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原始支出凭证存在“失真”问题不容忽视
李书东(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会计原始支出凭证是单位用以反映和记录经济业务发生的书面证据,是单位财会人员用于付款和编制记账凭证的具体依据。但通过审计发现,许多单位会计原始支出凭证存在失真的问题。对会计原始支出凭证的审计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审计质量问题。因此,对会计原始支出凭证管理中存在的“失真”问题不容忽视。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原始支出凭证中发生的经济业务与实际经济活动事项不符。如:部分单位的购置办公用品明显与实际办公需求不成比例,以办公用品等名义套取现金用于发放福利等支出。
    二是原始支出凭证中违规编制虚假的自制原始凭证。如:编造人员名单领取各种劳务费等自制凭证从而套取现金。
    三是原始支出凭证中报账的项目内容不合常规。如:办公用品中的电脑打印纸张,不到指定的采购供应单位购买,而舍近求远到几十公里以外的商场去购买,且价格比附近专营门市部的还要贵。
    四是原始支出凭证中报账的会议费、招待费、汽车修理费等发票数量多,金额大,且没有说明或提供相关的应证资料。如:没有会议纪要、来客登记、汽车维修计划或申请等应证资料。
    五是原始支出凭证中发票填写内容不齐全,有的数量和单价栏均为空栏,有的经济业务内容笼统,有的无具体商品名称和明细清单。
    六是原始支出凭证手续不齐备。报账发票无经办人、证明人签字或领款人便入账;有的票据只有领导与会计、出纳、司机中的一人签名,证明力不强。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一是有关部门监督不力。主要表现在监督部门对票据使用的合法性查处力度不够;对滥开、虚开发票和购买假发票的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不够;对虚假发票销售市场打击力度不够。
    二是报账单位把关不严。首先是单位领导把关不严,不负责任签批,认为钱是公家的,只要没落自己的腰包就行。甚至有的单位领导为了小集体的利益,纵容财会人员弄虚作假,私设“小金库”。其次是财会人员把关不严,报账的时候没有对原始支出凭证进行严格审查,只看有没有领导签字。
    三是单位内部监督机制执行不到位。个别单位为解决争取资金中的一些不合理开支,将其变更后记账,个别单位为解决个人支出变更支出内容,致使监督机制流于形式,不合规票据也能够报销。

    三、审计对策

    会计原始支出凭证中存在的问题,不仅会给单位会计核算工作造成混乱而引发会计风险,而且还会给审计工作带来审计风险。为了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建议审计人员在审查会计原始支出凭证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查票据“抬头”。主要审查凭证上的“抬头”是否与该单位名称相符,有无添加、涂改的现象。如果不符,应查清为什么在该单位报账,防止把其他单位或私人购物的票据用来报账。
    二查“票据编号”、“开票日期”、“报账日期”。首先审查同一单位出具的凭证,其凭证的号码与日期是否矛盾,若同一单位出具的凭证较多,可采用排序法审查。其次是审查凭证开具的日期与报账的日期是否异常。
    三查票据的“填写内容”。主要审查凭证填写的内容是否完整,是否存在填写不齐全、不规范、不正确的现象。如:凭证填写的字迹模糊,开票人只填姓不填名,计量单位不按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填写,项目名称填写不具体或变更项目名称。防止有的单位以“招待费”“咨询费”、“劳务费”为名,虚报支出套取现金,用于发放单位的奖金、回扣、福利,或用于单位送礼等。
    四查票据的“印章”。首先审查有没有印章,没有印章的票据是无效票据。其次审查印章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和特定用途,能够证明单位身份和性质的印鉴包括业务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结算专用章等。虚假票据的印章一般特征表现为:印章本身模糊,或盖印时有意不盖清晰;专用章不是采用符合规定的印章而是乱盖其它印章,如食宿票据盖商品批发零售行业印章,张冠李戴。
    五查票据的“审批手续”。主要审查票据是否有单位领导、经办人员签字;是否是一支笔审批。(李书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