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基于理想信念视角的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构建
郭红岩(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本文以理想信念为视角,通过对理想信念与价值观的内在联系展开分析,探讨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并就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如何构建核心价值观作出论述。
    关键词:理想信念  审计  核心价值观  构建

    引言

    马克思在其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的扉页上写道:“理想主义不是幻想,而是真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理想信念教育是重中之重。”作为一名青年审计人,笔者拟以理想信念为视角,通过对理想信念与价值观的内在联系展开分析,对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进行探讨。以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科学的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统一审计人员价值取向,增强集体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青年审计人在国家审计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国家审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

    一、理想信念与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

    理想和信念是两个有着紧密联系的概念,经常被统称为理想信念。现代汉语词典中的“理想”是指对未来事物的合理的设想或希望。[1]理想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一种精神现象,是人们在对社会现实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人所持有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具有崇高性、美好性、阶级性、实践性、时代性、指导性等特性。[2]当理想被人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并付诸行动时形成的精神状态就是信念,信念具有稳定性、执着性、复合性和多样性等特性。[3]

    价值观是人们对价值问题的根本看法,是人们对实践活动中的各种事物与现象进行评价与决定取舍的观点,是人们在处理价值关系时所持的立场、观点和态度的总和,具有特定主体性、主观性、选择性、倾向性、发展性、系统性等特性。[4]而核心价值观要结合核心价值体系进行定义,是价值体系中起决定和支配作用的价值观,是最基础、最核心、最本质、最关键的价值观。

    学界一直非常重视理想信念与价值观的关系研究,主张将二者结合在一起。2000年8月,我国从事价值哲学研究的学者在西安举行了“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的学术研讨会,形成的共识主要包括:理想信念与价值观密不可分。价值观指导价值观念,价值观念形成价值观,而理想信念属于价值观念,因此,理想信念以价值观为指导,又体现一定价值观。笔者认为,理想信念与核心价值观是一对伴生概念。理想信念的形成,标志着人们的价值观从感性层面上升到理性层面,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自觉的观念和形象系统,并同知识和理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为指导和推动实践的精神力量源泉。[5]理想信念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人生最高的价值追求,是处于支配地位的核心价值观念,是价值观的最高层次和核心内容,是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和升华。

    二、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价值理论的共同支点,其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在价值理念、价值取向、价值原则、价值规范、价值标准等方面都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应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因此,探讨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应从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所形成的,反映社会主义基本的、长期的、稳定的价值目标和价值理念的主导价值观或价值观体系。[6]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命题,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党的十七大报告再次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体现了价值观与时俱进的时代性、民族性,是我国整个价值体系构建中最根本、最重要和最集中的价值内核,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的精神价值因素,反映了当今时代和中国人民的现实需求,既体现了从基本国情出发的脚踏实地和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深思熟虑,又体现了与时俱进、高瞻远瞩的凌云壮志。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含了古今中外先进正确的价值观的精华,无论是对个人,或是对整个国家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为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个字是刘家义审计长对审计核心价值观的阐释。责任,审计人员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的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这是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忠诚,审计人员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和人民,这是审计人员与党和国家、人民的关系准则,是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的“魂”。清廉、依法、独立,这是审计人员在履行审计职责时的行为准则,是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根”。奉献,这是审计人员在履行审计职责时的道德准则,是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作为国家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涵盖了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事业品质、人格品质和职业品质,从根本上决定和反映着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三、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如何构建核心价值观

    青年干部充满活力,积极向上,是国家审计的主力军,对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青年干部也普遍存在性格不稳定、思想不成熟的弱点,发生价值观冲突或偏差的可能较高。因此,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极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青年审计人构建核心价值观,使其在观念、行为等层面,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审计作用,提升审计形象,提高审计权威。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六种意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理想信念教育是重中之重。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因此,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养六种意识,即责任意识、忠诚意识、清廉意识、依法意识、独立意识和奉献意识,构建正确、科学的核心价值观。

