度的大力宣传、细致讲解,这样才能达到制度约束、制度倡导、制度保障的切实作用。
    青年审计队伍的核心价值观是青年审计人员的行动指南和灵魂,是青年审计文化的基石,是审计事业强大的精神支柱。“激情、专业、创新”的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看似简单,但要真正植根于每个青年审计人员心中,长久发挥出其青年审计队伍灵魂核心的作用,还需要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前行。正如,刘家义所要求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塑造一支有灵魂的青年审计队伍,必将描绘出国家审计事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宏伟蓝图。(丁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