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当代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构建途径
顾嘉(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树立,不仅对审计机关运行和个人发展有着强大的引导作用,也关系着审计事业的未来,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刘家义审计长为此提出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而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审计事业未来发展的希望,及时正确树立和构建核心价值观将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青年   核心价值观   构建

    一、树立青年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队伍的生力军,其成长和发展历来受到署党组的高度重视。据统计,随着审计干部队伍年轻化不断加快,目前审计署机关和派出局40岁以下青年人数已接近总人数的60%,特派办已达到62.7%,青年干部已然成为审计队伍的中坚力量。
    相比其他年龄段的人员,青年审计人员有着鲜明的特点。他们思想开放活跃,接受新兴事物的速度快,具有较强的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当然,青年干部同样也有不少缺点,比如有时候对于某些问题的价值判断还不成熟,比较容易受外界的干扰和影响;虽然具有很强的冲劲,但工作经验和综合素质不足,会存在考虑不周而冲动办事等等问题。
    从长期来看,青年工作的好坏将决定审计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因此,如何使青年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专精、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将关系到审计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如何使青年审计干部迅速树立正确的审计价值观,将成为重中之重。

    二、青年审计人员应具备的核心价值观内涵

    青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青年审计人员则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希望,只有拥有正确的审计价值观,才能促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因此,每位青年审计人员都需要有正确的核心价值观。首先,作为一名共和国的公民,要拥有祖国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富于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树立为祖国的繁荣强大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决心;其次,作为一名党员,要以党的事业为重,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办事,紧跟党的步伐,成为模范先锋;再次,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要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要求,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字作为核心价值观,践行科学审计的理念,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充分发挥青年审计干部的作用,加快审计事业的发展。

    三、构建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构建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从辩证法的角度看,是一种机关组织和审计人员自身的互相推动和促进的关系,审计机关提供着外部的推动和保障,通过建立起一套能够促进、引导审计组织和审计人员良性发展的生态系统,帮助审计人员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让青年人员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快速的成长;青年审计人员作为主体,必须依赖于审计组织的推动和保障,依靠自身的努力,在良性发展的审计系统内才能快速树立正确审计价值观并实现个人价值,促进审计系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可以说,要能够确立并有效形成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上述两者缺一不可。

    (一)审计机关积极引导发挥作用。

    1.不断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思想宣传和引导。
    各级审计组织要始终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机关广大青年审计干部头脑,使广大青年审计干部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和基本道德规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干部的终身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促进青年审计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审计价值取向、塑造审计精神、坚持审计职业操守、恪守审计职业道德,使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得到协调发展。

    2.科学对待当前青年干部的思想变化。
    由于受各自成长环境的影响,不同的人往往有着各自不同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这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并且会随着外界环境干扰和影响逐步发生变化。作为身处纷繁社会中的普通一员,这种影响是难以逃避和抗拒的。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社会结构以及利益格局和人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青年的思维更加活跃,诉求更加多样,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使青年审计干部工作的方式方法同传统工作方式产生了很大不同,也使青年工作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
    实际工作中,部分青年审计干部也存在诸多困扰,其思想的变化必须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比如面对审计工作强度较大、长期出差等实际情况,难免会对青年审计人员的家庭、经济、个人生活等多方面造成矛盾,往往会让人产生烦躁和不适的感觉,甚至会影响青年审计人员对审计事业的热情和干劲;当前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也都影响着审计人员,比如拜金主义思潮、收入分配不均、贪污腐败等现象严重,让青年人的情绪波动加大,难以静下心来安心从事审计工作。上述种种问题不仅仅是单纯的青年同志个人价值观的问题,而是现实的物质世界对个人精神世界造成冲击和影响的结果。
    因此各级领导必须要深入了解青年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对于青年审计人员出现的各种思想要理解和包容,要积极寻找办法进行疏导和化解,绝对不能回避和忽视。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规律,将青年工作同审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同青年个人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多比学习、多比能力、多比贡献,少比收入、少比职务、少比地位,形成向先进人物看齐、不看待遇看贡献、不比职务比业务的良好风气,努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青年审计干部队伍。

