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计职能 永保党性纯洁
董甲伟(湖北省郧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作为审计机关要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重要目标和有力抓手,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坚守审计质量生命线、审计纪律高压线、职业道德保障线,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强化教育、纪律、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保持党的纯洁性。

    一、强化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才能保证肌体充满活力,党的纯洁性要以党员的纯洁性作保证。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加强学习和教育引导,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审计机关党的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和延伸到审计监督价值体系之中,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要强化党的宗旨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鲜明地体现了党的价值取向、执政理念的本质特征。审计机关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认真履职尽责,倾情关注民生,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群众生活需求紧密相关的土地、粮食、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社保和环保等方面抓起,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努力把群众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三是要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升道德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和社会环境面前,构筑职业道德保障线,抵制各种诱惑和腐蚀,永葆党的纯洁性。

    二、强化纪律增强党的纯洁性

    严明的审计纪律是一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守住这条线能够防止党员干部蜕化变质,从而增强党的纯洁性。

    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的纯洁性。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党章和党内法规严格规范党员行为,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审计机关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形势要求,结合外出审计时间长、就地审计项目多、跟踪审计逐步增加等实际情况,加强审计一线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建设,协助审计组领导落实“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审计业务能力培养,搞好廉政教育,为审计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是强化自身监督增强党的纯洁性。牢固树立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个人置身于组织监督之下,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党组织就监督到哪里。以建设廉洁高效、节约型审计机关为目标,以规范“三公”为重点,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要求。按照审计规范要求,加强对审计机关所属单位重大经济事项的审核监督,及时查找和整改存在的问题,促进规范管理。坚持对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转任、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下级审计局局长逢离必审,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确保用权为民。

    三是强化机制增强党的纯洁性。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人事管理、审计计划管理、审计信息化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关会务、文秘档案、后勤管理等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审计三级复核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审计督查制度、年终考核制度、执法责任内部考评制度、审计公告制度、审计整改制度、案件线索移交制度、精品审计项目评选等规章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分解质量责任,实行一级抓一级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分头把关,齐抓共管,使每一名党员熟悉制度、自觉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等规章制度,从方方面面规范审计行为,严格质量控制,维护好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

    三、强化作风维护党的纯洁性

    作风纯洁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发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做到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

    一要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维护党的纯洁性。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紧密结合审计人员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加强党员干部作风日常检查,将工作作风与生活作风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和个别抽查相结合,对作风不实的党员干部要敢于问责。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推动工作的形象、清正廉洁的形象,树立“懒惰也是腐败,不作为也是腐败,不求真务实也是腐败”的新观念,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在创新中推进审计事业发展。

    二要强化领导作风增强党的纯洁性。引导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转变思维方式,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增强工作原则性、系统性、创造性,以务实作风推动审计工作务实发展。审计机关领导要把“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跟班作业”,扑在审计一线,对审计项目实施不间断的指导,有效提升审计监督质量,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凝聚党心民心,使之成为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董甲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