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分析——基于制度变迁理论视角
康菲(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稳定、合理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正常化的基本前提,从一定意义上讲,国家治理过程就是各项制度不断创新和完善的过程,而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于审计所发现的各种问题,着眼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分析发生问题的根源,其实质也是对制度的完善和创新提供必要的参考和依据。因此,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在制度层次表现出较高的统一性。
    关键词:制度变迁  国家审计   国家治理

    一、引言

    国家治理是一项非常纷繁复杂的过程,而真正有效的治理最终必然要体现在制度化层面,即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通过客观上直观、可操作的制度来使整个国家的治理和谐、有序。无论在什么国家,在什么时代,不管有什么变化,不管治理的定义有多少种,公平、有效的治理必须以一个稳定、有序的制度框架为支撑,否则空谈治理将没有任何意义。可以说稳定、合理的制度安排是保证国家治理正常化的一个基本前提。同时,就如国家治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样,国家制度也需要与时俱进,然而制度是按照不同时期的社会经济需要制定的,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制度的不适应性就会表现出来。因此在国家治理过程中会经常出现制度短缺和制度失效的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国家治理过程就是各项制度不断创新和完善的过程。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工具,是现代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是公共财政的“卫士”。刘家义审计长在2012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加大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审计要真正起到减少问题发生几率的作用,就必须追根溯源,切中要害,从体制机制制度上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

    二、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制度变迁中的作用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在推动国家相关体制、机制和制度完善和改革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制度短缺及制度失效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不会自动表现的,这时的国家治理就需要运用国家审计这一重要工具。

    (一)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中制度运行的试金石。从制度变迁理论来讲,制度均衡是人们对现存制度的一种满意或满足,从而处于无意和无力改变的状态。任何一种制度安排和制度结构都具有多种功能,可以发挥多种作用,可以给大家提供多种制度服务,从而使人们从中获得某种利益和好处,使国家某方面的治理以较公平效率的方式进行,称这种收益为制度收益,同时,任何一种制度的建立、运行和维护都是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和费用,即为制度成本,当制度收益大于制度成本,即制度净收益大于零时处于制度均衡状态。
    然而,任何一种制度都不会自动提醒人们其已失效或者某项制度存在短缺情况,因此,在国家治理中,就需要经常的,不断的通过国家审计对各种制度运行进行独立、客观的审计。通过国家审计对国家治理各个方面的连续的,系统的审计,发现各个制度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各个问题的成因进行深入分析,是人为性的制度破坏,还是制度漏洞造成的制度利益流失,亦或是制度本身已不能适应现实需要,发生制度不均衡的情况。通过国家审计,可以为国家治理提供客观,及时的依据,对制度运行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

    (二)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中制度改革的催化剂。在制度运行中,由于制度惯性及路径依赖的影响,在制度运行中,制度执行者和制度接受者往往会对制度失效的敏感度降低,造成不识庐山真面目的错觉,使制度在一个较为低效高成本的状态的运行着,而通过国家审计,会从第三方的角度上,客观真实的对制度运行进行评价,揭示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推动人们对制度进行完善和改革。从长期来讲,任何制度不均衡都会通过制度完善改革等方式最终达到制度均衡,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审计客观及时的判断,会促进人们加速改革进程,从而减少损失。

    (三)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中制度变迁的推动力。国家治理中的制度变迁往往是采取自上而下式的改革方式,而在制度变迁过程中,一方面要考虑制度运行中制度净收益变化情况,另一方面,当制度收益小于制度成本,发生制度不均衡时,也需要衡量制度变革本身的成本和代价,针对这些,制度执行者和制度接受者可以提供制度运行情况供制度制定者予以参考,但这些数据和情况往往带有制度执行者的利益倾向,所以需有国家审计以中立客观的角度重新审视和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客观详实的参考和依据。

    三、进一步加强国家审计对国家治理制度变迁的作用

    (一)进一步加强国家审计对于制度运行监控的功能。近年来,国家审计越来越重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发生的原因,真正实现釜底抽薪的解决问题发生的可能。以问题为抓手,进而深入剖析其实质原因。随着审计的不断深入,制度运行中的问题日益隐蔽,要求审计不光要从外由内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要从制度运行本身着手,从制度的建立,运行和维护各个环节深入了解,从而由内而外的发现问题。

    (二)进一步加强国家审计推动制度改革的功能。不断加强审计,克服制度惯性,积极推动制度改革,确保制度在一个公平高效的状态下运行,另一方面,要加强审计未雨绸缪的能力,在发现已有问题的同时,也要从制度层面,揭示出可能发生问题的方面,不断完善制度。

    制度治理是国家审计对于国家治理的直接表现。制度是国家治理的重要载体,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在发挥经济社会“免疫系统”功能的同时,通过对问题的不断深入分析,追根溯源,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解决发生问题的可能。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功能的发挥,在制度治理环节表现的尤为突出,从制度运行到制度改革,国家审计的作用贯穿其中,从而更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不辱历史赋予审计的光荣使命。(康菲)

    参考文献:
    1.冯均科,国家审计新观念: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工具[J],现代审计与经济,2011年第6期
    2.张曙光,论制度均衡和制度变革[J],经济研究,1992年第6期
    3.刘建伟,新制度主义对国家治理制度化的启悟[J],辽宁大学学报,2009年1月,第37卷第1期
    4.张锐智,白靖白,国家治理制度化的再思考[J],政府改革与治理,2011年第4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