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
李晓辉(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县(市)区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涉及财政收支、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具有信息系统数量繁多涉及面广的特点。为充分发挥信息化环境下计算机审计的优势,笔者就审前、审中、审后三个阶段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计算机审计工作模式谈谈自己粗浅的见解。
    关键词:计算机审计  经济责任  应用

    一、审前运用计算机,形成数据基础

    提高审计质量是审计机关追求的永恒目标,而审前调查则是审计质量控制系统工程中的一个重要基础环节。随着被审计单位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系统的广泛普及,以及各个行业业务与财务数据量的大幅增加,对计算机审计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前调查中应用计算机就好比在一场战役之前,要做到知已知彼,才能取得胜利一样。

    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千差万别,在实施审计项目前要对被审计单位有哪些信息系统、哪些业务及数据等进行全面了解,把握重点,从中选择与审计项目密切相关的信息系统进行深入分析,有选择地采集电子数据,审计人员手中的审计软件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关键取决于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文件的特征,如数据文件的结构、类型、以及打开这些文件的相关软件等。数据的整理、验证是一个繁琐的工作,需要时间,比如,在对某医院的经济责任审计中遇到被审单位的数据空值问题,就需要使用SQL Server语句进行整理,如果不进行数据的整理就会导致导入AO中的数据出错,影响全组人员的数据使用,下面是处理数据空值的SQL语句:
    update dbo.xd_pz_b1  set  jfje = 0
    where jfje is null
    update dbo.xd_pz_b1  set  dfje = 0
    where dfje is null

    如果在实施审计时才开始对会计数据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而且审计时间比较紧张,就不能建立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就不能有足够的时间认真分析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就很容易漏掉审计线索。所以在审前充分运用计算机,清楚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化环境,获取被审单位的有关电子数据和数据结构文档等基础资料,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我们在对县(市)区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很大一部分单位没有电子帐,这对于计算机审计似乎就没有了用武之地,其实不然,我认为计算机审计不只是应用SQL Server、Access数据库、Oracle或DB2等数据库处理技术,我们还可以灵活运用Excel等工具软件,对审计生成的数据进行深入加工,进行趋势分析、形成审计线索,而且Excel功能比较强大,对不太熟悉数据库应用的审计人员来说用Excel的强大功能来进行审计分析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审中运用计算机,形成数据保障

    信息化建设使得所有会计数据不再是纸介质的凭证、账簿及报表,而是以“比特”方式保存在磁性介质上,数据表现形式虚拟化,即审计环境数字化,审计人员所面对的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账本,而是无形的电子数据和处理这些电子数据的会计核算管理系统,传统的账簿、相关的文字记录被磁盘取代,加上从原始数据进入计算机,到财务报表的输出,会计处理集中由计算机按程序自动完成,在电算化系统中可人为篡改数据而不留痕迹,如电算化系统数据来源、公式定义、编制结果、打印格式均采用机内文件的形式,若有人篡改公式、编制失真的财务报表,然后再将篡改的公式等予以复原,则很难判定报表数据的正确与真实性,加之会计电算化软件版本各异,使得计算机审计环境比传统手工模式下显得更为复杂。这就要求在审中运用计算机,形成数据保障。

    审计中审计人员根据审计目标提出业务需求,结合对信息系统的了解在审计中将业务需求转换为数据需求,通过计算机甄别将需求缺陷反馈出来,审计人员进一步改善,如此来回磋商,建立一条需求分析—数据分析—缺陷分析—数据再分析—疑点核实的数据分析流水线,既最大程度上完善了数据需求,又确保了审计工作不重不漏,还保证了审计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比如,在对某县财政局社保股基金情况审计时利用SQL语句进行查询、分析:
    select 选择,科目编码,凭证日期,摘要,借方金额,贷方金额,余额,凭证号,凭证类型,对方科目编码,对方科目名称,附件数,会计月份,源凭证号,分录序号, 是否计算字段 
    from 科目明细账502 
    where 是否计算字段 = 0  and 摘要 like '%职工工资%' and 会计月份>=1 and 会计月份<=12 order by 会计年份, 会计月份, 是否计算字段, 凭证日期, 序号
    比如,在对某县某年各月税款的入库额进行数值分析利用SQL语句: 
    SQL语句:Select Month([凭证日期]) AS 月, Sum([纳税额]) AS 纳税额之总计, [借贷]
    FROM [业务_源_入库表]
    GROUP BY Month([凭证日期]), [借贷]
    HAVING ([借贷])=’借’
    比如,在对某县民政局的审计中对参保人员身份证号进行筛查检验时利用SQL语句: 
    步骤一、将参保人员身份证号出现次数大于2次的信息筛选出来。
    select ZJHM into 重复出现的身份证号
    from dbo.SJ_GRXX_1_2011 where ZJZL=1 
    group by ZJHM having count(ZJHM)>1
    步骤二、找出身份证号重复出现人员的详细信息。
    select a.*,b.JTBH as 家庭编号,b.HNGRBH as 户内个人编号,b.GRJFZT,b.RYCBZT,b.XZLX into该险种重复参保人员疑点 from dbo.SJ_GRXX_1_2011 a
    join dbo.SJ_GRCBXX_1_2011 b on a.RYBH=b.RYBH
    where a.ZJHM in (select ZJHM from dbo.重复出现的身份证号) and left(a.ZJHM,1) like '2' order by a.XM

    这些都是将审计中的业务需求转换为数据需求,整合不同数据源、扩大审计触角,实现审计目标,如果不使用计算机审计,不仅会加大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增加审计时间,还有可能达不到审计目标。

    比如,在对某医院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想审查该单位的药品是否执行按中标价最高加价率15%(中药饮片加价率最高为25%)的价格销售,利用手工帐来计算违价比,发现总体价格合理不存在违价情况,如果不使用计算机审计,这个审计线索就否了,对这种一部分低于加价率,一部分高于加价率的,总体平均看似合理的情况,就利用计算机来实现。

    比如,在对某医院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想审查该单位的收费项目是否有超标准收费的。审计人员从物价部门取得医院收费标准电子数据即物价标准,然后生成医院收费项目中间表,再与物价的收费标准来对比,看有没有收费标准超标的(如物价的收费标准是8元,医院的是9元,这样收费标准就超标1元,确定好超标准的收费项目,再来统计此项收费的数量,就得到超标金额),所用SQL语句为:
    select  distinct 收费代码,收费名称 
    from 收费表
    group by 收费代码,收费名称)
    select * 
    from 调查表  
    where A102<>2 and A114=1   and  sfbz  not  in 
    (select sfbz from 调查表  where A102<>2 and A114=1 and A117=1 and A118>=5 and A113<2)
    “在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中,进行有关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审计,既是合适的机会,又有很强的针对性”(石爱中副审计长)。

    三、审后运用计算机,形成数据共享

    交流、合作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最好方法。“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萧伯纳)
    审计结束后对计算机审计技术与方法进行总结归纳,在审计团队中实现经验共享尤为重要。总结归纳,就能将好的做法保留下来,下回再用就会得心应手,还会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经验共享,分享每种方法使用的成功场景,能有效提升审计人整体的工作效率。面对日益增加的业务和财务应用软件以及种类繁多的数据库处理程序,如每次开展审计工作都需要逐一尝试将每一种应用数据库处理程序与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或财务软件相对接,将极大地降低审计工作效率。如能将每次审计工作中成功利用数据库方法处理业务或财务数据的经验以及经典的SQL语句保留下来,归档至内网的指定地点以供查阅,将能极大地提升审计工作的“投入产出比”,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李晓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