    一是责任意识。审计人员的责任,就是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高度的责任感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坚定为审计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不断反思、校正自己的价值观,无怨无悔地献身审计事业,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作为自己人生价值的坐标。
    二是忠诚意识。审计人员的忠诚,就是以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意识,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审计。
    三是清廉意识。审计人员的清廉,就是清正廉明,这是审计的高压线和生命线,是审计人员的立身之本、从审之基。特别是青年审计人,审计作为一种国家权力,面对其可能带来的利益和诱惑,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洁身自好,做到自警、自重、自省、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廉本色。
    四是依法意识。审计人员的依法,是指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要崇尚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做到有法必依,依法必严,违法必究。
    五是独立意识。审计人员的独立,就是要坚持原则、无私无畏,不受外界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执法。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作出了明确规定。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职权时,要排除各种不利因素和外界干扰,依靠自己的能力做好审计工作,保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
    六是奉献意识。审计人员的奉献,就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全身心投入审计事业,舍小家、为大家,甘做审计事业的一颗螺丝钉,无怨无悔地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不断学习,提升三种能力。青年审计干部具有求知欲强、接受新知识快的优势,通过不断学习,深刻理解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才能将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相融合,最终将审计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通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才能更好地将审计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行动,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

    一是学习能力。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使之成为思想上的自觉和行动中的追求,保持思想和行动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审计在国家治理中重要作用;认真学习政治、经济、文化、哲学等知识,增强掌握宏观和把握大局的能力,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认真学习会计、财务、审计、法律等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成为一专多能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
    二是沟通能力。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审计权威的提高,审计工作中开展大兵团作战的大型审计项目越来越多,闷头苦干的工作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审计工作的需求。青年干部个性较强,有自己做事的方法和思维理念,一定要克服孤傲心理,加强工作中的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问题,分享取得的经验,将个人的能力形成众人的合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三是实践能力。要使审计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一定要在实践上下功夫。审计人员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重在学用统一、知行合一。青年审计人尤其要摒弃坐而论道、夸夸其谈,以扎实的作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实践中感知、领悟审计核心价值观,将其外化为自觉行动。

    (三)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实现价值观的与时俱进。“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7]我国“十二五”规划提出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我国在继社会制度转型、经济体制转轨后展开的第三次重大的经济社会变革。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创新才能求得发展。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理念决定思路,青年审计人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科学发展,自觉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明确国家审计的定位和努力方向,不再将国家审计局限于资金形态的财政财务收支领域,而要从国家治理、权力制衡的高度认识其政治属性;积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从宏观上、制度上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青年审计人要认清形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形成宏观的和建设性的审计思路,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着力点,以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为切入点,在揭露和查处问题的同时,促进体制、机制的完善。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审计工作也应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加快发展转型。国家审计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等相互结合的审计方式转变;具体审计工作中,计算机审计逐步取代传统手工审计方法;大型审计项目中,大兵团作战打破处室建制,突破直线式职能式的组织模式,采用矩阵式组织模式;等等。上述创新方法,有效优化了审计资源配置,提高了审计效率,提升了审计成果。

    (四)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保障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制度是促进核心价值观得到审计人员普遍认同并自觉执行的最有效方式。[8]青年审计人在构建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应以健全的制度为支撑,促进审计核心价值观得到认同,保障审计核心价值观得到落实。制定与审计核心价值观相吻合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审计法规和制度,作为对审计人员考核奖惩的依据,可以有效引导审计人员树立和践行科学的价值观。

    结语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作为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每个青年审计人应将其内化于心,使之成为思想的共识、价值的坐标;外化于行,使之成为行动的引领、实践的指南。当“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到每个审计人员的灵魂和血液深处,我们的队伍才能成为一个强大的、不可战胜的集体,国家审计才能真正成为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措施、推进民主法治的重要途径、反腐倡廉的有力工具、维护安全的重要保障、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和维护民生的有效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郭红岩)

    参考文献:
    1.郑承军:《理想信念的引领与建构》,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江传月等:《创新与和谐——党的价值理论与青年价值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3.《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4.陆建华:《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及其去向的演变》,辽宁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5.曹思文:《当代青年人生价值取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6.吴倬:《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理论思考》,载于《教学与研究》2008年第6期。
    7.郎少萍:《关于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探讨》,审计署网站,2012年3月22日。
    8.蒋立五:《审计人员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中国审计报》,2001年11月19日。
    
    [1]参见吕叔湘等:《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外研社、语文出版社2004年版,第804页。
    [2]参见郑承军:《理想信念的引领与建构》,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第31至34页。
    [3]参见郑承军:《理想信念的引领与建构》,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第38至42页。
    [4]参见江传月等:《创新与和谐——党的价值理论与青年价值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第2至4页。
    [5]参见郑承军:《理想信念的引领与建构》,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第53至55页。
    [6]吴倬:《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理论思考》,载于《教学与研究》2008年第6期,第95至96页。
    [7]《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8页。
    [8]郎少萍:《关于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探讨》,审计署网站,2012年3月22日。
【关闭】    【打印】