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审计
王炜芹(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基础建设投资逐年增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与此同时,区县级审计机关的审计任务也在逐年加大。随着政府事权的下移,承担项目建设的单位和部门越来越多,作为区县级审计机关,虽然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资金额没有国家或省市项目那么大,建设周期没有那么长,但也存在数量较多,情况较复杂,内容混杂,管理较弱等问题,对于区县级审计机关来说仍是最为活跃和最具挑战性的领域。笔者作为区县级审计机关的一员,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规范有序开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发展。

    一、加强基层调研

    监督是审计的基本职能,但不是唯一的职能,随着形势的发展,审计的服务职能也日益显现出来,需要进一步的延伸和加强。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审计人员不应“养在深闺人未识”,而应“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服务意识,主动了解基层单位和群众的需求,摸清整个地区的工程建设现状,不管是为日后制定投资审计计划还是形成更为适当的审计意见和建议,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提高了审计的效率和效果。

    二、提供业务指导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基层调研,摸清工程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定期与建设单位召开业务座谈会。从工程管理角度,对工程的前期调研、勘察设计、招标采购、合同管理、施工的组织和管理、隐蔽工程验收、材料采购管理等涉及工程投资方面的问题提出指导建议;从规章制度角度,将工程的报审流程、提审的资料、审计操作规程、工程建设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等向各建设单位进行讲解和交流,提高整个区域的项目管理水平,进而促进投资审计深入规范开展。

    三、突出审计重点

    对工程建设项目的重点环节,例如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和合同履行情况、材料设备采购情况、项目管理情况、工程决(结)算、投资效益和效果等关键环节重点审计,揭示其存在的问题;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单位,例如招标代理、咨询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重点关注,规范其业务行为。因目前基层项目单位专业人员缺乏、制度不健全、对法律法规了解不够,审计机关应根据这些审计重点,在审计力量充足的情况下全面审计,如果审计力量比较薄弱,可以逐步扩大审计范围。审计机关在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的同时,应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落实,从而促进整个区域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四、规范协审制度

    因为建设项目较多,审计机关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对投资建设领域进行全面的监督和服务,普遍允许协审机构参与其中。为提高审计质量,地区审计机关应严格准入制度,通过招标整合优秀社会审计资源参与投资项目审计,并对协审中介机构进行动态考评,对工作突出的中介机构予以表彰奖励,对不达标的坚决予以辞退淘汰,形成真正的汰劣留良机制。同时,严格落实审计工作各项廉政要求,抓住容易出现廉政问题的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制约,对发生不廉洁行为的,采取“一票否决”,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五、建立联动机制

    基层项目建设情况比较复杂,项目性质比较混杂,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较多,因此审计机关应注重与政府投资相关部门(发改、财政、建管、监察等)的联合协作,通过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项调研等工作,扩大审计影响,逐步推行政府投资项目的全程公开化,实现审计成果运用的最大化。(王炜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