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几点想法
姬飞鹏(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近年来国家审计的侧重点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重视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审计,并以此来揭示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但是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尚处于发展阶段,许多方法仍在摸索。对审计人员而言,如何准确确定审计内容,如何具备审计所需专业知识和如何把握审计切入时机是摆在面前的最主要的三个问题。本文针对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面临的这三个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政策执行、跟踪审计
    
    国家审计在多年的发展中工作重点主要在于对经济活动结果的审计,不可避免的存在着滞后性。这种滞后性导致审计发现的问题往往已经产生了后果,甚至有可能是无法弥补的严重危害。随着审计理念的发展,国家审计的关注点开始由查找问题向预防问题转变,即如何在问题发生之前就发现隐患,并提出恰当的审计建议,从而预防问题的产生,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跟踪审计便是这种理念的产物。“5.12”汶川地震等项目的审计中均使用了跟踪审计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国家审计的范围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目前国家审计的工作范围已经由财务收支等微观的经济活动结果逐渐扩大到宏观的政策执行效果等方面,即国家审计逐渐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正处于我国“十二五”规划时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主线,国家审计也要服务于这一主线。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近年来国家审计的内容越来越多的侧重于对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的效果如何,是否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同样需要实践检验。但是政策的执行周期和结果显现往往需要较长时间,一旦有所偏差其造成的影响是深远和难以及时挽回的。针对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的这种特点,审计人员要因地制宜的进行跟踪审计。
    但是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还处于发展中,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时还面临着一些问题。
    一是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内容不易确定。国家审计关注的政策通常是国家层面的,影响范围广、涉及层次深。同时很多政策是原则性的,各地在遵守国家政策的情况下灵活掌握与运用。政策是宏观的,实际的审计工作是微观的。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准确的确定审计内容就成为影响审计质量的关键。
    二是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还不能满足要求。当审计工作从财务收支转向政策执行情况时,审计人员所要关注的方面就不再局限于财务信息,而是需要对产业的发展、经济形势的变化等政策背景有深刻理解,这样才能使审计工作富有成效。但是,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性导致审计队伍主要是由经济管理方面的人才组成,并不具备工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如近些年来国家提倡科技创新,大力扶持高科技和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的企业,并为此出台了针对性的政策,给予相对应的财政资金支持。审计人员在进行某些专项资金审计时需要对享受这类政策的企业做出准确的判断,确定相关企业是否为套取资金而弄虚作假,这就对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三是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切入时机不易把握。跟踪审计与事后审计的最显著差异便是审计切入时间的不同。在事后审计中,审计人员是在经济活动已经产生最终结果的情况下进行审计,审计时间较易确定。而跟踪审计则需要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就予以介入。在面对从政策执行到效果显现的间隔时间较长的情况时,审计人员的切入时间和切入次数就变得较难掌握。切入时间过早,政策效果尚未显现,审计效果也无法充分体现;切入时间较晚,如果政策执行中已经出现偏差并且产生了后果,跟踪审计也就失去了意义,变成了事后审计,无法避免政策执行偏差。国家审计有其权威性,跟踪审计的次数过多,政策执行时不可避免的要考虑审计机关的建议,必然会对政策执行过程产生干扰;而跟踪审计的次数如果较少,就会面临因无法及时提供审计建议而导致出现政策执行偏差的局面,审计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切入时机就显得非常重要。
    由于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在目前的审计工作中开展的较少,许多方法和技巧还在摸索阶段,尚不成熟。面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可以从以下方面予以完善。
    首先要充分掌握政策精髓,把握政策原则,并将其具体化。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重点在于政策,审计人员必须围绕政策来展开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掌握政策精髓,对政策的原则性内容予以充分掌握。不论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灵活变化,政策的原则性是必须遵守的。审计人员要将注意力着重放在原则上,并围绕这些刚性原则展开审计。在具体的审计操作中,审计人员还必须要将原则具体化,通过对政策的理解将原则量化为具体的指标,使之具有可操作性。同时结合审计时面临的具体情况,展开一些有特点、有针对性的审计,使审计工作更贴合实际,做到政策原则与实际情况有机结合。
    其次要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近些年来,国家审计已经加强了对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人才吸收,但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避免出现懂财务不懂工程、懂工程不懂财务等只具备单方面技术的现象。通过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使审计人员成为在某一个或两个领域具有专业知识和突出能力,同时在别的多个领域也具有必要知识的多面手。
    再次要摸索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的切入时机。面对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审计人员要在加深政策理解的基础上合理的予以分段。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阶段性成果,这些阶段性成果最后累计为政策所要实现的最终目标。因此审计人员可以以阶段性的成果为主要依据,同时结合阶段性成果之间的时间间隔,以便做到既能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又能避免出现过多的审计干扰政策执行的情况。(姬飞鹏)
    
    参考文献:
    [1]秦荣生.政府审计新领域:经济政策执行效果审计[J].当代财经,2011,(11)
    [2]陈尘肇.关于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思考[J].审计研究,2011,(4)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