    3.加强机关建设,完善组织保障。
    一是重视审计机关的文化建设。文化建设是审计工作、审计队伍建设乃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理论保证、精神动力、行为引领、人才支撑和技术基础,切实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意义同样重大,强大的、浓厚的审计文化氛围,有利于审计队伍和审计事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有利于审计工作充分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有利于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的不断完善。
    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审计机关必须通过加强文化环境氛围的营造,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整顿歪风、提振士气、凝聚力量,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务实奉献的精神,将青年干部的价值引导和机关文化建设融为一体。 
    二是大力构建学习型组织。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在心中,并且不断深入研究工作中的存在的各类问题,大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思路和具体政策措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使青年审计干部在学习中得到进一步的成长。
    三是加强人文关怀,营造温暖的审计机关氛围。组织的人文关怀对于每一位审计人员有着重要作用,是一支高效的安慰剂和强心剂,通过组织的关怀和帮助,能够大大缓解审计人员的压力,提高审计干部的归属感和忠诚度。结合青年精力充沛、思维活跃的特点,努力营造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和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比如经常组织由机关全体或大多数干部参加的集体活动和比赛,增加不同单位部门青年之间交流接触的机会,提高机关工作活力,提升机关凝聚力和青年对集体的归属感。

    4.提供平台,提升人员素质。
    一是要创造机会,提供广阔的锻炼发展机会。对于青年干部,要敢于压担子,让年轻人发挥自己的水平,更快更好的成长。比如2011年实施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就为广大青年审计干部提供了绝佳的平台,也涌现出了大批优秀审计人才。同时,继续提高青年干部的社会实践能力,组织青年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使青年不断加深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国际形势面临困难的了解与思考,将个人的前途与审计事业的发展、祖国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激发青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热情。
    二是要强化目标培养。继续深入“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积极结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使每位青年审计人员都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锻炼一批人才;通过审计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带动审计中坚力量的不断补充,保持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大各类学习培训活动的开展力度。要重视审计干部的后续培养,继续不断加大各类培训的力度,以此提高了审计干部的综合能力,近年来审计署对培训的力度也不断加强,为青年审计干部提供了较好的学习平台,比如出国学习、非审计专业的培训、工程造价师培训,产生了较好的效果。同时,通过深化理论研究,比如鼓励青年干部参加各类读书、征文活动,每年举办青年审计论坛,以此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总结审计经验,促进成果转化。 

    5.及时开展自查,纠正错误思想。
    一是各级领导要不断深化谈话谈心制度,了解青年审计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不正常的苗头,排解青年干部心中的困惑,并加以合理诱导,不断转变青年的工作态度,引导青年从“要我干”的被动服从发展为“我要干”的积极主动,充分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热情。
    二是持续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要继续深入开展民主生活会、治理“用懒散”、“娇骄暮”活动、“三个合格”大讨论等等活动,深入剖析和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青年审计干部的不良风气。 
    三是宣传典型来提高思想认识。比如号召青年发扬雷锋精神,向沈浩、郭明义、杨善洲等先进人物学习,引导青年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展示身边优秀审计人员的先进事迹,使青年审计人员感受到同事们的无私奉献精神,鼓舞斗志。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领导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

    (二)青年干部依靠组织主动提高

    一是要感受到审计机关的关心和培养。一方面,青年审计人员要以客观的态度看待审计工作,要认识到审计工作的圣神使命,意识到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青年干部要怀有感激之情,要认识到组织对于每位青年干部寄予的殷殷期望,知晓组织对于干部的培养和关心,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二是要深入理解科学的审计理念,认清正确的价值取向。每一位青年干部要认识到,科学审计理念的树立是审计文化建设的集中体现,能够保障审计工作在正确思想理论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维护国家安全。青年干部要时刻坚持审计价值理念,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这一正确的价值理念引导和约束自己,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踏踏实实的人,在本职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认真投入到审计作风建设中去。青年审计干部要以“实、高、新、严、细”来要求自己,切实把爱岗敬业、务实奉献的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时刻反思自己的言行,争做合格的公务员和审计人员、合格的共产党员、合格的党员干部。青年审计干部尤其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敢打敢拼,敢于接受各种考验,在磨练中成长,发挥创新精神,体现出青年人的斗志和朝气。
    四是要牢记廉政要求,坚持审计职业操守。始终用高于别人的标准和严于别人的要求来要求自己,严格自律、自省、自警。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形成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和良好习惯。同时,牢记清正廉洁是我们的高压线、保证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文明审计是我们的保障线,认真履行审计职责。
    五是积极把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青年审计干部要积极利用审计组织提供的各类平台促进个人的成长。同时,青年审计人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掌握研究的方式方法,做到“博学、勤奋、独立、包容”,要通过广泛读书,向书本学习,进而向实践学习,兼收并蓄,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真正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牢固树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青年审计人员必须要认识到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并且积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依托组织的力量,不断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壮大。(顾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