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应用 提升财政审计质量
刘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随着财政、地税等部门信息化建设的的日益完善,审计方法的创新和审计手段的提升成为摆在我们审计人员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几年来,牡丹江市审计局在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着力改变传统审计方式方法,强力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充分运用测试、分析和检索等先进审计手段,实现了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华丽转身。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审计  财政审计 质量

    一、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做好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基础工作

    年初在部署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时,提出了“探索路子、尝试方法、总结经验”的计算机辅助审计目标。按照这一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充分搞好审前培训。在实施审计前,组织召开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会议,对审计的目标、审计的重点内容和审计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二是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按照常规的组织方式,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通常由财政科负责实施,但由于受审计人员力量不足所限,不能有效地扩大审计覆盖面。因此,在审计力量的安排上,形成了由财政、计算机等专业科室人员共同组织实施,充分整合了审计资源。

    二、关注疑点问题,切实做好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审前准备工作

    首先,深入财政、地税部门做好审计调查了解和技术攻关。在听取了相关系统管理人员介绍的系统开发及应用情况后,对信息管理系统有了初步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认真解读了系统模块的功能及业务流程、数据库系统中表与表之间的对应关系,以便实施审计时有效、快捷的提取所需要的数据。其次,在做好预算执行审计调查了解的同时,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共同研讨计算机辅助审计实施方案,充分保证了计算机辅助审计的顺利进行。

    三、精心组织实施,稳步扩大计算机辅助审计成果

    在做好前期准备和审计调查了解工作的基础上,组成了由熟悉预算执行审计的人员和精通计算机技术的人员共同参与的数据分析小组,按照既定的审计实施方案要求,出色地完成了数据采集、转换和数据分析等审计任务。

    (一)避开终端到后台,完成了电子数据的采集与转换。为了保证所获取数据的真实、完整、可靠,操作人员绕开了前台操作系统,直接从其数据库中获取相关的电子数据。在充分了解数据库中各表的含义以及表与表之间勾稽关系的基础上,根据需要转换成审计所需的各种数据格式,为完成好此次审计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保障。

    (二)充分运用计算机检索、分析、汇总功能,扩大审计检索数据的覆盖面。以往在实施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时,只是采取抽查的方式来核实部分部门(单位)的经费收支情况以及企业的纳税情况,而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可以对全市所有部门(单位)的财政拨款情况、纳税人的纳税记录进行全面检查。例如,我局在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灵活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将全部财政性资金按资金类别、项目分解到各预算单位,然后选取项目多、资金使用量大的部门(单位)进行延伸,并与各部门实际收到的财政拨款进行比对,迅速查找出部分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以及收入不入账等违规问题。
    select a.bmmc,a.kmbm,b.kmmc,sum(a.jfje) as 借方金额,sum(a.dfje)as 贷方金额
    from dbo.pz a
    left join dbo.kmbm b
    on a.kmbm=b.kmbm
    where a.kmbm like '5%'
    group by  a.bmmc,a.kmbm,b.kmmc
    order by a.bmmc
    再如,对地税征管审计中,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对全市纳税户及其对应的多笔缴税记录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对照地税税收报表中提供的数字,分别对税收总额、分税种税收情况进行了统计验证;此外,还结合纳税人基本信息表和申报表对纳税户的纳税申报情况以及税务登记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SELECT 纳税人名称,预算科目, Sum(纳税额) AS 纳税额之总计
    FROM 入库表
    GROUP BY纳税人名称, 预算科目

    (三)利用软件分组、排序功能,确定重点纳税企业进行审计延伸。通过利用SQL SERVER数据库的强大数据处理功能,编制出了近三年来全市纳税企业的税收申报、入库等相关情况汇总表,根据缴税总额,分行业、分税种进行交叉比对,迅速准确地把握了全市税收征管的总体情况,及时发现延伸审计所需关注的重点行业、重点问题,为延伸审计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SELECT [07各企业缴税].纳税人名称7, [07各企业缴税].纳税额7之总计, [08各企业缴税].纳税额之总计, Sum([纳税额之总计]-[纳税额7之总计]) AS 差额
    FROM 07各企业缴税 INNER JOIN 08各企业缴税 ON [07各企业缴税].纳税人名称7 = [08各企业缴税].纳税人名称
    GROUP BY [07各企业缴税].纳税人名称7, [07各企业缴税].纳税额7之总计, [08各企业缴税].纳税额之总计
    HAVING (((Sum([纳税额之总计]-[纳税额7之总计]))<>0))
    ORDER BY Sum([纳税额之总计]-[纳税额7之总计]) DESC;
    例如,在对2010年度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中,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作为延伸审计的重点行业,通过灵活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查出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应缴未缴各项税费1184.62万元的问题,有效地促进了各项税费的应收尽收。

    四、认真分析总结,全面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的经验做法

    经过几年的审计实践,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是审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搞好审前调查,精心编制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是基础。首先在审前调查阶段,就要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财务)信息系统,搜集必要的技术资料,如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设计报告、数据字典等,通过这些资料了解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功能和结构,为下一步采集、分析数据做好准备。其次,要尽量争取提前采集到相关数据,使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工作能在审前调查过程中就开始,减轻进点后的工作,直奔主要目标,并根据审计方案的要求,制订详细的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用于理清思路,指导计算机审计工作。

    (二)及时沟通讨论,找准审计切入点是关键。一是审计人员内部进行沟通,要做到集思广益。就计算机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交流、讨论,力求找准切入点,这样才能在有效解决问题的同时保证审计工作质量;二是与被审计单位进行交流与沟通,要做到谦虚谨慎。就数据采集的完整性方面及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可以有效降低计算机审计风险。

    (三)优化结果提炼,注重审计成果转化是提升。在当前审计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情况下,能够用于总结提炼计算机审计做法的时间有限,但从目前实际工作看及时对计算机审计经验的总结提炼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只有通过总结才能对以往的做法进行梳理、归纳、找出不足,才能进行更深层次地探索创新,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另一方面,要善于学会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研究水平和文字组织能力,提高从计算机审计实践中提炼出经验的水平。(刘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