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情数据”审计分析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薛婷婷(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跨行业分析“国情数据”可以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各类数据支持,也可以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从而提升国家治理的效果。本文分析了我国“国情数据”现状,指出国家审计在使用这类数据上具有天然优势,且经过二十多年努力摸索了一套使用方法。文章使用空置房审计的案例说明国家审计对“国情数据”的使用方法,最后对“国情数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审计 国情数据  国家治理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处处充满数字化的元素,科技改变了我们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主要表现在:国家宏观决策需要第一手的数据作为支撑。当前国内国外经济形势瞬息万变,各项经济调控手段度和量极难把握,稍有不慎容易造成通货膨胀或经济停滞;经济犯罪躲藏于网络背后,给侦破带来困难。随着网络银行、手机通讯、网络交流等业务开展,诈骗、洗钱等恶性犯罪活动借助网络变得更加隐蔽,各类数据常常成为追踪案件线索的唯一途径,只有通过对涉案银行、证券等行业数据的对比分析才能有效锁定案件的嫌疑人。因此,上述涉及我国各级政府、行业及经济生活每个领域,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数据称为“国情数据”。“国情数据”不仅包括各级统计报表,还应包括每笔交易、每笔业务的明细数据;不仅涉及财务状况,还包括相应的业务内容。

    一、我国对“国情数据”管理的现状

    按照我国目前的行政管理体制,各部委会对所管理的行业进行“国情数据”统计,同时国家统计局也会根据一定的口径和统计学要求对各类“国情数据”进行分类汇总。但是这些数据在使用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首先,数据来源于不同渠道和口径,在比较分析时容易出现互相矛盾或不准确的情况,且每项汇总数难以直接分解到每个具体的业务单元;其次,这些数据一般都是按照固定的项目进行汇总,当政策需要临时添加项目或细化汇总项目时,需要从部委到省到市到具体业务单位层层分解更改,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得汇总结果。此外,这些数据报送时均为汇总数据,当需要对类似洗钱活动进行查处时,办案人员不得不银行、工商等逐个部门的要求协查,效率较低。

    二、国家审计使用“国情数据”的优势

    在我国当前的国家治理中,如何跨行业使用“国情数据”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审计署作为国家审计的执行者,在搜集和使用跨行业数据上有着很强的优势:从法律上看,国家审计拥有多个行业的审计业务,可以合法采集数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及下属审计机关可以对财政、金融、企业、社保、工程建设等行业或领域进行审计,且被审计单位的应提供处理业务和财务的电子数据及必要的计算机技术文档;从技术上看,国家审计具有丰富的计算机审计经验。国家审计一直大力推广计算机审计,成立了计算机审计处和信息中心,开发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采用了ORACLE、DB2、SQLSERVER等数据库作为审计分析软件的后台以适应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每年还在全系统内评选优秀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并纳入年终考核及职位升迁的考评中。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家审计已经走过了计算机辅助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和全数字化审计等多个发展阶段。目前,已经可以通过对审计数据分析,精确发现千里之外的审计线索,并指导现场审计;从专业队伍上看,国家审计拥有大量复合型的技术人才。据统计近十年来,审计署机关及特派员办事处每年录用公务员有20%-30%为计算机相关专业,非计算机专业的审计人员必须通过70天的脱产计算机技术培训,使得审计署储备了大量能理解审计业务也可以使用计算机编程开展数据审计的专业人才。

    三、G市空置房审计案例

    2010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火爆异常,全国所有的城市房屋价格不断上涨,尽管中央不断出台各类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依然未能有效控制房价。针对这种现象,国家审计通过对“国情数据”分析,发现G市近3年新投放楼盘空置率较高,存在社会投资和投机炒房现象。
    国家审计采集了电网企业的客户用电明细记录、国土房管部门房屋销售数据及商业银行个人信贷数据这三类“国情数据”。将这三类数据导入到审计分析专用的数据库中,设定空置房审计思路:通过电网客户用电明细记录筛选出年用电量小于100w的房屋地址,再从国土房管部门房屋销售数据中筛选出已经销售的房屋地址进行匹配,从而计算空置房屋的数量和位置分布。同时,对空置房的银行信贷情况进行查询,从而发现银行信贷对这类投机房屋的支持情况。
    通过上述跨行业“国情数据”分析,国家审计在几周内发现了G市近3年新投放楼盘空置率较高;部分商业银行违规发放按揭贷款,进一步助长投机炒房现象;部分开发商涉嫌捂盘惜售,客观上制造房源紧张的假相,为投资或投机性需求提供了空间并推高了房价等,据此,提出了政府应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综合治理、国土房管等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商市场行为的监管力度、银监会应加强对金融机构房贷新政执行情况的监管力度以及应对个人拥有多套住房的情况通过税收加以调节等审计建议。     
 
    四、使用“国情数据”需解决的问题   

    在使用“国情数据”进行跨行业分析时,经常需要对不同行业的数据进行对比,但由于目前我国各地、各行业信息化建设不完善,相同数据元素之间存在标准不统一,格式不统一的情况,给跨行业使用数据带来障碍。如,空置房审计中国土部门对部分房屋地址的使用“**楼盘**单位**号”表示,而电网企业对房屋地址使用“**路**号**房”表示,造成同一套房屋地址无法匹配的情况。因此,国家信息产业部门应规定统一的数据建设标准,并在各行业中推行标准,逐渐完善这类问题。(薛婷婷)

    参考文献:
    1. 蔡春、蔡利,国家审计理论研究的新发展,审计与经济研究[J],2012,3:3-19
    2.刘家义,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J]. 审计研究,2010,5 :3-5.
    3. 别必爱、张纯峰,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丰富内涵[J],审计月刊,2011,11:10-1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